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耶路撒冷日湧人潮 聖殿山爭議仍不斷

  【綜合報導】耶路撒冷日(Jerusalem Day)從18日傍晚開始,至19日傍晚結束,為慶祝以色列於1967年的6日戰爭奪回首都,預計上聖殿山的以色列人及旅客絡繹不絕,當中以巴緊張的局勢並未消褪。
 
  「回到聖殿山」(Beyadenu Temple Mount)發言人特魯特(Avraham TruittZ)預計參與人數將破新記錄。「將會有很多旅行團,還會有國會議員、拉比及其他重要人物參加。在這一天,猶太人總會表達出對這個城巿的愛。」
 
  「聯合聖殿運動」(United Temple Movement)發言人費爾特(Asaf Fried)提到,耶路撒冷日跟其它假期一樣,會提早一天慶祝,以免與安息日撞期。「耶路撒冷日於星期五結束,而遊行及其它慶典活動都在前一日星期四舉行。理想情況下,猶太人可以在聖殿山慶祝。因為星期五是穆斯林的安息日(編按:即主麻日),即使是假期,也不會開放給猶太人。」
 
  「這不是我們現在要爭取的東西,我們為合理和可達成的目標而努力,比如猶太人在晚上和安息日探訪聖殿山,這些時間對穆斯林來說並不重要。」聖殿旅行團機構「聖殿山上」(High on the Har)鄺芙特博士(Melissa Jane Kronfeld)表示,「我們機構的目標,甚至整個聖殿山運動,是要確保有平等的權利進入聖殿山。包括進出哪些門戶,攜帶具有宗教意義的物品,以及允許猶太人進入聖殿山的時間,因為它是『萬民禱告的殿。』

殿。』

聖殿山上鄺芙特博士。圖/來源:twitter@highonthehar
 
  今日的情況卻並非如此。週五和週六是猶太人最神聖的時間,而我們無法進入聖殿山。這些日子對穆斯林並不重要。遇上國家及宗教假期,限制更為嚴格,完全禁止猶太人進入。我們慶祝第56屆耶路撒冷日,為紀念英勇的國防軍於2000年重奪首都,並提醒猶太人有權進入聖殿山這個承諾仍未兌現。我們今天有責任去站在這場爭戰的前線,繼續爭取進入聖殿山敬拜的權利,倡議以色列國行使主權。」
 
  巴勒斯坦恐佈組織哈馬斯於昨日(7日)警告不會讓以色列把耶路撒冷「猶太化」。哈瑪斯發言人卡努(Abdel Latif al-Qanou)聲明,「耶路撒冷仍然是巴勒斯坦首都,不會容許錫安主義者透過分化或國旗遊行,把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及耶路撒冷猶太化。國旗遊行不會改變耶路撒冷的事實,我們會透過抵抗來維持現狀。」

耶路撒冷日國旗巡遊。圖/來源:facebook@sarah.immerman
 
  上週二(2日),以色列政府宣布國旗巡行如期舉行。安全局局長班吉維爾(Itamar Ben-Gvir)表示,「警方會確保遊行路線不變,不像前些年那樣。」

安全局局長班吉維爾。圖/來源:twitter@itamarbengvir
 
  4月14日的巴勒斯坦「耶路撒冷日」(Quds Day),有數千名伊朗人於首都德黑蘭及其他城巿聲援巴勒斯坦人,抗議以色列從加薩到特拉維夫的侵略行為。
 
  4月27日是以色列75週年的獨立紀念日,慶典活動在赫茨爾山(Mount Herzl)舉行,包括:禱告、獻詩及閱兵遊行
,並選出12個人點燃火炬,以代表12支派。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耶路撒冷並聖殿山的平安,保守以巴雙方和平共處。
  2. 求主祝福前往聖殿山慶祝耶路撒冷日的以色列人及遊客,打開他們心中的眼睛,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