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四 隔離的祭司:主啊,救我!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四
 
隔離的祭司:主啊,救我!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禱告的時候,要進入內屋,關上門,禱告在暗中的父;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耶穌說。(太6:6)
 
  最偉大的祭司主耶穌,教導門徒祈禱:隔離,獨自一個人禱告。
 
  近日同工確診,經校正回歸,發現我和他因商討公務,有短暫接觸,身為醫學工作者,我只得立時火速返家,自主隔離。
 
  自主隔離,獨自一人面壁,我想起主在《新約》對「隔離獨禱」的教導、及《舊約》中偉大先知約拿,在魚腹內獨自祈禱的故事。身為牧者,我究竟該怎樣教導會友在「極端環境」下(也是「末後日子」,End-day),例如:被隔離、無法對外聯路、局面急迫、戰火砲轟、深埋斷牆瓦礫下…,如何禱告呢?突然,我憶起了上世紀台灣一齣悲慘礦災下的周宗魯弟兄。
 
  早期台灣產煤,視為「黑金」,但煤層細薄,深入地底(甚至延伸入海)數千公尺,採礦極其艱苦。1984年,台灣連續發生3件嚴重礦災,共奪走277條人命,迫使台灣煤業正式畫下句點。該年第一起慘案「海山礦災」,是典型煤塵爆炸:台車第7車和第8車的插銷鬆脫,台車猛落,撞擊到高壓電,激起火花、引爆空氣中煤粉,加上隧道布滿一氧化碳,共造成93人罹難,大多是阿美族礦工;周宗魯是唯一倖存的「老芋」(外省退役軍人)。
 
  根據周弟兄的見證,爆炸聲響時,整個深埋的礦坑如同人間煉獄,眾人驚慌呼救,淒厲哀嚎,喊著各自拜拜的神明名號,只有他記起彼得的禱告;「主啊,救我!」(太14:30 )一直呼喊著,經過百多小時不見天日,甚至得喝尿水、吃人肉,才被挖坑入內努力不懈的搜索隊給救出來。
 
  獲救的周弟兄,經過一段身體與心靈復健,尋求同事家屬諒解,便進入神學院裝備,成為牧師,在新店、三峽一帶山區極力傳福音、為拯救他的主、罹難同事而活,直到肺炎(職業傷害)復發、榮歸主懷。
 
  災變那一年(1984年)是我大病初癒、從美國返台服事的第二年,周牧師的見證深深打動我。我的學術研究主題是「逆境生理學」(Stress Physiology:在「極端環境」下生物存活之道),我的科學專業告訴我,在那種特殊環境下,人須獨自面對,無法「三人成伍」(Group)、「二人跳探戈」,只能孤零零地等待救援。
 
  二千年前,一個「極端環境」--小小方尺十字架的空間,瀰漫眾口喧囂「釘死祂」呼聲,耶穌被「隔離」,獨自一人高高懸掛其上,祂輕輕地宣告:「成了。」在那裏,那是人間最微小的「祭壇」、耶穌背負世人眾罪,是為最污穢的「祭物」,祂卻改變了全宇宙,祂是人間最偉大的「祭司」。耶穌還說,祂所做的,我們也要做(約14:12)。
 
  為這緣故,我接受了「祭壇神學」:我所處之地就是「祭壇」(Altar),吸引神的同在、我是「祭物」(Sacrifice),為主獻上自己成為活祭、我願意接受「祭司」(Priest)的職任,為自己、為百姓向神呼求。
 
  我不以成為被「隔離的祭司」為憾。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