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八零 清華學派(38):用愛心說誠實話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八零
 
清華學派(38):用愛心說誠實話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15)
 
  曾讀過一位有關北國牧師的傳記:他改寫紀錄,建立當今全球最大的教會,是我相當敬仰的當代神僕人;晚年卻不小心,跌了一跤。
 
  台灣東部眾教會依然愛他、接納他;在刑事宣判後,照樣邀他前來主領特會,以致他打破個人慣例,在一年裡連續拜訪同一地方兩次。那兩次特會堪稱「醫治之夜」,給當地教會極大震撼與領受。顯然,神在特會中行了諸多神蹟,醫治該地很多人;神更藉此、透過台灣神兒女們之愛心,醫治、激勵了這位神忠心、不慎跌倒的老僕人──神並沒有撇棄他。我一直樂稱台灣東部是個「醫治(Sozo)之鄉」。
 
  這位超大型教會牧者著作等身,每本屬靈書都能深深造就眾讀者,我個人從中獲益匪淺,常愛不釋手。我曾參加他教會所舉辦的聖徒特會;他也幫助過台灣很多牧者,影響台灣教會至鉅。他晚年的不幸,令愛載他的人不捨。
 
  身為科學工作者,我們研究事物,也推估未來──除非灰犀牛、黑天鵝或神介入,預測經常雖不中,亦不遠。
 
  他的書,神學上沒有虞慮,除非刻意挑剔他的「成功神學」。但在讀他的暢銷書《第四度空間的靈性》時,我捏了一把冷汗。問題不是內容,而是書名,以及書內該名詞「第四度空間的靈性」;刻下直覺告訴我,若不修正,他將有麻煩。
 
  愛因斯坦最偉大的貢獻是:他告訴世人,在牛頓古典物理「長、寬、高」三度空間之上,「時間是第四度空間」。後來的學者發現更多維度空間的可能,普林斯頓的愛德華·維騰(Edward Witten)就計算出宇宙有11維度空間呢。所以,約定俗成地(Conventionally)將「第四度空間」定義歸給「時間」。在一般認知裡,第四度空間不是靈性,靈性也不是第四度空間。靈性可以在第四度空間裡運行,卻不受第四度空間所限、反倒超越第四度空間,甚至超越所有維度的空間。因此,正確的說法,該書名應是:《超越第四度空間的靈性》,書內是在述說那「超越第四度空間的靈性」之偉大作為(註:「第四度」或可刪去)。
 
  令人好奇的,北國科技發達、物理人才濟濟,他也設立有大學,大學內應該有物理系的基督徒,他周圍這些物理學家為什麼都沒有發現這問題呢?還是他們雖發現了,卻不敢對該牧師明說?或者,說了,該牧師不願修正書名與內容?到底哪個是真相?──「To be or not to be,that’s the question」,這是爾後問題的關鍵。如今,一代名牧已榮歸主懷兩年多了,大概沒有人會追根究底,也應該不會有人敢替他更正。他不只在歷史上留下一記遺憾,在成名作上,也徒現瑕疵,令人浩歎。
 
  在這萬馬齊瘖的年代,身為基督徒知識分子,我不時自問:如果我在他身旁,我敢跟他講實話嗎?每當有名牧在「科學解經」上有不足時,我心頭總會浮現這位北國偉大的神僕人,激勵著我該說誠實話,勿讓彼此空留遺憾。
 
  「清華學派」,用愛心說誠實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