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三 職場祭司 (1):Mentor,您在哪?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三

職場祭司 (1):Mentor,您在哪?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我現在給你一些建議,願上帝與你同在。」米甸祭司葉忒羅對先知摩西說。(參出18:19)
 
  看著弟兄陪著主席出來為提名事件道歉,我第一個反應:「您的Mentor在哪裡?」他是有口碑的政治紅人,在教會界頗負盛名、被寄予職場見證厚望。
 
  去年,我同樣看到另一位在教會界蠻受歡迎、被人看好的學界未來之星,坐在醫技業界記者會上解說,身為生技工作者,直覺告訴我:「慘了……,願神憐憫。」他在海外行醫的努力,可能將在同行中只可追憶。我不禁也默問:「您的Mentor在哪裡?」
 
  想在職場為主作見證的祭司們:您一定要有個很強的專業Mentoring team!­­--不只要有具膏抹的「屬靈遮蓋」牧者。
 
  Mentor,翻譯作「導師」;我也喜歡把它翻譯為:「諮詢委員」,雖然二者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在擔任有關教育評鑑某學門召集人,我個人在各單位評鑑的必問之題是:「貴單位是否建立Mentoring system?」5年後,根據追蹤發現,接受建議者「使用前」和「使用後」,辦學成果有顯著進步。
 
  個人有幸在接任清華生科院長後,我首先成立院長專屬的「諮詢委員」,以及把我的職任列入教會每日守望禱告項目,接受教會屬靈關心。
 
  我的院諮詢委員條件有二:1.愛清華、2.願在外運用影響力幫助清華生科院。委員的工作:幫助我完成「委員」一生最大的夢想。這群聰明、有能力、有愛的委員,因此奮力為我留下一生相當美麗的回憶,我也自信為清華爾後在生命科學領域發展提供一些基礎;雖然我個人能力有限、環境使然,只完成幾部他們的夢想,總體成績差強人意,當然也有一些遺憾,瑕不掩瑜。
 
  Mentor制度是由美國心理學家雷敏生(D. J. Levinson)首先提倡的。
 
  有一位會友,她的兒子當年在台灣科技之父李國鼎資政團隊服務。李弟兄麾下有兩個組(Mentoring system),在接見外賓或訂立政策前,他要求這兩組研讀相關資料,各扮演正反方,提出優缺點互辯,最後再據此綜合提出方略、定案--李國鼎資政奠定了台灣科技基石、肇始多項台灣奇蹟。
 
  上世紀最偉大的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牧師,在名著《葛理翰領導秘訣》,開宗明義就述說他與美國總統杜魯門交往犯錯,痛定思痛便成立一個諮詢委員會,隨時提醒自己,而一起經營後來宏偉的服事。偉大如葛理翰牧師者,也需有Mentor啊。
 
  美國東岸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西岸戴維斯加州大學(UC Davis)等都定規教授需有Mentor、縱使是諾貝爾獎得主也自動率先有自己的Mentor,Mentor們還得定期認真寫會談報告哩。難怪她們都是世界一流的頂尖大學呢。
 
  2012年,我們生科院邀請發現DNA雙螺旋結構的華生博士(Dr. James Watson)首度來台訪問,在演講「如何成為科學人」中,他就說到成功的科學家要有比自己聰明、有能力的朋友--這不就是孔子所說的:「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那就是Mentor啊。
 
  職場祭司們,您的Mentor在哪?!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