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要認真傳福音 ─ 訪高雄福氣教會 楊錫儒牧師

文/羅鳳琳採訪
圖/楊錫儒牧師
 
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 楊錫儒牧師
 
新教會 新策略 新品種門徒
  高雄福氣教會成立於1999年,在2012年開始做幸福小組時,當時教會人數有400人。從2012到2018年,教會每年受洗的人數,從275人逐步增長至1,200人,並且持續生養、建造門徒,在2018年建構出現在的「幸福門訓系統」
 
 
 
  到了2016年7月11日,「幸福小組」的福音策略才開始正式對外分享,首先是對國內教會,然後逐漸發展到對東南亞、歐洲、美國、加拿大等國外教會,到現在已有6年。這6年來確實產生很大的影響,很多教會來學習、參與,也一起推動。
 
福氣教會2016年至今舉辦海內外多場幸福小組研習會,參加教會達6,187間,參與人次多達90,986人。《取自「幸福小組」(Happiness Group)網站
 
 
  楊錫儒牧師說,福氣教會的會友九成以上都是透過傳福音所生養的,如果有別教會的基督徒想加入、或想來安靜聚會,可能會比較難適應,因為福氣教會的所有人都在傳福音,整個教會有傳福音的氛圍、傳福音的屬靈體質,和傳統、保守教會比較不同。
 
  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不只是傳福音,還有門訓系統。新人信主之後,就會接受門訓,在教會的文化中、信徒生命的塑造上,領受傳福音是一生的使命,初信者直接成為一個傳福音的人,並且不斷地去開幸福小組。楊牧師稱他們為「新品種門徒」他們會把傳福音視為理所當然
 
  關於福氣教會的理念、門訓系統,教會的氛圍及文化,以及從1999年的開拓和發展,可以從《福氣教會20週年回顧》的5分鐘影片更多了解。
 
  今年雖然還在疫情當中,福氣教會並沒有停止增長,截至11月底已有406人受洗,到12月收割時,預估還會有5、6百人也要受洗。
 
  只是在現在疫情期間,有一些剛受洗的人還來不及接受門徒裝備,會有延遲進到教會的狀況。而弟兄姊妹恢復實體聚會的,目前約有2千多人,還有幾百人在線上聚會。福氣教會也正在建新會堂,預計在1年多完工後,疫情應會穩定些,實體聚會應該會有改善。
 

福氣教會的異象及策略
  楊牧師分享福氣教會的異象及策略,並不是去擴大自己教會的系統,而是去成全眾教會恢復傳福音的能力能好好傳福音並發展門徒訓練。所以福氣教會會到各地去開幸福小組研習會,或成立一些聯盟;另外也將完整的幸福小組資料放上網站,供國內、外教會下載使用。
 
  聖誕節到了,一般民眾會想要過聖誕節,為了這個需求,教會要預備聖誕佈道;只是楊牧師要強調一個觀念:不是只有在聖誕節佈道,平常就要傳福音。傳福音只有2個時間得時不得時也就是所有時間都要傳福音。所以不必特別突顯什麼時間才要傳福音。
 

教會要抛開疑 聚焦在傳福音上
  有些教會、牧者曾提出,傳福音不是只使用一些策略或方法,卻沒有純正的內容;也要小心不要落入成功神學,或盲目追求教會增長。針對這些看法,楊牧師表示:

第一,幸福小組所分享的絕對是聖經的內容;

第二,信耶穌絕對會有好處,我們傳福音當然也要告訴慕道友有這些好處,但這與成功神學無關;

第三,也許有人對這福音策略有所存疑,但保羅說過:「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腓1:18),這福音策略能叫許多人信主,為何不用?

第四,有很多人信主、教會增長,不論用什麼方法,都應該要喜樂,而不是懷疑或批判。彼得在五旬節講道,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2:41),這就是教會增長。教會當然要追求得救人數加多。

 

在疫情中進化 幸福小組有虛實整合型
  幸福小組在這幾年沒有受疫情太大影響,並且還出現了hybrid混合型式:有實體幸福小組,也有線上幸福小組,也有先線上、後實體的方式。不但可配合防疫時期的需要,就是對Z世代、宅男宅女、人際關係有困難的人,也都很實用。
 

鼓勵中小型教會採用幸福小組來傳福音
  楊牧師要鼓勵台灣的中、小型教會,面對地區性傳福音的困難,一定要突破框架,愈是難傳,愈要傳,這是教會的生機。傳福音當然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楊牧師要向眾教會推薦幸福小組,這已是完整的福音策略,而且已有許多教會成功的案例,歡迎更多教會來採用,加入傳福音的行列。
 
  神已經應許我們,「福音就是神的大能」(羅1:16),「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1:17),「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神必不會失信,祂必要與祂的教會同在。
 
  不論困難有多大,教會和牧者首先要領受信心領受福音的能力領受福音的異象。福氣教會也非常樂意成為眾教會的幫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