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日新老師:再探CSR


 
再探CSR
 
文/佘日新
(逢甲大學企業管理系講座教授)

 管理宗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The Effective Executive一書中論及經理人的效能是人們對現代社會中經濟生產力和社會存活力的最佳盼望。杜拉克思想之深邃與筆觸之細膩,讀他一甲子以前的文字依舊雋永!

 杜拉克沒有用Manager,用的是Executive;包容的不僅是經濟的生產力,也是社會的存活力;杜拉克思想雖然開啟了「管理學」此一影響二戰之後的全球社會科學的學科,但在一般人對管理學的認知以外,似乎還要納入一些比企業管理與經濟發展更廣泛的觀照,才能忠實、完整地顯現他的思想精髓?

 杜拉克於1973年完成的Management:Tasks, Responsibilities, Practices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套探討管理的專著,讓管理變成可以有系統學習的學科,更可以成功執行。原著本文即超過800頁,稱為巨著一點都不為過!最近《天下雜誌》重新出版,將原文副標所揭示的章節順序調動了一下,把責任放到壓軸的地方:第一部「管理的價值」、第二部「經理人的實務」、第三部「經營者的責任」,對照當前漠視的諸般災難景象,凸顯經理人(或執行者)對於廣義的利害關係人可以透過專業所產生的貢獻。

 過去一週,中國河南鄭州與西歐北部(尤其以德國)都遭受水患的衝擊,無論天災或人禍,氣候變遷導致強降雨、水壩洩洪不當或其他肇因已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人類如何因應氣候這些年間逐漸從變遷、危機到災難(Climate Change, Emergency, Disaster)的不歸路。去年開始氣候危機被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COVID-19)所蔽屏,但不表示氣候風險對人類未來的衝擊減緩;而氣候變遷引發的糧食危機,更是高居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的第2位;沙漠化與城市化都帶來史無前例的新興挑戰!

 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主持剛剛落幕的「食物系統峰會」(Food Systems Summit)會前會 (2021年7月21-24)時表示,在2030年之前的這些年間將持續致力於建構食物系統,連結與槓桿各類食物系統以因應各類全球挑戰,如飢餓、氣候變遷、貧窮和不均。工業化社會的發展、人口結構的激烈變化、環境與能源永續等因素造成許多傳統人與土地(或農業)的關係改變,雖然人類試圖以科技手段因應與改變,但演繹出來的問題並不比解決的少。

 許多科技食物雖有生態與遺傳上的疑慮,依舊吸引投資界爭相投入新的食品科技應用,世界級的意見領袖如比爾.蓋茲所投資的Beyond Meat和Nature’s Fynd都有極高的商業爆發力。

 除了科技外,食物系統包括與人口供餐有關的所有過程和基礎設施:食品的種植、收割、加工、包裝、運輸、銷售、消費、分配和處置,也包括在每個步驟中所需的輸入和生成的輸出。食品系統在社會、政治、經濟和環境中運行並受其影響。所以,「管理」就成為食物系統中另外一大要角,也是經濟學在處理供給剩餘或需求剩餘時,可以積極介入的環節。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今年3月4日發表的糧食浪費指數顯示,全球每年浪費近10億噸食物,若在前述食物系統的管理效能上有效提升,對於人類終結饑餓的目標或許可以再靠近一點。

 全家便利商店的「友善食光」機制在2020年一年期間,減少了 3,000 噸的剩食,平均每月減少 250 噸食物浪費、為地球減少 8 萬多公斤的碳排放量,並於2021年再推出升級版友善食光 2.0,在會員 App 內新增「友善地圖」。

 根據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官網揭露,2020年的績效搶救了近230噸食物。台灣基督徒於此亦著墨甚深,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於2021年預計募集物資與現金,透過全台超過575間1919服務中心及上千位1919志工,每兩個月親送一次食物包給4,800戶受助家庭。個別者如台灣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王世欽牧師,亦結合長照與惜食廚房提供區域型服事。無論營利或非營利,台灣在這些細微的社會脈絡中,在在展現一個先進社會的成就。

 CSR可演繹為基督徒社會責任(Christian Social Responsibility)或基督徒永續責任(Christian Sustainability Responsibility),兼融基督信仰與普世價值。面對疫情重創的弱勢族群(如馬來西亞豎白旗的家戶),存活力(Viability)最卑微的渴望「食物」,對欲發揮影響力的教會牧長與雙職事奉的弟兄姊妹而言,均有投入建構系統以彰顯基督榮耀的急迫性。回到杜拉克,Effective Executive講究的是執行者的效能,而管理的本質就是價值與責任!

2021.7.26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