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借貸詐騙首例 打詐刻不容緩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近日台灣出現首宗網路借貸平台詐騙,以合法高獲利名義,販售假債權,吸金高達25億,5000多人受騙出資,近期因拖延本金、利息沒給,投資人一查才知道,債權有95%是假的。
 
  「imB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簡稱imB)平台負責人曾國緯(本名曾耀峯)曾召開協調會對外保證負責到底,但後來又不見蹤跡,逾千名被害人組成自救會,案經北檢指揮刑事局偵辦,專案小組於3日兵分多路,將曾嫌等8人拘提到案,將依詐欺、銀行法等罪嫌移送法辦。
 
  簡單來說,imB承做的是「二胎房貸 借貸媒合服務」,也就是俗稱的p2p借貸,此平台會幫忙把投資人的錢媒合借給有二胎需求的借貸人,然後再給投資人利息。而這些借款人案件通常為銀行無法承接、無法提供借款。
 
  近年台灣興起多個提供撮合金錢借貸的P2P平台,因現行法規民間金錢借貸屬於「民法」規範事項,法律上尚未禁止民間金錢借貸,也未禁止針對民間金錢借貸提供媒合中介服務,因此債權媒合平台的模式是沒有違法的,也有多家正規經營的業者。
 
  針對台灣詐騙亂象,行政院會於4日通過「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預計再投入13億元經費,重點打擊假網拍、假投資及解除分期付款等詐欺案。5日也舉辦「全民反詐藝起發聲」記者會,包含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及16個打詐部會代表、北部7縣市警察局長等政府首長出席,並有42位藝人共同響應。記者會上康康、翁立友、張秀卿也特別分享自身或親友遭詐的經驗,提醒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禱告焦點:


  1.為政府和警政單位能迅速破獲國內各類詐騙集團和有效抑止詐騙禱告。
  2.為民眾不貪心、有智慧分辨和謹慎選擇投資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