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進行大型軍演、貨幣晶片戰日益加劇   

  【綜合報導】2024年戰味甚濃,除俄烏戰爭、以哈戰爭、胡塞衝突尚未平息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於近日開始進行大規模軍演,全球在貨幣及晶片上的爭奪,仍在不斷演化當中。
 
北約軍演 
  北約盟國及合作夥伴於24日展開「堅定捍衛者 2024」(Steadfast Defender)軍事演習,是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演習,將持續至5月。該演習有31個國家參加,包括於去年加入北約的瑞典,一艘美國戰艦更跨越大西洋參演。北約曾於1988年舉行「重鑄者」(Reforger)演習,共有12.5萬名士兵參與。
 
  克卡沃利將軍(Christopher G. Cavoli)在歐洲盟軍最高司令部(Supreme Headquarters Allied Powers Europe)發表聲明:「2024 年『堅定捍衛者』演習將明確展示我們的團結、力量和決心,決意互保,並保護以國際秩序為基礎的價值觀和規則。」
 
  北約發言人艾興勞布(Matthias Eichenlaub)在社交平台X表示:「今天北約展開1988年以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有9萬名士兵參與這一次橫跨北大西洋和歐洲的演習。」而俄羅斯副外交部長格魯希科則(Alexander Grushko)評論,「按照這次演習規模……就是軍演的過程、資源及基建,是為了對抗俄羅斯而準備,顯示北約『不可逆轉地回歸』冷戰思維。」

北約進行大規模軍演。圖來源:facebook@NATO
 
貨幣戰爭
  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於2016年成立金磚國家集團(BRICS),現有15個會員國,包括新加入的埃及、衣索匹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及阿聯酋,目的是團結「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力量。這些國家佔全球一半人口及4成多的石油,似乎有意驅逐貨幣。莫斯科市政府部長兼印度合作商業委員會主席切列明(Sergey Cheremin)近日發表講話,表明俄羅斯與印度將加強基建合作,共同發展數位經濟,有意成立BRICS貨幣。
 
  《貨幣戰爭》作者、經濟學家瑞卡茲(James Rickards)表示,「全球儲備約6成為以貨幣為主導的證劵,要退位並不容易,即使你討厭貨幣,你必需問自己:『有哪一個證劵巿場可以吸收這些儲蓄?』一個也沒有!」
 
  金磚國家能否真正創造出超越美元的貨幣還有待商榷,如不再使用美元交付,便會削弱美元地位。他表示,「如果美元需求減少,美元可能會貶值,意味著我們要付出更多(貨幣)來買東西。」
 
  美國經濟研究所的金融分析師厄爾(Peter Earl)表示:「金磚國家貨幣要真正起飛,必需想出一個比美元更好的貨幣。很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容易,只有黃金或專門抗通膨的加密貨幣才有機會。」

《貨幣戰爭》作者瑞卡茲。圖來源:facebook@JamesGRickards
 
晶片戰
  半導體元件是絕大多數現代科技應用的大腦與心臟。台灣晶片產業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疫情後更如雨後春筍,同時也成為爭奪戰場之一。
 
  《偉大的美中科技戰爭》作者章家敦律師及《晶片戰爭》(Chip War)作者米勒(Chris Miller)接受了「美國基督教廣播網」(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CBN)訪問。章律師表示,台灣晶片生產佔了全球92%,可與石油輸出國組織的產量匹敵。米勒表示,如果無法取得晶片,將陷入極大的經濟危機。
 
  米勒坦言,如果台灣被佔領,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受震動,將引起全球半導體的衰退。「原因是半導體不僅應用於電腦或手機,而且還有車輛,林林總總,咖啡機、微波爐,幾乎所有開關制的東西裡面都有半導體。」
 
  更重要的是,微晶片革新了美國的武器,台灣晶片應用於F-35戰機,還有美國軍備級武器及防禦系統。米勒表示,「如果『量身訂造』的晶片就在中國門口,台灣及南韓都岌岌可危。」美國也通過法案,讓台積電在國內設廠。
 
  半導體也帶來國家安全問題。米勒表示,「我們在中國看到的大數據監控都是透過半導體而實現的,例如為臉部辨識演算法提供處理能力。」隨著人工智慧和量子運算的進步,這場戰爭或許越演越烈。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圖來源:facebook@FletcherSchool

《偉大的美中科技戰爭》作者章家敦(右)。圖來源:twitter@GordanGChang

 
  禱告焦點:
  1. 為世界局勢求平安,求主止息戰亂,讓國家領導人有和談的智慧及胸襟。
  2. 求主打開世界各地領袖的眼睛,善用神所賜的資源,為人民謀福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