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24年大選第16任總統候選人禱告

 
2024年大選3個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取自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的臉書粉專)
 
文/羅鳳琳 

  【綜合報導】綠白藍三黨的總統候選人在5月20日之前確定為: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分別正式就定位,教會在此際也要開始起來代禱。
 
  國民黨和民眾黨在5月17日都確定了第16任總統候選人的提名人選,民進黨已於4月12日提名賴清德。除此之外,宣布參選總統的,還有前財政部長、前監察院院長王建煊(3月29日宣布),以及前台南縣長蘇煥智(5月6日宣布)。
 
 
兩岸和平至關緊要
  蔡英文總統執政7年後,美中關係、兩岸關係愈顯緊張。多位政界人士抛出2024大選的競選主軸,都與「和平」相關。所有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也都對此有所回應。
 
賴清德
「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希望「中國應該要善待台灣!...如不善待台灣,中國如何報答2、30年來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建設,解決中國許許多多的問題與經濟發展」。希望各政黨參選人能有三點共識,包含確保主權、尊重多元、關心弱勢,並在自由民主陣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持續擦亮台灣的招牌。
 
柯文哲
「Keep Promise相信美好台灣」,基本原則「共融社會、國家治理」,對內「聯合政府、團結台灣」,對外「台灣自主、兩岸和平」,你我同心協力,讓「社會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會以5個互相的原則,在對等、尊嚴的條件下,恢復和對岸的溝通管道,「我們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
 
侯友宜
「政黨輪替、台灣更好」;守護中華民國,保衛台澎金馬,讓台灣過好日子;拒絕為「一國兩制」和台獨背書。
 
王建煊
將促進兩岸和平統一;釋出國有土地,由政府出資蓋房子,供老人安養使用。
 
蘇煥智
面對和平或是戰爭,台灣有第三條路,第一,學習以色列實施全民皆兵;學習烏克蘭成立國土防衛隊,台灣社會團結有目標,必須要讓人民過得幸福;學習瑞士,希望台灣變成一個富裕的中立國。
 
執政7年的評鑑也成為選舉議題
  5月20日為總統就職日。在5月20日之前,針對蔡政府執政7年,各在野黨及民間團體也提出許多民調和評估,這是對執政黨的建言,也是新的總統候選人所需關注的選舉議題。
 
  有YouTube頻道在5月17-18日進行12000人的網路民調,其結果顯示,選項「蔡英文民進黨執政100分」3%、「蔡英文民進黨執政80分以上」1%、「蔡英文民進黨執政60分以上」2%,而「蔡英文民進黨執政59分以下」佔90%,另有4%的民眾有「其他意見」。
 
  台灣民意基金會5月11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蔡政府執政7年的評價分數:覺得「非常好」給80分以上的有28.9%;「還算好」給61-79分有13.9%;「普普通通」給60分有18.9%;「不太好」給50-59分16%;「一點也不好」給0-49分18.6%。總平均成績,只有勉強及格的60.29分。
 
  啟思民本基金會5月19日公布「蔡英文就職七週年施政大調查」,這是5月15-17日進行的網路民意調查,以FB的廣告發送問卷,針對全國20歲以上人口,完成了1200份問卷。針對蔡英文7年前(2016年)總統就職演說時「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的承諾,進行「青年低薪」、「青年失業率」、「居住正義」等10項政策及總分做民意調查,以10分為滿分,平均只給3.72分,且20-29歲青年也只給3.72分。
 
  另外,民眾黨提出,蔡政府各種國家隊、辦公室成效不彰,承諾的政見多數跳票,如今交通不安全、詐騙未根絕,青年面臨低薪和高房價,民生經濟、能源轉型也不如預期,讓人民生活在不安和恐懼之中。
 
  國民黨提出,民進黨執政7年,有缺蛋、缺電、缺藥、缺水、缺地、缺人力、缺人才等「七缺」;政府「擋疫苗」;錯誤躁進的能源政策,讓台灣經歷6年5次大停電,恐面臨能源遭切斷的國安危機。另因躁進挑釁的兩岸與外交政策,台灣7年斷交9個邦交國,兩岸更是兵凶戰危。
 
  另外還有民間團體對司法改革的呼聲,司改國是會議的多項決議,如強化社會安全網,迄今仍無下文,而詐騙猖獗、詐欺案暴增,還有廢死等議題,使民眾對司法的信任未見明顯提升。
 
  民進黨在5月19日表示,2016年執政以來,政府始終以照顧弱勢、傾聽民意、實現公義社會為目標,積極推動建設,促進經濟平穩發展,戮力以赴,都有具體實績。呼籲朝野各政黨共同努力,團結合作,繼續就國家政策理性論辯,持續推動國家建設和進步,勿因選舉考量,抹煞政府與國人的努力成果,阻礙國家進步。
 
  蔡英文總統在5月20日上午主持「執政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發表演說,向國人報告7年來的執政成果,並回應媒體及相關提問,包括能源政策「台灣不會缺電」、確保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的關鍵優勢地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持續達成20萬戶社宅等。
 

懇求上帝帶領台灣的未來
  2024年(民國113年)大選將於1月13日進行「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中央選舉委員會的選務工作與時程,將於9月12日啟動。
 
  各政黨在確定總統候選人之後,還要進行政黨內部的整合、副總統候選人以及立委候選人的確認。而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也將逐漸成型,如同隱隱地指著台灣未來的方向。
 
  教會要起來為2024年的大選禱告,尤其為3個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禱告,他們在政黨菁英及人民意向的支持中出線,具有高度的台灣民意代表性。我們需要為所有總統候選人祝福、代禱,讓他們都蒙聖靈的引導;也懇求主來引領人心,帶領台灣的未來。
 
  教會也需要為環境及局勢代禱,因為選舉曾經受到賄選,或事後查證為虛假的選舉奧步所影響;過去也曾經因為「兩顆子彈」、「香港反送中」等事件而民心、選情一夕翻轉;而現在美中關係、俄烏戰爭進展、晶片之爭、共機擾台...,都是影響選舉的關鍵因素。
 
  甚願上帝來保守台灣,讓中華民國的民主政治,是走在祂公義正直的心意中,蒙神喜悅。中華民國也走入神的命定之中。
 
 
禱告焦點:
1. 求主賜福所有的總統候選人,讓他們有敬畏耶和華的靈,願意更認識耶和華全能上帝,樂意接受聖靈引導、尋求全能真神上帝的幫助,以百姓為念。也求主預備各政黨都有合適的副總統候選人人選。
 
2.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19:21)求主在我們國家中掌權,讓神的心意高過國內、國外一切人的心意,帶領我們國家的未來。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