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前後避免選舉症候群影響健康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明天(13日)是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大選日,此次大選至關重要,影響深遠,不僅全世界在看,選民也容易感受緊張情緒的壓力,心理師提醒民眾務必留心自己生理和心理的狀況,避免落入選舉症候群。
 
  亞東醫院精神科林竺君醫師表示,「選舉症候群」是指「選舉」這種壓力對身心狀態的影響。選舉前,人們擁有各自的政治立場,常處於興奮和激昂的狀態,對選舉結果充滿期待;然而,有部分民眾在此時就已經出現身心症狀,如焦慮、易怒,甚至躁症發作。
 
  選舉結束後,民眾面對不符合預期的結果時,可能有失落、悲傷、擔憂,甚至憤怒和激躁等反應,有時甚至會發生暴力和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的案例。常見選舉症候群的症狀包含:焦慮、憂鬱、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易怒、異常亢奮、疲倦、失眠、食慾變化、絕望感或身體不適但找不到明顯病因等。
 
  林醫師提醒,臨床上存在一種「心碎症候群」,主要是由於身體經歷極端的情緒和壓力變化,產生過量的興奮性內分泌激素,導致心臟無法負荷,即壓力影響心血管功能引起的壓力性心肌病變,嚴重者可能面臨生命危險。
 
對於選舉症候群,有以下七項建議:
  1. 增加生活可控感,專注於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維持規律的生活和工作,選舉日到來前,不要過度、反覆猜想可能的不良結果。
  2. 減少花費在媒體的時間,不過度攝取相關訊息。
  3. 若遇上選舉相關的談話,不必說服與自己不同的觀點,且練習簡單的話語結束對話。
  4. 參與對自身有益的事情,如舒壓活動,或將壓力轉化為有意義的活動。
  5. 保持與家人朋友聯繫。
  6. 保持活躍,透過運動減壓。
  7. 避免使用酒精、毒品或非醫師處方的藥物來處理壓力。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各候選人和民眾在選舉期間都能有好的情緒管理,避免選情導致的情緒高漲。
  2. 求主保守整個選舉過程一切平安順利,選後的一切不穩定因素都被迅速克服。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