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調查》 疫情嚴峻 提升基督徒讀經、禱告與神的關係


表格出自福音協進會教勢報告

 【記者魏麒原綜合報導】針對疫情下台灣教會的因應之道,由中華基督教福⾳協進會與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於6⽉10⽇⾄17⽇,透過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教會名錄Email通知,進行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問卷調查,調查報告2日出爐。

 如同中華福音協進會夏昊霝牧師在6月15日新店行道會「疫情下教會的出路」線上論壇指出,中華福音協進會針對疫情下教會如何回應的教勢報告問卷,所回收的問卷中看到牧者大半回應,疫情期間的線上聚會比實體聚會,會友的靈命狀況反而更好,禱告時間增加,讀經時間增加,弟兄姊妹關係更好,牧者與會友關係也更好。

 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問卷調查對象是實際牧會的牧者、傳道,根據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發⾏的「2020年台灣教會名錄」,台灣共有4,846間教會,總共回收份數727份,有效樣本678份,將近台灣教會的13.9%。
 
台灣教會偏好⽤YouTube作為線上崇拜的主要平台

 在678份有效問卷中,有97.9%的牧者表⽰教會在疫情中,透過網路舉⾏主⽇崇拜,並有89%的教會提供即時線上主⽇崇拜,其中有455間教會以「現場直播」的⽅式進⾏線上主⽇崇拜,167間教會則以「預錄內容」的⽅式進⾏線上主⽇崇拜。

 其中370間教會(將近54.6%),使⽤YouTube作為線上主⽇崇拜的主要平台,⽽有263間教會(將近38.8%)使⽤Facebook作為線上主⽇的平台。以「現場直播」進⾏主⽇崇拜的教會,更喜歡使⽤YouTube平台,⽽「預錄內容」的教會,則比較偏好Facebook平台。調查顯示100⼈以上的中⼤型教會偏好使⽤YouTube,⽽100⼈以下的⼩教會偏向使⽤ Facebook和Line平台。

 這可能與YouTube給⼈印象更像網路節⽬,⽽⼤教會更有資源與實⼒去製播節⽬,因⽽容易傾向將主⽇崇拜直播設定為直播節⽬,期待藉以發揮更⼤的媒體影響⼒; 反之,Facebook給⼈印象更像社交平台,⽽Line更是台灣⼀般⺠眾所最常⽤的社交軟體,⽽⼩教會傾向將主⽇崇拜直播設定為教會之內部群體活動有關。

⼩組團契禱告會皆改線上聚會,兒童主⽇學暫停居多

 約佔整體的84.4%共572位牧者表⽰,教會的⼩組、團契或禱告會都已改為線上聚會。僅有83位牧者表⽰教會所有聚會皆因疫情⽽全⾯暫停。反觀兒童主⽇學,則有約33%共224位牧者表⽰,現階段已暫停兒童主⽇學,並請孩⼦與家⼈⼀同參與線上主⽇崇拜,僅有172間教會(約25.4%)有專為兒童錄製線上兒童主⽇學。

 另外也有20多間教會請家長提供兒童⼿機或平板,並使⽤會議軟體與主⽇學老師進⾏即時線上主⽇學。不過也看到⼀個比較遺憾的數據,有24.9%共169位牧者表⽰,教會因為疫情,⽬前沒有兒童主⽇學。

 分析比較台灣教會⾯對三級警戒,無法實體聚會後⼀個⽉內的反應,可以看出共有84.4%的教會轉入「線上聚會」,但卻只有28.3%的教會將「兒童主⽇學」轉入「線上」。從調查顯示,台灣教會看重兒童牧養與信仰教育的程度令⼈遺憾。

