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種族衝突成逼迫 為當地教會求平安

       【綜合報導】位於印度東北部,鄰近緬甸的曼尼普爾邦( Manipur )於3日爆發一連串衝突,造成逾60人死,300人受傷,3.5萬人流離失所,50間教會遭焚毁,據報與種族及宗教衝突有關。
 
       據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報告,當日有6萬名印度人上街示威,反對把梅泰族納入「表列部落」( Scheduled Tribes ,編按:享有教育、就業及選舉等特殊權益的制度),聲稱將犧牲其他族群利益,以換取土地、就業及其他權利。示威由當地學生會籌備,不久演變為暴力事件。接下來幾日,有武裝份子攻擊庫基族人的車輛、房屋及教會。
 
       曼尼普爾邦多年來有種族分歧及暴力問題。前古瓦哈提大主教梅南巴蘭皮爾 (Thomas Menamparampil)擔心種族衝突很快會演變成宗教衝突。這一次暴亂起因為梅泰族(Meitei)及庫基族(Kuki)之間的矛盾,加上緬甸欽族(Chin)難民湧入問題。梅泰族佔該邦近6成人口,主要信奉薩馬納教( Sanamahism ),而其他少數族群大多信奉基督教,包括這次參與動亂的庫基族人。
 
       貝爾維尤浸信會(Bellevue Baptist Church)緬甸藉牧師浩契普( Kamlen Haokip)的家鄉靠近印度邊境,他解釋基督教族群近來反對當地高院裁決梅泰族享有特權,其他族群權利被邊緣化,並相信會影響宗教自由。

浩契普牧師。facebook@philip.thangboi
       邦加羅爾( Bangalore )大都會大主教馬查多( Peter Machado )對當地基督徒受逼迫受表關注。孟買總教區總主教格拉西亞斯( Cardinal Oswald Gracias)則對事件感到震驚,「基督徒迫害在和平友愛的曼尼普爾邦重現」。印度天主教主教會議主席塔扎特大主教( Archbishop Andrews Thazathath )則呼籲全國為當地求平安。
孟買總教區總主教格拉西亞斯。圖來源:facebook@CardinalOfIndia
       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秘書長皮萊 (Jerry Pillay)發聲明譴責暴力,呼籲各界克制,並恢復和平。該協會決心與當地「印度全國教會理事會」 (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 of Christ)、印度西北部教會理事會、浸信會及其他教會同行。
普世教會協會秘書長皮萊。圖來源:facebook@Oikoumene

       衛理教會全球伙伴公關經理奧卡( Heather Auker )表示兩座教堂遭受破壞,沒有傷亡報告。她促請基督徒為當地求平安,並保守逃難者的安全。
逼迫由來已久
       3月9 日,逾100間教會、22,000名印度基督徒齊集首德里巿(Delhi)國會附近敬拜禱告,並舉起布條,反對當地攻擊教會及暴力的事件上升。根據基督教聯合人權論壇( United Christian Forum for Human Rights ),2022年有598宗基督徒襲擊個案,對比2020年上升了8成。
        曼尼普爾邦政府於復活節主日(4月12日)拆除了3間教堂,其中一間於1974年建成,近50年歷史。拆卸的原因為「違章建築」。
        印度全國教會理事會執行秘書長馬太牧師(Rev. Abraham Mathew)表示,「這是我們的百姓為了在郊區的弟兄姊妹受苦的呼喊。他們有權相信上帝,卻受到限制。我們別無指望,唯有呼求上帝的拯救—要大聲呼喊。」
       根據「敞開之門」(Open Doors)的「世界觀察名單」(World Watch List),印度過去7年由第31位升至第10位。
 
     禱告焦點:
       1. 為罹難者家屬及傷著禱告,求主醫治他們的身心靈,並堅固當地教會,傳揚主耶穌的救恩。
       2. 求主祝福當地政府,平衝種族及宗教之間的權益,並為當地基督徒悔改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