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用電量續增 恐影響民生經濟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新國會2月1日即將展開,首要面對的問題包括預定除役的核二、核三廠是否延役,以解決缺電危機,對此,朝野兩黨皆主張修法延役。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昨日於臉書指出:「核能復興是國際趨勢,日本、韓國、美國及歐洲多國都將核電廠延役或新增核電機組。為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22個締約國更簽署宣言,要在2050年之前將全球核能發電量提升為2020年的3倍。」
 
  近日有媒體報導,台電已擬定電價調整方案,以今年不虧損為目標,電價將大幅調漲25%。對此,台電回應,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燃料價格飆漲,許多國家直接以市場機制反映價格,目前台電沒有電價調漲方案,盼爭取政府財政支持。
 
  台電於16日公布年度統計資料,去年度(2023)全年售電共2,300億度,較前年(2022)小幅度減少,但台電預估今年尖峰負載將創歷史新高。為此,今年將有四部燃氣機組上線,打破一年新增最多機組的紀錄。
 
  民間團體擔心,再生能源如太陽光電的進度落後,應檢討主因,不應用新機組滿足用電成長。長期關注能源轉型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蔡卉旬指出,近年用電量不斷增加,是導致燃氣機組擴增的主因。他建議政府仍應以推動再生能源為主,檢討光電進度減慢的原因,希望能全面盤點環境資訊,找出適合蓋光電的地方,避免像現在一樣「亂槍打鳥」,引發爭議。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和台電公司有好的對策來因應現時能源問題,使台灣民生經濟不受能源缺乏而影響國本。
  2. 求主保守新國會在面對能源議題都能有好的共識和協商,為國家人民帶來福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