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詐騙猖獗 民眾須小心提防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內政部今(30)日公布2023年詐騙案件量前3名,依序為「假投資」、「假網路拍賣」及「解除分期付款」,而投資詐欺所造成的財產損害是所有詐騙案件之冠。
 
  內政部指出,「假投資」自110年起連續3年蟬聯詐欺財產損害金額第一名,詐騙集團常冒用名人名義及照片成立投資群組廣發簡訊,或傳送飆股訊息,標榜「穩賺不賠」、「高報酬零風險」吸引民眾加入偽冒的投資LINE群組,並誘使民眾下載不明的投資軟體APP進行投資,初期小有獲利,等民眾加碼投資後,歹徒立即音訊全無。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29日於記者會上指出,去年(112)詐欺案件報案總件數創下歷史新高,達到37,984件,比前年增加3成,111年民眾遭詐金額更高達73.3億。據了解,去年底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已召集法務部、警政署等單位研擬因應詐欺猖獗「治亂世用重典」,傾向訂定《詐欺危害防制暫行條例》,內容涉及科技偵查和社群媒體成為詐欺溫床的應對方式,目前尚在討論階段。
 
  內政部提醒,投資必定有風險,在投資前應該先做足功課,並循政府認證的官方管道進行投資,任何號稱有「內線交易」、「穩賺不賠」的管道一定就是詐騙,民眾進行投資理財時,請務必再三留意。內政部警政署也在農曆春節前夕推動「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各直轄(縣)市政府警察機關將加強金融機構的安全維護及推動反詐騙、防盜、防搶等預防宣導工作,讓民眾安心團圓、歡喜過年。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打詐國家隊能發揮效能,有效抑止詐騙不斷猖獗氾濫的情況。
  2. 求主使民眾更加有警覺意識、有智慧分辨真假訊息,不因貪圖利益而因小失大。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