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如何推動有效又簡單的RPG

@Unsplash // Jack Sharp
 
教會如何推動有效又簡單的RPG
                                       
文/魏麒原
《禱告雜誌》2020年12月創刊號
   
  推動「復興禱告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簡稱RPG)不遺餘力的士林靈糧堂,半年來(2020)不僅已成立1,000多個RPG,提升全教會的禱告氛圍,2、3個人或實體或線上,以主禱文架構,感謝讚美、為個人需要、為神的國度守望禱告,盼望落實RPG禱告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建立家庭、職場祭壇,成為禱告文化,彰顯神的國度。
 
     「禱告一定會帶來個人及教會的復興!」劉群茂牧師(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說,RPG跟禱告一樣,有不同的層次,禱告可以簡單到「呼求主名」、「阿們」,也可以是「法庭式」的深度禱告。
 
     教會如何推動有效又簡單的RPG呢?劉牧師認為,對一個牧者來講,所有的事工應該從最簡單開始,從無到有,等有了再進深。RPG跟24小時禱告、通宵禱告不同,後者是針對特定族群、代禱者,RPG的目則是全教會弟兄姊妹一起做,再延伸到家庭、職場不同場域。從最簡單的禱告入手,經歷禱告的豐富後,禱告的深度及廣度自然會加增。
 
     其次,事工要做得長久,就必須按著教會原有的架構進行。「每一位牧師都渴望把牧養、門徒訓練及禱告結合在一起,RPG禱告剛好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劉牧師說,因為RPG是2到4人一個小組,委身在原有教會牧養或事工架構上,很容易組成,譬如敬拜團就可以組幾個RPG,為同工、敬拜服事的需要禱告。在小組教會的架構,區牧可以跟幾個區長RPG,區長再找3個小組長RPG,小組長再跟核心同工RPG,核心同工跟小組成員RPG,構成一層又一層的RPG架構。
 
     再來,禱告內容不要太難,一開始要簡單,且要跟個人需要有關係,否則禱告難以長久持續下去。劉牧師說,士林靈糧堂一開始推RPG的口號是「5分鐘就可以」,其實一上線禱告至少需要15分鐘,為讓人人參與禱告運動,3個人一星期找15分鐘禱告,時間上比較沒有壓力,禱告內容也可以從最簡單的三個人彼此祝福開始。
 
     也可以用主禱文架構作三輪的禱告,第一輪是感謝讚美,「我們在天上的父」,第二輪是為個人需要,「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第三輪求神的國度降臨。「願祢的國降臨,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不管是為慕道友、為教會、為國家禱告,都必須是國度性的禱告。

 
     RPG基本上朝這三個方向禱告,也可以有很多的變化,譬如為家人、為福音朋友、為同事和公司重大事件禱告,這讓大家禱告時都可以很容易上手。

 
     過去半年,士林靈糧堂有1,048個PRG、2,700人參加,牧者同工及弟兄姊妹越操練越熟悉,神蹟奇事及見證也越來越多。大家禱告越深入,時間也從原本15到20分鐘,有半數的RPG超過半小時,少數達1個小時。

     劉牧師說,因著RPG禱告的火越燒越旺,帶來小組氣氛改變,弟兄姊妹關係越來越好,以前單靠小組長單線牧養,現在有了RPG屬靈同伴彼此守望,關係也深入,成為彼此扶持的夥伴。

 
     火熱的RPG禱告也帶來不少神蹟奇事,譬如小孩參加中籤率低的公立幼稚園,就幸運中籤,找房子、找車子也都很順利,甚至貨款收不回來,經RPG禱告,欠債人主動找上門還錢。

 
     現在士林靈糧堂辦公室從早到晚,RPG禱告聲不絕於耳,辦公室同工、區牧、區長透過實體或線上RPG,實際參加在禱告裡面,大幅提升教會禱告能量的深度及廣度。

 
     因著手機及網路便利,可以隨時隨地RPG,禱告不再莫測高深,弟兄姊妹愛禱告,更愛聚在一起禱告、相互代禱。以前要3個弟兄一起禱告很困難,也不知如何禱告,如今3個弟兄竟然可以RPG禱告5分鐘,回到家中,自然更可以跟老婆一起禱告,築起家庭祭壇不再是難事。
 
     因此RPG的第二階段就是要進入家庭RPG,丈夫帶頭,跟妻子、孩子一起禱告,建立家庭祭壇,家庭也會跟著翻轉。同樣在職場少數的基督徒,也可以找2、3個基督徒,聚在辦公室,利用5到10分鐘空檔時間RPG,為個人及職場的需要禱告。
 
     「RPG核心精神在於追求神的同在,呼求神國的降臨,RPG跟幸福小組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劉牧師說,RPG是禱告小組,不僅可為教會、為台灣及所關心的BEST(福音朋友)禱告,隨著聖誕季節的到來,藉由RPG禱告,讓聖誕節邀約更有果效,而且在RPG禱告守望中,幸福小組同工彼此扶持,關係更加親密。

     對於這波復興禱告小組運動,劉群茂牧師說,以前把禱告層次拉得太高,讓教會弟兄姊妹覺得跟不上,不會禱告也不想禱告,這次禱告運動已把RPG架構起來,然後進入家庭、職場,讓RPG生活化,形塑成初代教會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集禱告的文化。想當初台灣教會引進「小組教會」、「敬拜讚美」及「醫治釋放」,只有少數教會做,但在神奇妙的帶領下,如今在眾教會,不管是小組教會、敬拜讚美及醫治釋放都已很普遍,不專屬某些教會。 

     RPG並不只是一種禱告方式,不少教會已開始嘗試在小組、主日崇拜、成人主日學推動RPG,藉由2、3個人聚在一起禱告,帶下神同在的恩膏。劉牧師說,以前主日學都只是老師單向的上課,如今若利用上課時間RPG禱告5分鐘,相信因聖靈的作工,會大大提升主日學的果效,而且RPG禱告更可普遍應用於主日或小組不同層次的聚會,禱告就會帶來個人及教會的復興!
 
禱告焦點: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
• 求聖靈幫助,復興禱告小組的禱告氛圍持續不斷地充滿在教會、家庭、職場中,形成常常禱告、火熱禱告的文化。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