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一五 長濱之旅(3):華山論劍


圖片來源:Canva
文/簡杏恩 側記
(台東豐田國中教師)

 
  「主已經升上高天,擄掠仇敵。」(詩68:18)
 
  主耶穌是「天下第一俠客」,用武俠小說術語: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就是天下。
 
  等了快一個月,「華」山俠客──潘榮隆教授(清華大學的「華」),終於來到豐田國中啦。
 
  隨著108課綱推行,長文閱讀成為面對新型素養題型不可或缺的能力,日常閱讀習慣的建立,成為親師生共同課題。台東豐田國中閱讀推動計畫主責陳彥尹老師,為激發學生閱讀興趣,規劃「金庸武俠系列」主題課程,引導學生在增進語文造詣的同時,亦能發掘蘊含於書本中的人生哲理,便邀請清華大學教授潘榮隆到校分享。
 
  本身為金庸書迷的潘教授,平時在學校課堂或教會講台,經常引用小說內容穿插對照;筆者因曾聽過潘教授講道,便向他提出邀請,希望這位兼具雄厚科學、宗教與文學涵養的前輩,能來激發新生世代學習力。
 
  分享現場反應熱絡,不僅學生聽得津津有味,連校長、主任等行政教職人員都聞風而至。潘教授以其精氣十足口吻、邏輯清晰架構,將金庸「神鵰三部曲」中的「神鵰俠侶」精闢剖析,從內容簡介、40章回、人物、人性與愛情,到武器、功夫秘笈、練功法,以及武術排名,都能深入淺出地帶聽眾進入書境。
 
  他點出暗藏書裡的忠孝倫理、淒美愛情觀,更不忘勉勵學生平日應練好國、英、數、社、自基本功,猶如小說中的人物各個精通「九陰真經」,同時找到自己的特長,像楊過練通玄鐵重劍與黯然銷魂掌;潘教授不忘吩咐學子們,贏的策略,除了個人努力,也要找到夥伴一起奮鬥,如小龍女與楊過的玉女素心劍,兩人相愛合擊,可以攻退最強敵手蒙古金輪國師。
 
  潘教授向學生們挑戰,如何成為人生武林中的得勝者。他以「千敗俠客、僅此一招——愛」作建議:楊過因愛獨創「黯然銷魂掌」,縱使殘缺了半臂,依舊可以使出雷霆萬鈞之力來制敵,他更以天下為念的至愛,不只化解家仇,還拯救了受戰爭禍苦的黎民百姓。
 
  在演講最終,潘教授見證自己的學術生涯,獲益自十字架上耶穌基督之愛:耶穌生前的道,人們不解、祂被當代權勢者排擠,甚至被自己的徒弟出賣而受害,但祂摯愛世人,背負眾生的罪而犧牲自己,卻在看似失敗的十字架上,成了人類的救贖主。耶穌以世間「千敗俠客,僅此一招——愛」,榮登「武林至尊」。
 
  以其生命歷練,潘教授鼓勵原住民居多的豐田國中學生:不妄自菲薄,要倚靠耶穌,努力學習,發揮愛的力量,將來必可成為台東,乃至臺灣的驕傲!
 
  用武俠小說也能佈道,正如名作家尤金.彼得生(Eugen Peterson)所說:「屬靈閱讀不只是閱讀屬靈書籍,更是以屬靈視角來閱讀諸類書籍。」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