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一七 長濱之旅(5):走出非典情關


圖片來源:Canva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主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1)
 
  「救」(Sozo,G4982),有「救贖」、「醫治」、「完整」的意思。
 
  為了去看「小女兒」的近況,她安排了我一趟台東長濱之旅(本專欄前期),讓我身心靈得到不少療癒。在社區演講「童年負面創傷對未來成長的影響與防治」,我說到教會在這方面的功能與果效。
 
  「後天,」接待我的嚴牧師很高興地說,「我要飛去香港看孫女。」
 
  我驚喜萬分。這個孫女,是神聽了她多年流淚禱告得來的禮物。我們的主果然是醫治童年創傷的神,教會(Ekklesia)是可以分別為聖的寶地;嚴牧師的大女兒童年創傷誠然得了醫治。
 
  那一年,嚴牧師帶著兩個單親女兒,來到我們教會暫住,擠在小小房間,我們很不捨,但教會可用空間也就這麼大啊。看著小小女孩們,童年受到這麼大的創傷,在同儕中不多言語、我心中很傷懷,只能以神對她們的愛,盡己之力,為她們守望禱告,把這兩孩子,視同自己心中永遠的女兒。不久,她們搬離,在外自力耕生,我的心還是那麼惦記著她們,經常面對聚會中的會友們,心中試問她們在哪裡、還好嗎?
 
  再聽到她們的消息時,據說大女兒與一名能幹亮麗的女友人,發展出教會並不認同的非典型情感,常在當時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中,奮力帶頭衝鋒陷陣。身為牧師,正如她生身母親一樣,心痛愈恆,卻無能為力,只有為她默默地仰天長禱;我理解這孩子心中受童年傷害的苦情。

  在出櫃見證中,嚴牧師的大女兒說到,當她在非典情感混亂關係中,心底深處有一股從小在教會裡,那種對愛與平安的渴望,與《聖經》教導的微聲呼喚,不時撞擊著她。直到有一日,實在拗不過主耶穌長闊高深的愛,終於融化她的心,使她斷然割捨8~9年非典型的深情摯愛,孤身遠赴北美異鄉,尋求屬靈醫治,並且順服聖靈進一步引導,進入香港611神學院,裝備自己一顆願意服事主的心志。
 
  在學房,她遇到一位「暖男」同學,關心照顧疼惜她,讓她第一次感受到不同性別的真情與深愛。經多方的印證後,他們彼此交託自己未來,共組了一個合神起初創造心意的傳統家庭,並在教會中成為青年事工傳道人,隨後,他們真愛的結晶,是主給她全然醫治的禮物與印記;嚴牧師迫不及待的要飛去香港,共享喜樂與感恩。
 
  這次應長濱教會之邀,我只是以清華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的專業身分,演講童年創傷的腦科學,歸結到教會可以提供一個修復(Resilience)童年負面經驗傷害的解方。嚴牧師卻以她的家庭見證,給了我一個實例,尤其對於走出非典型情關的個案,堅固了我的信心,讓我知道主的愛,是這個價值顛錯時代的答案。恆切的關心與守望禱告,是不可或缺的秘訣。我們信靠的永生真神,是大有能力的醫治者。突然,我的心豁然開通,我這趟長濱之旅未嘗不也受益滿滿啊。
 
     我為此感謝我的主、感謝長濱教會在主裡的接待。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