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八 帶著岳父去傳教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八
帶著岳父去傳教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學生W來信說,他將帶著全家去偏鄉牧會。
     
  我的心情複雜:不捨和感動。不捨,我自己從偏鄉牧會起家,也認識許多偏鄉牧者極其辛勞的遭遇;我更感動自己的學生竟然也走上這條道路―他原可以在繁華都會裡,過著愜意的生活啊。
     
  「帶著岳父一起去。」他加上一句說。我不禁會心微笑。
     
  耶穌的學生彼得也是帶著全家和岳母一起去傳教啊(太8:14)。―連偉大的單身使徒保羅,都要酸溜溜地嫉妒彼得哩(林前9: 5)。
     
  那一年,研究所一放榜,W就急著來我實驗室叩門面試。
     
  「您是基督徒老師。」他選擇我當論文指導教授唯一的理由,「是神聽了我的禱告。」
     
  說真的,看他是「後段班」學校的背景、成績平平,我很猶豫是否收他作學生,我的Waiting list (候補名單)上還有一些學生呢。
     
  但他說,是神的旨意耶――我敢違背神的旨意,能不收嗎?
     
  我心想,頭痛才剛要開始了;遂開出許多「條件」與「要求」:要順服、勤勞、用功…,看是否能嚇走他,如其不然,勿謂言之不預也。
     
  只見他頻頻點頭,我只好勉為其難,收了,並依言嚴格執行,毫不客氣。沒想到,這個基督徒學生那麼耐操、任勞任怨。畢業時居然完成一篇研究報告,登上國際一流雜誌,讓我得了一屆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呢。
   
  不久,他結婚,我應邀作證婚人―當他的老師,還需要「課後服務」耶。
     
  只見他的太太長得十分標緻、出身不凡人家。他們從中學時代就一起在教會成長。
     
  「W救了我家。」多年後, W太太得意地對我說。
     
  原來W的岳父對於他從來頗有成見,認為後段班的大學生配不上自己的掌上明珠,一直不接納他,最後拗不過女兒堅持,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答應婚事。直到在婚禮上我本無心卻讚譽了W的研究成果,他頓覺面有榮光、稍加接納。
   
   W的岳丈退休後,無所事事,到處抱怨罵人,逼得家人離他遠遠的,「我娘家都要崩解了。」W太太說。
     
  只有W還楞頭楞腦的一味往岳家跑,就像在我實驗室常被我罵到臭頭,還立正受訓一樣;他陪著岳父泡茶、聊天,還以討論研究的方式幫岳父的點子做分析、附和其優點。這個半子,比岳家孩子們更像親兒子,他贏得了完全信任與喜愛。整個家因他的緣故,給維繫住了。
     
  「岳父樂意陪著我們到偏鄉服事主。」W喜悅的說。
     
  我終於明白,彼得為何帶著岳母去傳教,盡管她害熱病、命在旦夕,看似累贅有礙事工呢。那不只是愛屋及烏,彼得看到了主在家族中的神蹟奇事;神的愛與大能,挽救了瀕臨悲劇的家庭。
     
  這個沒有顯赫家世、長相平凡、只配後段班大學的孩子,居然因主的緣故,願意順服受教,而有傑出研究成果、他挽回一個將即將破碎的家庭、更願意擺上自己,到偏鄉服務卑微百姓,我深受感動;對於他所傳揚的主,倍極敬畏。
     
  我祝福他將寫下帶著岳父去傳福音的新傳奇。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