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有待第2輪總統大選 當地基督徒飽受壓力

       【綜合報導】適逢土耳其共和國建國100週年,土耳其於上週日(14日)舉行總統大選,主要候選人包括執政20年的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及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兩人票數都未能取得過半數,將進入延長賽。與此同時,土耳其基督徒一直飽受歧視和壓力。
 
       截至15日,開票結果顯示艾爾段及基里達歐魯分別取得49.4%及43.12%票數。而其他候選人只得5%或以下選票。由於候選人無法跨越5成票數的門檻,將於28日進行第2輪票選。
 
       艾爾段表示,「雖然最終結果未明,我們仍然節節領先。我們不知道官方最終結果,仍在等待國家(選民)的意願顯明。事實上,選舉未有最終結果,並不會削弱國家支持我們的清晰意向。」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來源:facbeook@RTErdogan
 
       基里達歐魯則表示,「縱使艾爾段一切的謊話與抨擊,結果並不如他所預期……我們一定、一定會在第2輪選票取得勝利。所有人都看到,初選結果表明艾爾段並不像預期般,得到普羅大眾的信任。社會有需要改革超過5成。如果要進行第2輸大選,將是無限歡迎。」
 
       這次選舉逾6,400萬人投票,包括約170萬的海外選民。紐約聖勞倫斯大學(St. Lawrence University)中東歷史及政治系副教授埃森斯塔特博士(Howard Eissenstat)認為艾爾段的形勢佔優,因為國會大選於同日舉行,選民並不希望政府分裂。

土耳其民眾踴躍投票。圖來源:facebook@RTErdogan
 
       艾爾段自2003年開始擔任總理或總統,其獨裁及民粹管治眾所週知。他致力把穆斯林信仰帶進文化各個層面。然而,通膨、民權以及地震都是土耳其的重大議題,尤其政府面對震度7.8的地震反應遲緩,當時有超過5萬人喪生。
 
       競選對手基里達歐魯屬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他承諾要扭轉對言論自由的鎮壓和其他形式的民主倒退的情況,恢復議會民主制,並處理通膨和貨幣貶值等經濟問題。
 
在野候選人基里達歐魯 。圖/來源:facebook@K.Kilicdaroglu

基督徒受迫害
       基督徒於土耳其屬少數族群。敞開之門(Open Doors)官網描述,「民族主義和伊斯蘭教有著內在的聯繫,任何不是穆斯林的人,尤其是公開自己不同信仰的人,都被認為是不忠心的土耳其人。因此,基督徒不被視為土耳其社會的正式成員。
 
       基督徒獲得的就業機會有限,在就業中受到歧視,尤其僱主與政府有所聯繫。由於宗教信仰在身分證上仍有記錄,(僱主)很容易歧視基督徒求職者。」
 
       敞開之門又分享到改信基督教的穆斯林所受到的壓力。「從伊斯蘭教轉向基督教的人風險最大。雖然法律並未被禁止穆斯林改信基督教,卻會遭受家人及社會的壓力,要求他們重歸伊斯蘭教。如果他們的信仰一經發現,可能會面臨離婚及喪失繼承權的威脅。」
 
       信奉基督教的婦女最容易受到迫害。「如果被發現,可能會遭受家人的暴力,最嚴重的情況會遭受性暴力,在農村地區更為常見。」
 
       穆斯林雖然可以改信基督教,在身分證上的宗教欄改為基督徒。但過程很有壓力,往往受個別政府官員歧視。
 
       此外,基督徒一直夾在土耳其軍隊及庫爾德組織之間。敞開之門表示,大多數基督徒不再住在祖先的根據地,搬到西部地區,避免衝突。
 
       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曾於2021年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mmittee)報告,土耳其政府限制外國基督徒出入境,並標籤他們為國安威脅。最少有60名牧師及同工被列入黑名單,遭遞解出境。

世界福音聯盟關注土耳其的人權。圖來源:facebook@worldea
 
       土耳其試圖為俄烏戰爭進行談判,加入西亞新聯盟,包括:中國、印度、伊朗、巴基斯坦、亞賽拜然、尼泊爾等國,土耳其也自2022年與以色列恢復邦交。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土耳其大選,選出合神心意的領袖治理,改善當地人民生活。
       2. 為當地基督徒禱告,求主保守他們的屬靈生命,並堅信神的大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