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暴頻傳 民眾宜提高警覺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近期發生多起疑似食物中毒案,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最新統計,2023年國內總計通報發生633件食物中毒案件,案件量創下近10年新高。
 
  近期國內因食物中毒,腹瀉就診人次上升達近14萬人次,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驗出病原諾羅病毒占8成。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指出,近期腹瀉群聚通報案件增加,推測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腹瀉就診狀況確實較多,二是民眾與醫療院所警覺性較高,因此遇到類似狀況就會通報為群聚案件。
 
  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與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
 
  由於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衛福部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防止食物中毒的重要措施包括;1. 確保食物充分煮熟;2. 避免交叉污染;3. 妥善存儲食物;4. 保持廚房衛生。
 
  如果疑似發生食物中毒症狀時應迅速就醫。保留剩餘食品檢體(密封並留存於低溫冷藏,不可冷凍),並儘速通知衛生單位。醫療院所發現食品中毒病患,應在24小時內通知衛生單位。
 
禱告焦點:
1. 為衛福部對近日頻傳食安問題能有效處理和制定完善的防範措施禱告。
2. 為受食物中毒影響的民眾能得到好的醫療照顧,早日恢復健康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