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RPG,關係不NG


 
文、圖/約珥靈糧堂 林文廣弟兄
 
  林文廣弟兄是約珥靈糧堂的會友,因著來自軍人家庭,從小和兒子的關係就像長官和下屬,關係非常疏離。在教會開始教導天父的愛和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禱告後,神不僅翻轉疏離的父子關係,更讓兒子未信主的女友也渴慕神和渴慕這樣的家庭。將一切感恩、頌讚歸給神!
 

  相信有很多的父親都和我一樣,不曉得怎樣去表達我們的愛,特別是對一個成年的兒子。我常不知道怎樣跟兒子表達愛,儘管我心裡面是愛他的。我唯一的兒子今年26歲,一個人在美國工作、生活。在他還沒有高中畢業的時候,就到美國去了,記得在他3、4歲以前,我還會經常抱著他,親得他滿臉的口水,這是那時候我身為一個父親對孩子的一個愛的動作。

 

  但是從他懂事之後,這樣的一個父親的愛應該已經不在他的記憶中存留了。一方面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需要出差,對兒子來說,我是一個不常在家出現的父親。另一方面,在我以前,我很相信一個觀念,窮養兒、富養女,就是兒子要當乞丐養,因為我認為男孩子以後要承擔責任,特別是要承擔家庭的一個重責大任。

 

  所以我對兒子的養育,從小開始就很嚴苛,他小時候想要任何東西絕對不會來找我,因為他知道來找我,我一定跟他講:「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你想要什麼,先要告訴我你要怎樣付出來得到。」這是我給兒子的一個教育的方式,因為我擔心當父母親無條件供應孩子需要的時候,他長大以後只會依賴父母,而不懂得怎麼獨立生存。就這樣可想而知,在我兒子從小成長過程當中,我們之間是沒有所謂親密的關係的。
 


 

  我兒子在還沒有高中畢業,就轉到美國讀書,那時我想一個高中半大的孩子,一個人在美國沒有人管,完全的獨立自由,大概只會顧著玩樂,然後會結交一些匪類、花天酒地。所以我在擔心之下,就對他實行一個非常嚴格的經濟控管。在他的教育費、房租、日常生活、飲食,我都精打細算、一條一條列的清清楚楚,在一個最低的限度下,就是讓他一般吃飯餓不死,其他玩樂得要自己想辦法,逼得他還沒有高中畢業,就到百貨公司、餐廳打工來滿足他額外需要的花費。

 

  記得有一次因為要到美國拜訪客戶,就跟太太順道去看他,那時他應該就提前把當月的生活費花完了,三餐啃著吐司過日子。他媽媽看著心疼得直掉淚,我還對她說不准心軟,我覺得這種年紀的孩子吃這種苦,是很理所當然的,我還警告說絕對不能偷偷塞錢給他。

 

  我來自軍人家庭,在我的原生家庭裡面,不會有父子之間彼此表達愛這種事發生,我心裡面或許覺得我父親是愛我的,但我更多時候是感受父親對我的嚴格要求和對我很深的期許,所以我對兒子也是用這種方式。
 

  雖然兒子現在如我所願,很獨立,一個人在美國工作,自己創業,碰到有什麼困難、挫折自己想辦法解決。但是我總覺得和兒子的關係,就好像在公司和部屬的關係一樣,帶著點尊重,但是只有事務上的連結,沒有其他的。

 

  前幾年,在教會牧師一直很強調的一個核心信息就是天父的愛、兒子的心。在那段時間,藉著讀經、禱告和在服事的過程中,我一點一點的跟天父靠近、連結。我恍然醒悟,其實天父給的愛並不是我想像的那樣,那時我在想,一個兒子的心需要怎樣父親的愛呢,是像我對兒子那樣嗎?顯然不是的。

 

  在這過程中,我也愈來愈了解到天父愛我是那種全然的、在我身旁Stand by,全然讓我依靠。不管我成功與否,不管我碰到多大的挫折、困難,天父對我的愛不是要我失敗了,自己偷偷地抱著頭,反省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也不是碰到困難、挫折,就必須要更加努力去拼鬥,靠著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克服困難來達到我的目標。天父給我的愛就是祂要我到祂的身邊,告訴我說:「孩子,不要擔心,我讓你靠。」就這樣,我深深感受到天父的愛。
 


 

  當兒子從大學畢業,一開始工作就很順利。同時間,他也自己創業,開了間網路行銷服務公司,而且一開始就有一個不錯的客源,也開始有固定異性的交往對象。但是我又開始擔心,一個大學剛畢業,順風順水、事業愛情兩得意,又擔心他會驕傲、不謙卑、開始不依靠神。而且他女朋友不是基督徒,我又擔心以後兩人結婚,他的婚姻家庭沒有神的帶領與保守,沒有神可以倚靠,這個婚姻怎麼辦?

