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七 神蹟轉動大腦袋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七
神蹟轉動大腦袋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看著V牧師在台上帶領敬拜讚美,唱到深刻之處,突然整個會堂氛圍似乎給凝結住,我知道,主的靈在現場。

  前幾天盤點實驗室,發現這些年來,我們的實驗室總共出了5位全時間傳道人,V是其中之一。

  我不禁低頭感謝主。這數目不算多,但他們很激勵我。因為我沒有做甚麼,是主自己揀選他們、感動他們進入全時間服事――他們為我印證了:我們的主是「永生真神」。

  V是經由我的教學助理推薦來到我的實驗室攻讀博士學位。他們倆原來在中部某大學同校,先後來到本院,「呷好道相報」,V也就進入我實驗室,來到了我們的教會。當然,不久V受洗、認了過去所有的罪,徹底悔而改之,便在教會參與服事,並且協助我實驗室的研究工作,以及學生福音事工。

  由於V非本科生,突然改行進入生物化學學程,必須重頭奠基,備極艱辛。再加上我們競爭對手都是國際一流的研究團隊,論文也只發表在國際頂尖雜誌,在實驗室裡,英文是我們唯一的官方語言(Official language),V吃盡了苦頭。V的博士論文題目有點高難度,進展不易,直到博士班最後一學期,他的論文發表依舊沒有著落。

  本學院的規定,博士學位的頒授必須要有發表在國際雜誌的專業論文。要在國際一流雜誌發表論文至少得花6個月時間投稿、審查、答辯,若不幸被要求補正、重作―經常免不了,則從寄出稿件到被接受(之後約還要兩個月排版,才會正式刊出),拖上一年是常態。

  眼看已到學期末的5月初,我們都知道,要6月中畢業幾乎是不可能。
   
  「只有主行個神蹟,」我幾乎絕望地說:「否則你不可能拿到學位。」
   
  對一個寡母一手養大的孩子,沒有拿到博士學位,那是何等難堪啊――想到V的處境,我是何等傷痛;要一個月內論文發表在國際一流雜誌,那還不是普通的神蹟啊。我們師生只有流淚呼求:主啊!祢不是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可16:17)嗎?主啊!祢要自己證明祢的話是可信的、祢是永生真神啊!
   
  我們幾乎不帶希望地把論文寄走。
   
  5月25日,一早來到實驗室,一踏進門,我就聽到傳真機(那時Email還不流行呢)嗒嗒的聲音,細讀第一行信:「I am very pleased to inform you…」(「我很高興通知您…」)我激動得眼淚要滾下來,大聲讚美主!這是投稿者最喜歡見到的回信;而它繼續說:「以現在的形式」―就是,不用修正或補作,甚至連英文都不用修改!這在國際一流雜誌是很少見的結果!根本就是神蹟!
   
  接著,V急速進行博士口試,在6月15日畢業典禮時,順利拿到博士學位。
   
  這是我們一生永無法忘懷、震撼我心的經驗―對於我們這種大腦袋的知識份子/博士們,沒有甚麼偉大實驗或論說,比神蹟更能說服我們:耶穌基督是永生真神、樂意行神蹟的主、祂的話語是扎實可信的。
   
   V拒絕了其它大有前途的工作機會,他選擇留在教會,服事那位在極處行神蹟的主。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