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侵襲全球 聖嬰現象再創高溫

  【綜合報導】踏入7月份,台灣氣溫持續攀升。熱浪也侵襲全球,誘發各地天災。聯合國更預測未來溫度將進一步攀升。

  有新一股反氣旋從非洲大陸流向歐洲南部,預計熱浪將侵襲意大利、希臘、摩納哥及其他地中海國家,部份地方溫度或飊升至攝氏49度。
 
  上星期,意大利衛生部對包括羅馬、博洛尼亞和佛羅倫薩在內的16個城市發佈了週末紅色警報。衛生部長斯基拉奇(Orazio Schillaci)警誡遊客暫時不要到訪羅馬競技場,並呼籲民眾於上午11點至下午6點期間避免陽光直射。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則表示,西西里島(Sicily)和薩丁尼亞島(Sardinia)兩地溫度可能飆升至48度。



意大利衛生部連日來發出紅色預警。圖來源:facebook@MinisteroSalute

 

  希臘近來氣溫達40度以上。為保護遊客安全,當地旅遊熱點雅典城不得不在週五、週六(14、15日)天氣最熱的時段關閉。
 
  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島、拉帕爾馬島週六發生森林大火,至少4,000人撤離,截自昨天(16日)已燒毁60公頃森林。
 
西班牙拉帕爾馬島發生森林大火。圖來源:twitter@LuisArellano89
 
  
美國方面,佛羅里達州、加州,到華盛頓州,近3分1美國人(約1.13億人)正處於高溫預警之下,加州的死亡谷的氣溫預計高達54度。當地氣象官員警告,「這次熱浪不是典型的沙漠熱浪,因為長時間持續,白天溫度極高,夜間溫暖。人人都需要認真對待這場熱浪,包括那些生活在沙漠的人們。」
 
  亞洲方面,中國中央氣象台7月14日發佈高溫黃色預警,新疆、華北中東部、黃淮北部和西部、江南、華南等地有35℃以上高溫。北京早前連續9天的氣溫超過攝氏35度,一度更超過40度,而新疆於上個月(6月)測得67度。
 
  受到炎熱天氣影響,位於江西的「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水位也持續降低。短短不到2個星期,水面面積減少超過4分之1。鄱陽湖具調蓄徑流、淨化環境及繁衍萬物等綜合機能,被譽為「長江雙腎」之一,也是國際重要濕地和候鳥棲息地。
 
  南韓於週六暴雨成災,引起山泥傾瀉及洪水泛濫。當地行政安全部報告最少有35人死、14人失蹤、13受傷,8千人撤離,而拯救隊從隧道中挖出9具屍體。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宣佈,熱帶太平洋地區7年來首次有足夠條件形成聖嬰現象(El Nino)現象,預計全球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將進一步攀升,並可能於5年內出現創紀錄高溫。

  該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教授表示,聖嬰現象將大大增加創高溫紀錄的可能性,許多地方,甚至海洋也可能出現極端高溫。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圖來源:twitter@WMOUNHQ
 
  世界氣象組織宣佈聖嬰現象,目的是向各國政府發出警號,動員各國提前凖備,遏制對健康、生態系統和經濟的影響。聖嬰現象平均每2至7年發生一次,通常持續9至12個月,並與熱帶太平洋中部和東部的海洋表面溫度變暖有關。
  
  禱告焦點:
  1. 為極端天氣禱告,求主赦免我們濫用大自然資源及製造污染,導致氣候反常。
  2. 求主醫治所有受熱傷害及天災影響的人,安慰一切罹難者家屬。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