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升溫 民眾務要小心提防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逐漸升溫,國內預估10月達高峰,國際在孟加拉也爆發史上最嚴重登革熱,染疫數破20萬例、逾千人病逝。
 
  疾管署昨(3日)公布,9月26日至10月2日新增2,542例登革熱,病例數創新高並增5例死亡、12例重症,其中1名20多歲女性,病發10天身亡,為今年最年輕因登革熱死亡的病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上週新增個案,分別為台南市2,309例、高雄市145例、雲林縣31例、屏東縣18例、嘉義縣17例、新北市13例、台北市及台中市各3例,桃園市、新竹縣及南投縣各1例,疫情仍在上升階段;今年截至10月2日累計共1萬3,036例本土病例,重症68例、死亡20例。
 
  在國際,因高溫加上異常降雨,孟加拉也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以往只在首都達卡等人口稠密都市擴散的登革熱,如今竟快速蔓延至鄉村地區,且多數患者還是「重複感染」,大量患者持續湧入醫院,預估10、11月將達到疫情高峰期。
 
  除了孟加拉,南美洲國家秘魯,佛州多地也進入病媒蚊防治警戒,斯里蘭卡、泰國和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的病例也激增,就連南非地區也傳出疫情爆發。
 
如何預防登革熱
  目前登革熱的預防以除去病媒蚊生長環境為主,如清除積水容器,花瓶、水槽、水箱等每週清洗換水;陰暗處、地下室、屋簷排水槽或水溝應定期巡檢與清理。防止病媒蚊叮咬也相當重要,包括住屋加裝紗窗、紗門、出入高感染地區宜穿著長袖衣服與長褲、身體露出部位塗擦防蚊藥劑等。
 
清除孳生源4大要點「巡、倒、清、刷」
「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回收清除;
「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徹底清潔;
「刷」:刷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容器,勿再積水養蚊。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台灣的登革熱疫情能快快止住,民眾有預防意識,有效隔離一切傳染源。
2. 求主使各國政府與民眾積極防範登革熱疫情,維持居住生活環境清潔。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