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上個月300多間教會遭焚毀 部落矛盾仍待解決

  【綜合報導】印度多間教會於上個月初(5月)被焚毁的事件至今仍未平息。根據當地的記者及非營利組織同工估計,逾377間教會及17間寺廟遭受破壞,包括一些超過50年歷史的教堂。印度的事工及差傳機構積極救助難民,並廣傳福音。
 
  梅泰族(Meitei)為印度東北部曼尼普爾邦(Manipur)最大族群,他們大多住在山谷,而庫基族(Kuki)則主要聚居於山上。有傳當地教會受襲不僅是種族問題,而且與宗教信仰有關。
 
  據統計,曼尼普爾邦人口約 280 萬,6成為梅泰族,其餘4成為庫基、麻兒、佐米(Zomi)、那加(Naga)等基督徒族群。根據當地憲法,這些部落被歸類為表列部落,在憲法保護下取得就業及教育權利,無形中製造了部落與非部落之間的矛盾。而過去幾年,基督徒部落被標籤為「來自緬甸的非法移民」。

印度部落矛盾風波至今仍未平息。圖/來源:facebook@soma.laishram
 
  梅泰部落自2012年開始要求納入部落名冊,卻於今年4月遭法院裁決要重視檢視。另外,邦政府近年實施國家公民登記冊,或導致190 萬人失去公民身分,包括110萬名印度教徒和60萬名穆斯林。而其他基督徒部落也對邦政府失去信心,聲稱無法與梅泰族人共存,要求部落脫離曼尼普爾邦的管治。
 
  5月初,暴徒縱火燃燒村落,官方報告逾70人死亡,300人受傷,120多間房屋焚毀,而非官方的死亡人數卻高達5萬。如今有超過3萬7千人居於難民營。
 
  由於事態嚴重,早前政府成立了一個由3名司法員組成的司法委員會,了解事件起因及涉事的人士或官員。該委員會由前阿薩姆邦(Assam)古瓦哈提高等法院(Gauhati High Court)大法官蘭巴 (Ajai Lamba)主導。
 
  印度天主教主教會議(Catholic Bishops Conference of India)主席塔扎特大主教(Archbishop Andrews Thazhath)於這個月初親自向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表達了憂慮。夏哈於上個月29日到訪,並呼籲民眾和平。由於多人流離失所,民間組織如派蒂青年協會(Young Paite Association)、雅菲青年協會(Young Vaiphei Association)、麻兒青年協會(Young Hmar Association)、Kuki Khanglai Lompi等建立難民營。

內政部長夏哈於5月終與曼尼普爾邦的高級官員討論當地局勢。圖/來源:facebook@amitshahofficial
 
  恩帕爾總教區(Archbishop of Imphal)盧蒙總主教(Dominic Lumon)於週六(17日)發聲明回應事件,「奇怪的是,在庫奇斯和梅泰兩族衝突當中,為什麼梅泰暴徒要燒毀位於梅泰腹地的249座教堂?如果事先沒有安排,暴徒又怎麼知道教會的位置?」
 
  「有些牧師被告知不要重建教堂,如此是有系統地壓制少數族群,豈不是另外一種『回轉禮』(Ghar Wapsi,編按:極端分子強迫基督徒皈依印度教的儀式)。
 
  他又質疑政府及武裝份子的角色,「民選政府及武裝份子無法在邦土上恢復法治。即便1個半月已經過去,仍然無法終止如此瘋狂的暴力發生。形容憲法機能崩壞最適合不過。」
 
國會主席卡格(Mallikarjun Kharge)昨日(18日)於推特上要求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派遣跨黨派代表團到當地訪問。他認為「邊境邦的局勢不穩定,讓人深感不安。」他指責總理「默不作聲,沒有主持會議,也沒有會見跨黨派代表團。」

國會主席卡格持續關注衝突。圖/來源:facebook@mallikarjunkharge

難民救援及福音工作
  「世界聖經」(Bibles for the World)事工主席及創辧人之一普戴博士(Mawii Pudaite)表示,,「突然,他們(梅泰族暴徒)轉而攻擊區內的梅泰族人教會。為什麼梅泰族人會轉而攻擊自己的人民?」
 
  普戴博士認為,「這些極端份子來到,是有邦政府的支持,有文件佐證。當政府如此對待人民,是一個悲劇。自暴亂開始,我們的醫院治理傷者。我們開始看到腹瀉、痢疾和類似疾病爆發,這取決於營地飲用水的情況。我們的醫院團隊一直提供免費治療。」

「世界聖經」創辧人普戴博士及太太合照。圖/來源:facebook@Dr-Ro-and-Mawii-Pudaite-100063606526049
 
  世界聖經機構還關閉了神學院,安排140人入住院舍,並在區內開設了77個難民營。普戴博士表示,「我們為家庭提供食物,並將病人送到醫院。」
 
  普戴博士又懇請基督徒代禱,「我們需要讓神的真理與平安得勝。處境嚴峻,我們不斷評估有什麼事情在發生,並如何在當中帶來神的愛與盼望。我們無法用一般供應鍊的路線,必需繞小道把醫療用品、食物等物資送到難民營。」
 
  「印度差傳」(Mission India)與當地事工伙伴接觸後,得知當地有個說法:「教會並不是建築物,不管是在場所、村落,還是家中,福音都要傳開去。福音之所以傳開,是因為有人住在這些社區,並在區內服事。」

當地難民營。圖來源:facebook@Hillsnaga

  宣教士埃理克(Erik)表示,「這裡都很原始,沒有太多基礎設施,所以這些難民營沒有太多(資源)。」
 
  「難民營的基督徒成為耶穌的手、耶穌的腳。他們傳福音,帶領禱告,我們有他們一起敬拜的影片,讓平安臨到這個不太平安的處境。」
 
  禱告焦點:
  1. 為印度政府禱告,求主賜智慧給政府平息事件,並解決族群之間的矛盾。
  2. 為受影響的難民禱告,求主幫助他們重建家園,並祝福教會的福音工作。
 
相關新聞
印度種族衝突成逼迫 為當地教會求平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