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你回家的父親


文、圖/iM行動教會

 
  初識Tianna,或許你會覺得她是個很有距離感的女生,從她與父親的故事中,我們明白她的距離感從何而來,而這樣的距離感又是如何被改變,成為一個真正擁有生命力與愛的女子。


  在Tianna的成長過程中,父親的形象是模糊的,因為父親時常忙於工作不在家,又因為家人習慣透過「冷暴力」處理爭執,使得她擁有很好的「冷戰技巧」。有樣學樣的她,在14歲那年,因為父親不願意簽高空彈跳的同意書,而跟父親冷戰一年。到了23歲,她因著一連串錯誤的決定,叛逆地決定離開家,過著如同聖經中小兒子般流浪的生活。


 

  Tianna從此開始武裝自己,靠著自以為的意志力偽裝成一個堅強獨立的女子,直到撐不下去時,她才回家躲進被窩一個人哭。淚水哭乾了,心疲倦了,她開始用酒精麻痺自己,讓自己沉迷於酒後的虛無飄渺中。那時她雖然仍在教會服事,但她宛若被掏空般沒有靈魂地忙,只想透過忙碌的生活麻痺自己;然而天父的愛是極其細膩也無所不在的,祂透過iM禧劇團團長紹雯的敏感度,發現Tianna不對勁的狀態,他們開始一起禱告尋求突破,可是那時心已經封閉的Tianna其實不覺得一切會有什麼改變。

 

  她繼續在教會中用盡全力地服事,對那時候的她而言,唯有在服事的時候才能忘記所有痛苦、負面的感覺,讓她以為可以放下那些內心的愁煩,彷彿在天堂中生活著。同時她也明白她正在透過這樣賣命的付出,追求來自權柄的肯定,希望透過這些外在的價值與認可,彌補過去做錯決定的自己,證明其實她可以做對的事,不是那個只會讓父親失望、拖累父母的孩子。

 

 

  如此奮力的Tianna並沒有因此得到真正的滿足,直到2021年10月,她感受到自己的狀況越來越不對勁,甚至有過一了百了的念頭。某個主日請假在家的她,引起了牧師的關心與禱告,小米傳道也到她身邊陪伴她,在為她禱告的時候,小米傳道說:「是時候該跟父親和好了。」聽到這句話的Tianna有了超乎預期的反應,她摀著耳朵哭泣著、尖叫著。直到那時她才明白原來她不是不需要這段關係,而是她一直透過自己的力量忽視、壓抑著與父親的關係對自己的重要性。


 

  雖然那當下小米傳道沒有催促Tianna要去行動,可是在那段日子她不斷提醒著Tianna該有行動。但恐懼限制著Tianna,她沒有勇氣面對,也不知道該如何踏出第一步。有一天她的屬靈肢體Erica在她家中陪伴她時,問她要不要先打草稿,寫寫簡訊,把心中的話寫出來?突破就從這個時刻開始了!


 

  Tianna透過自己的語氣,把她想跟父親說的話一句句寫出來,在姊妹的陪伴下,簡訊就這樣傳送到父親的手機裡。那當下Tianna的心中想著若基督徒只有這一生,那她這生的願望就是跟父親和好,取得父親的原諒,這樣她這一生就沒有遺憾了。這樣的平安在她的心中,使她明白她正在做一件對的事。


  簡訊送出沒多久,父親就打電話過來,第一句話就問:「妳在哪裡?」並問了她近況。言談中從未追究過去她是否還做了更多的錯事。在與父母相見的時候,父親分享許多他心中的想法,看著父親慈愛的眼光與談話,她彷彿抽離了自己,看著眼前的一切,她意外著怎麼可以有這麼偉大的父愛,什麼都沒有問就這樣接受她、原諒她!


  今年(2022)過年是這十幾年來Tianna第一次回家過年,她真實經歷了聖經中小兒子的故事,父親款待著她,預備上好的料理歡迎女兒回家,並開了一瓶酒與女兒分享。這瓶酒是Tianna過去從紐西蘭買回來給父親的,
父親對她說,這瓶酒要在重要的日子跟她一起喝。而那天,正是對他們父女而言極其重要且美好的日子。


  或許現在的你也正跟你的父親或是天父冷戰中,在冷戰中的孤獨,或許也是現階段的你需要經歷的。因為唯有真實的感受過這段日子的不舒服。我們才會真的明白與父親和好有多麼重要、多麼珍貴。父親的外在隨著時間漸漸老去,我們心裡也在時間中淬煉成熟,或許是時候讓你好好換位思考,明白在每個衝突的當下,父親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回應,試著在愛中理解為父的心,勇敢踏出那步,在愛中,與父親、與天父和好吧,他一直在等著你回家!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