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法修法 嚴罰防詐騙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華航、iRent、誠品陸續發生個資外洩事件,立法院16日三讀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案。此次修法有助於促使非公務機關投入人力、技術及成本,落實保護民眾個人資料的責任,並有助於行政院打擊詐欺相關政策推動。
 
  關於此次修法有兩大重點。首先,藉由對企業個資外洩提高罰鍰上限、逕行處罰並同時要求改正。未來業者若未善盡安全維護義務導致個資外洩,罰鍰將提高至2萬~200萬元,情節重大者、屆期未改正者的罰鍰更高達15萬~1,500萬元,其次是個資保護委員會將以獨立專責機關的定位,整體規畫公務及非公務機關個資保護監督機制。
 
  除了華航、iRent、誠品發生個資外洩事件,公部門資安漏洞再添一樁。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於16日表示,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也出現重大漏洞,使用財政部發給預設密碼的事業單位,預設密碼統統是同一個,任何人只要輸入統編及該預設密碼,即可瀏覽發票、收入等會員資料,「這是非常嚴重的資安問題」。
 
  台科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查士朝表示,資安應該要處罰的是損失,罰金只是督促做好,所以重點是要讓沒做好的對象受到懲罰;當有一定證據時,對個別公司舉證要求的強度要加強,如果提不出證據自清,本身就算資安沒做好也該受罰。
 
禱告焦點:

 1. 
為修正後的個資法確實有效實執行禱告,以嚇阻、終結各種詐騙及不法行為。
 2. 為政府和企業禱告,能投入人力、技術及成本,落實保護民眾個資。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