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人數創新低 去年僅有13.5萬人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內政部10日公布2023年人口統計數據,總人口數終於終結連3年的負成長,但全年新生兒卻僅有13.5萬人,再創統計以來新低點。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表示,政府近年推動各項催生政策,但去年新生兒13.5萬人,可見效果不彰,原因就在低薪、高房價。經濟壓力沉重,雖職場跟托育環境已改善許多,但不少年輕世代還是不敢生育。
 
  另外他也認為,過去雖龍年出生率會增加10%左右,但今年預計不僅不會增加,甚至可能持續下降。黃建霈說,少子化不只是台灣才有的問題,歐美等先進國家平均補助每名新生兒300至400萬元,但台灣卻只有10分之1。直言政府若能提出「每生1個孩子所得稅就降1級,或房貸利率減5%、生3個房貸趨近於0」,一定有助催生。
 
  台灣新生兒再創新低,少子女化被視為國安問題,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表示,問題涉及面向多元,不能只靠育兒津貼解決,應該多管齊下改善整體經濟發展、職場、托育負擔產生的壓力。除了持續布建公共化托育,今年起增加托育補助,減輕送托支出負擔。
 
  國健署長吳昭軍也指出,讓無法生育的家庭有機會求子,也被外界認為有助於催生。同性伴侶是否能擁有自己的孩子,甚至單身男性、女性能否透過人工生殖求子,都需要經過人工生殖法修法,預計今年舉辦公聽會,國健署將尊重社會共識。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和相關單位都能提出好的政策和方案,有效解決少子化帶來的危機。
  2. 求主使年輕人在大環境影響下,有勇氣結婚和生兒育女。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