 

  那時候對一個26歲的孩子,我不知道怎麼開口說我的擔憂,只能把這些都放進我的禱告裡面。我求神讓他學習怎樣順服、倚靠神,求神為他量一個能夠愛神、能夠跟他一生扶持、一生共同事奉神的配偶。神是垂聽禱告的神,就在今年(2022年)初,很難得兒子從美國打電話給我,他在高速公路上,車子拋錨故障,拖到原廠一估是變速箱壞掉,修車費用要3800塊美金,折合台幣十幾萬,因為他手頭比較緊,希望我能先借他錢,然後再分期還我。

 

  如果在以前,我當下第一個直覺會覺得你講的是事實嗎?修一個變速箱需要十幾萬嗎?你是不是缺錢用?這是以前我對兒子會有的反應。但是當下,我突然覺得我們父子怎麼那麼疏離,心裡面一陣抽痛,天父的愛告訴我,我錯了,我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所以當時我第一句話開口就說:「感謝讚美主,你在高速公路上神保守你平安,你的平安對我來講是最重要的。」然後我告訴他:「兒子,你在美國一個人工作、生活真的很辛苦,你很棒,不管你在什麼地方或什麼時候碰到困難、問題,都跟爸爸說,爸爸一定跟你一起解決,趕快把車修了,你在美國不能沒有車,我馬上轉錢給你,你不要擔心。」
 

  在電話那頭,我感覺兒子愣了一下,然後帶著一絲的感動說了一句「謝謝爸爸」。隔了兩天,我打電話過去關心他車修好了沒有,也關心他工作的情況,他猶豫了一下,告訴我說,他自己的公司有一個很重要的客戶合約快要到期了,還沒有決定要續約,如果這個客戶不續約的話,對他公司有很大的影響,他有點擔心。以我對兒子的了解,他說出來就代表這問題對他來講已經是很大困難,他非常的擔心,突然我心裡一聲「哈利路亞」,馬上跟兒子說:「兒子,不要擔心,明天開始,爸爸媽媽陪你一起40天禱告,我們一起來向神求,求神給你智慧、給你幫助,讓我們全家一起來經歷神的帶領,見證神在你生命中的恩典。」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一家三口在三地的RPG禱告,神是真的,後來那個客戶果然續約了。感謝讚美主!不只幫助兒子解決了他事業的困難,更讚美神在和兒子這40天的禱告過程中,兒子表現出來對神的順服和謙卑,還有在為兒子禱告時,那種在靈裡感情的連結。在40天結束之後,我們再跟兒子說:「我們要持續RPG,我們2天一次RPG,持續守在神的道路中,持續為你禱告。」
 

  沒過多久,兒子和女朋友在一起的約會當中,剛好可以跟我們RPG,他女朋友不是基督徒,還未信主,突然間他女朋友主動要求說她能不能和我們一起RPG,我心裡又一聲「哈利路亞」,我求之不得,就這樣我們持續了2天一次的RPG一直到現在,大概有半年的時間。
 


 

  讓我很意外和感動的是這兩個年輕的孩子,從來沒有需要我們的提醒,在約定的時間一到就主動上線,而且兒子的女朋友非常敞開跟我們分享,她告訴我們在RPG的當中,她很深的感受到我們家庭很親密,很感受到我們對兒子的愛,她也很感動。她也偷偷告訴我,她看過GOOD TV,我們夫妻的見證分享,她非常感動,非常渴慕神,也非常盼望有這樣的家庭。

 

  各位親愛的弟兄們,如果你和我一樣,總是以自己心裡面的方式、想法愛你的孩子,而不知道怎樣和你的孩子表達愛,我真的很建議你帶著你的孩子來開口禱告。讚美神你是多麼感謝神,賜給你這麼美好的子女,我相信你的孩子會在你為他的禱告當中,非常深刻感受到你的愛。感謝神,願神賜福所有的父親,一切榮耀歸給神!
 


林文廣弟兄全家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