在耶穌的光中光合作用——訪屏東光合教會林銘敬牧師

林銘敬牧師、莊婉茜牧師夫婦
 
文/羅鳳琳採訪報導
圖/林銘敬牧師提供
 
年輕牧者 年輕教會
  屏東光合教會,是由一對年輕牧者—林銘敬牧師、莊婉茜牧師夫婦所開拓的年輕教會,今年進入第5年。
 
  林銘敬於2009年從台灣浸信會神學院畢業,在母會東安福音基督教會服事兩年;2011至2018年於屏東浸信會服事;2012年與莊婉茜傳道結婚。後來夫婦倆領受了開拓教會的異象,就在2018年,開拓了屏東光合教會。2022年10月,二人同時被按立為牧師,進入另一個新的事奉階段。
 
林銘敬、莊婉茜傳道夫婦於2022年10月16日在屏東長老教會舉行按立牧職感恩禮拜,左一為審牧團謝來興牧師,後方為審牧團主席鄭博仁牧師。(截圖自光合教會YouTube頻道影片)
 
光合教會全體會友在按牧禮拜中獻詩,莊婉茜牧師坐在第一排座位上指揮。
 
的特色和「回」的DNA
  光合教會的開拓就從林銘敬牧師夫婦和一小群社青開始,這些社青結婚、成家、生子,也一家一家地來聚會,很有家的氛圍。
 
2022年中秋節烤肉
 
2022住棚節在教會搭棚,林銘敬牧師、莊婉茜牧師在棚內禱告。
 
2022年12月24日聖誕節餐會
 
  教會裡另外還有屏東大學、屏東科大等的港、澳學生來聚會,久而久之,因人脈、來台依親等,有愈來愈多來自香港、澳門、大陸、印尼等地的華人來聚會。除此,銘敬牧師夫婦在2011年參加了「回家」聚集,後來也加入在「回家」聚集的敬拜舞蹈服事。在他們的教會和牧養當中,很自然而然地就融入了「回家」的DNA,夫婦倆也帶著弟兄姊妹一起參與教會和國度性服事,真實地有「家人同行」的氛圍。
 
林銘敬牧師夫妻和莊德家教師在高禱屋特會中聯合分享。
 
光合教會的命名與願景
  回想決定要開拓之初,銘敬牧師夫婦並沒有確定的方向,也在許多教會的服事邀約中禱告尋求神;後來得著以賽亞書55章12節、哥林多後書4章6到7節等神話語的印證,加上一些弟兄姊妹們的佐證,就領受了「光合教會」的名字,也產生了教會的3個異象宣言:我們是光合教會,我們要與耶穌的光相合!我們是擁有影響力,又合一的群體!我們要領受耶穌的光照,產生耶穌的馨香之氣!
 
  這3個異象宣言,偶然間又被一本書的提問,打進銘敬牧師的內心深處:「如果把教會從社區中搬走,這個社區會不會有感覺?有什麼感覺?」銘敬牧師決定要讓光合教會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教會」,要對這個社區、這個世代,產生影響力。
 
2022年聖誕節,附近國小的小朋友來參訪教會。
 
  因此,教會的3個異象衍生成為3個行動,這也就是光合教會要做的事:
1. 連接天上寶座的敬拜。教會要與耶穌的光相合。
2. 連接地氣的社會福利事工。教會要接天又接地,帶下天國文化,轉化這個社會。
3. 培養多元的職場領袖。讓弟兄姊妹進到各個職場,成為所在領域的幫助。
 
  銘敬牧師因此鼓勵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按照自身的恩賜、才能,起來在職場中帶出影響力,來祝福、轉化社會。例如:弟兄姊妹當中有職能治療師,銘敬牧師十分支持,也在教會開始特殊兒童主日學;有兄姊擔任議員助理,就鼓勵他們在政治界發揮影響力,也鼓勵弟兄姊妹更多了解、參與「擔一里」(服務鄰里或參選里長)的行動。
 
  隨著教會的異象與行動,逐漸地就產生出八大核心價值。銘敬牧師也會在主日講道和平常的靈修分享中,漸漸整理成清楚的信息,傳遞八大核心價值的理念,彷彿描繪著教會未來的樣貌。
 
 
 
使用新媒體
  銘敬牧師和一些年輕肢體逐漸使用新媒體,來傳遞建立教會的異象、有感動的經文。八大核心價值也在這當中漸漸成形。光合教會目前使用YouTube、FB、IG、Line@等,除了主日崇拜、週三禱告會的直播,還有銘敬牧師不定期的靈修分享「每日靈一點」,頗符合年輕族群、網路社群的需要。使用新媒體之後,除了自己教會的弟兄姊妹之外,也觸及一些外教會的弟兄姊妹,銘敬牧師覺得這也是服事了神國度的家人。
 
林銘敬牧師在光合教會臉書上的靈修分享「每日靈一點」,也會上傳光合教會的YouTube頻道。(截圖自光合教會臉書直播影片)
 
讓上帝的花園 發出馨香之氣
  銘敬牧師的牧養,並沒有使用任何一套特定的方法或策略。教會有小組和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禱告,另有一對一陪讀,以及每週2次、新舊約各1次的查經課程。有些有小孩子的家庭沒有參加小組,銘敬牧師也覺得沒關係,並不會勉強弟兄姊妹;另外,一些年輕夫婦的家庭帶著孩子一起結伴出遊,他也覺得這樣的關係很好,樂見其成。教會就是在自由、自然的關係中成長。
 
2023年初的福音露營,共74人參加,大部分為慕道友。
 
  光合教會每週三晚上的禱告會,是1小時的琴與爐敬拜,偶爾會加上作見證和代禱,讓聖靈可以自由地運行、工作在禱告會中。
 
  銘敬牧師形容光合教會是「上帝的花園」,有各種不同的花,也有各個不同的「花季」。隨著不同的季節,可以做不同的事。光合教會就是在上帝的光照中,與耶穌的光相合,進行光合作用,也讓散發出來的馨香之氣,能祝福、影響這個社會。
 
新季節 新階段的尋求
  光合教會今年進入成立第5年,也即將進入一個新季節、新階段。以下為光合教會的禱告事項,懇請主內肢體代禱。
 
1. 教會現址的租約即將在10月到期,未來房租也將調漲。求主顯明祂的心意,讓牧者和弟兄姊妹都有相同的感動和印證,能清楚知道教會是否要續租或搬遷;若要搬遷,也求主在環境中開路,有更大更好的場地和合理的租金。
 
2. 求信實的主帶領全教會弟兄姊妹剛強壯膽不要懼怕,能經歷耶和華尼西的得勝,和耶和華以勒的供應,滿有信心、喜樂,進入應許之地。
 
3. 求主繼續恩膏弟兄姊妹,能各按所長,在職場中成為領袖,發揮影響力,也在神帶領之下發展出合適的社會福利事工,祝福社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