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禁售電子菸予兒童 各國當關注兒童菸癮問題


  【綜合報導】英國政府於29日起頒佈法令,禁止向兒童售賣電子菸,期望當地所有兒童不再受電子菸危害。世衛曾警告,電子菸危害兒童健康,而大部份國家並未就此立法。
 
  英國政府於昨日(28日)發佈新聞稿,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宣布自29日起計劃禁止向兒童銷售一次性電子菸。當局表示,在各類可預防的健康殺手中,吸菸排名第一。每年因癌症致死的人,吸菸佔了25%,相當於8萬人。年輕吸菸人士與日俱增,約有9%年僅11至15歲孩子吸電子菸,過去3年兒童吸菸人數激增3倍,而過去2年,11至17歲的孩子更增加了接近9倍。
 
  根據新法,電子菸的口味將受到限制,並採用素面包裝,以降低對兒童的吸引力。當局也禁止商店向兒童售賣電子菸替代品,如尼古丁袋(nicotine pouches)。去年(2023)10月,政府擬立法禁止自2009年1月1日出生的人買菸,致力打造無菸的一代。

英國首相到學校推廣禁煙。圖/來源:facebook@rishisunak

5個年齡介乎11至17歲的孩子當中有1個曾吸電子煙。圖/來源:DHSCgovuk
 
  蘇納克表示,「任何父母或教師都知道,兒童吸電子菸的人數不斷上升,目前這個趨勢最使人擔憂,因此我們必需在此風行之前採取行動。電子菸的長遠影響未明,而當中的尼古丁可能會讓人高度上癮。雖然電子菸可以成為戒菸的有效工具,但向兒童售賣電子菸是不可接受的。身為首相我有義務做那些,我認為長遠對國家有利的事情。」
 
  政府在這一次性電子菸禁令諮詢取得壓倒性的支持,近70%的家長、教師、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和民眾都支持這項措施,此舉相信也能改善空氣污染問題。針對兒童的菸癮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於去年(2023)表示,「兒童年紀輕輕就被誘騙使用電子菸,可能會對尼古丁上癮。」世衛呼籲所有電子菸應該禁用調味劑。
 
  電子菸是一種模擬吸菸的裝置,使用者吸入的不是菸霧,而是蒸氣,內含尼古丁。電子菸的危害可能遠低於吸菸,但戒菸時仍會使人焦慮、無法集中精神、誘發頭痛等等。電子菸早於80年代面世,至近10幾年流行。
 
  很多國家尚未就電子菸立法,目前全球有34個國家禁售電子菸,包括大部份中美州國家、部份中東國家、澳、紐、泰國、柬埔寨及印度等等,而日本則禁售含尼古丁的電子菸。歐洲國家如德國、法國有計劃頒布禁令。台灣方面,《菸害防制法》已於去年3月修正上路,全面禁止電子菸,加熱菸則必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後,方可製造和販賣。雖然政府立法監管,但黑巿買賣仍然猖獗,二手煙也危害非吸煙人士的健康。

電子煙含尼古丁使人上癮。

英國政府致力打造無煙的一代。圖/來源:facebook@rishisunak
 
  禱告焦點:
  1. 為染上菸癮的兒童及青少年禱告,求主幫助他們早日脫離菸癮,並給政府及教育人員智慧,制定政策幫助兒童的身心發展。
  2. 為香菸背後的黑暗權勢禱告,求主赦免人們為了牟取暴利而妄顧兒童健康。
 

《禱告週報》第78期
2024.01.29 

1. 3.4~3.24 21天為國禁食禱告
2. 備戰2024 - Chris Reed牧師 (電子書)
3. 台北靈糧堂2024異象-置身榮耀 愛裡合一
4. 教會輔導事工-聖靈與信徒靈性
5. 勝過內心的牆(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