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二一 校園祭壇 (3):心中的英雄與榜樣


圖片來源:Canva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焉知你得了這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
 
  「王聖人」在他的媒體專欄「《王院長與你談天說地》—我心中的英雄與榜樣」裡,憶及他與長官的交往,讓我很深受感動。尤其他提到長官後來受洗成了基督徒,將來可以在天上相聚,竟叫我潸然淚下。是時,我一一想起自己在公職期間,也曾遇見過許多優質的好長官、同事和友人,他們都是我的貴人,在我心中是永遠的英雄與學習的榜樣。
 
  我的校長陳文村,深覺生物科技是未來世界潮流與重點方向,銜上級之命,規劃學校附近的生醫科技園區;身為本校生命科學院長,我當然樂以配合。我熟悉生技界的生態,在規劃時,向校長提出大方向,並且曉以一些「眉眉角角」。
 
  「這樣,」我很有信心、得意的說:「對於我們清華最有利。」
 
  「潘院長,」校長突然很嚴肅的凝視著我,認真地說:「我們是替國家做事,不是為清華牟利。」
 
  驀地,我覺得很羞愧:我怎能以小人之心,來規劃國家重要發展的事務;很多單位或個人逮到機運,常將之攔入自己私域,排擠他人涉入,但清華怎能做這種事?何況我又是基督徒呢;上級找我們來規劃,是信任清華會超越門戶利益,以國家前途為重、以百姓利益為念,我怎麼可以有這樣不上道的心態啊。
 
  頓時,我面紅耳赤、全身發熱,良心受到聖靈的譴責,我幾乎要跪在他面前認錯。
 
  「好好規劃吧!」校長拍拍我肩膀說。他信任我。

  那晚,我跪在上帝面前痛哭、認罪悔改。從此,我的校長贏得我的信任,我欣喜遇到一位優質的好長官,也極盡全力,不只全心規劃這項重要工作,在我院長任上,也以更寬廣的心態、國家百姓長遠利益的視域,在自己能力所及,扮演一個盡責的角色。甚至,後來有機會參與中央部門,做審查、評鑑與規劃時,總是學習拋開自私或清華立場,協助各單位發展。即使,在給於其他單位好處時,會讓清華處於相對不利的情況,我也願意坦然相讓;因為,我相信清華,經得起考驗,劃地自圈絕不是清華的傳統,上帝一定是公平的看待我們,事實也證明如此。
 
  逐漸地,我贏得人家的信任與敬重,反倒更多的資源與協助,在我最需要的瞬間,適時供應。在我院長任上,於院內、校內,甚至校外,蒙神的恩待、與友人(我相信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之襄助,讓我在清華留住許多美麗的回憶。
 
  身為校園工作者,我多麼希望職場的兄姊們,能好好築祭壇,確認自己是尊貴祭司的位份,為自己的長官與所服務的職場,守望禱告。就像王院長一樣,一定會遇到神所差派的貴人,在最需要的片刻,及時伸出援手,提供資源與協助,來完成所託付之責、讓自己的生命成長、為這個世代做出最大的貢獻。
 
  我祝福陳校長,希望他一切順利,身心康健,能認識、接受我所服事的主耶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