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引發爭議 國人健康恐受影響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近期國內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引發爭議,先是好市多爆出引進含有A肝病毒的冷凍莓果、越南重金屬牡蠣事件,政府也在日本交流協會要求下研議開放農藥標準,隨後更預告修正「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為開放30月齡以上加拿大牛肉做準備,都令國人對食安問題產生疑慮。
 
  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冷凍莓果檢出A肝病毒,總計共4.2萬名會員有購買記錄,目前已停賣所有冷凍莓果商品,業者於11日正式公告賠償方案,除了全額退費外,也提供購買受影響商品的會員等價額慰問金,同時補助A型肝炎抗體IgM檢測費用500元。
 
  越南重金屬牡蠣,除了A肝病毒,更被驗出致癌物—無機砷,且超標5.4倍。越南牡蠣一斤比國產便宜20~30元,近年來進口量暴增20倍,已佔進口9成。由於不需標示產地,因此部分不肖業者便將越南牡蠣「混充本土」銷售到市面上,長期攝取恐增加罹癌機率。
 
  衛福部食藥署多次稽查日本進口草莓,驗出禁用農藥殘留違規,日本交流協會要求開放農藥「氟尼胺」、「克凡派」後,衛福部食藥署研議預告開放,引起國內草莓農反彈。苗栗縣大湖區農會理事長劉興政表示,氟尼胺和克凡派屬於中性農藥,在台灣根本不能使用,一旦開放日本含有這兩種農藥的草莓進口,勢必會造成國人健康疑慮。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衛福部食藥署能嚴正把關各樣食品安全,使國人都能安心食用。
  2. 為台灣農漁牧業的品質優良與產量充足供應內需與出口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