近6成教會線上崇拜⼈數減少

 當教會因疫情⽽改採線上主⽇崇拜,會否影響教會會友參加聚會情況?調查顯示,將近60.2%的教會線上崇拜參與⼈數,都比三級警戒前的⼈數還少,甚⾄有116間約17.7%的教會,線上參與崇拜⼈數比警戒前的實體崇拜⼈數還少了⼀半以上。但也有19.3%的教會,三級警戒後參與線上崇拜的⼈數,比警戒前的實體崇拜⼈數還多,更有26間教會線上聚會的⼈數,比平常實體聚會⼈數多了⼀半以上。⽽有126間約18.6%的教會,認為轉為線上聚會之後,⼈數和平時實體聚會⼈數差異不⼤。

 從資料分析來看,線上聚會比實體聚會⼈數更多的教會,與教會原有⼈數規模、牧師對線上講道的掌握能⼒(牧師對線上講道效果與表達⼒的認同程度)都有顯著的「相關」。換句話說,三級警戒後,那些教會原本⼈數較多的教會,參與其線上主⽇崇拜的⼈數,竟比其原本的實體崇拜⼈數還多,這顯⽰資源較多的中⼤型教會,雖傾向製播主⽇崇拜並以節⽬⽅式播出,但也正因為如此,⽽有機會吸引到更多並非其原本教會的參與者加入觀看其線上主⽇崇拜。同時看⾒,牧師若能夠熟練線上講道的技巧與⽅式,將也更有機會吸引弟兄姊妹參與線上敬拜。
 
疫情中⼀般信徒靈命增長,但近七成教會奉獻明顯下降

 根據⽪耶研究中⼼(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底的調查報告,在針對全球14個國家對於疫情的研究中指出:疫情會使⼈們的信仰加深,特別是美國有三分之⼀的基督徒認為疫情是他們經歷上帝的課程。

 有鑑於此,問卷也詢問台灣教會牧者,在疫情中對⾃⼰會友以下狀況之發展評估:靈命狀況、讀經狀況、禱告狀況、教會參與狀況、與其他教會肢體關係的發展狀況、與牧者關係的發展狀況,和奉獻的狀況。前六個過去教會時常參考⽤來闡述「信徒個⼈靈命」的指標,都顯⽰了「顯著的正成長」。

 換⾔之,三級警戒雖帶給教會不少衝擊,但在牧者眼中,信徒個⼈的靈命確實有所成長,其中特別在「禱告」與「教會參與」的程度上,是牧者們普遍覺得特別有長進的部分。 

 然⽽最後⼀個過去也常被教會視為基督徒個⼈靈命⽣活指標的「奉獻」,卻在疫情影響下受到了明顯的衝擊。678份有效問卷中,僅44間教會認為奉獻收入有所增加,⽽有480 間教會(約70.8%)的牧者認為,疫情中奉獻比起⼀般的狀況有所下降。奉獻指標,是這7個指標中,牧者最有可能取得客觀數據資料的指標。

 其他6項指標(個⼈的靈命狀況、讀經狀況、禱告狀況、教會參與狀況、與其他教會肢體關係的發展狀況,並與牧者關係的發展狀況)在本調查中所取得的數據,相較於「奉獻指標」⽽⾔,應該會更多基於填寫問卷的牧者,透過⾃⾝過去牧會經驗的觀察⽽得,因此是更偏向主觀的觀察結果。

 這7個過去教會常⽤來評估「基督徒個⼈靈命⽣活」的指標,是否真的就⾜以代表「基督徒個⼈靈命⽣活」狀況,或其中的哪幾個指標更具代表性,是未來值得教會界繼續探討與反思的。然⽽,可以看⾒的是,雖然「奉獻」指標明顯下降。但多數牧者在其他六個指標的評估上,卻都認為有明顯的提升。

 這六個指標,往往是教會過去⼤量動員⼈⼒、物 ⼒與財⼒所亟欲提升與建造的,卻在教會因為疫情,⾯對奉獻減少,財⼒物⼒資源相對受限的狀況下,反⽽得到了提升。這個現象是⼀個更值得教會與牧者在未來,探討與深思的⾯向。
 
多數牧者對於疫苗施打持肯定態度

 過去⼀年,教會對於疫情的關注程度並不算⾼。有559間約87.6%的教會,在主⽇講台上,分享關於疫情的主題低於6次。然⽽當台灣的新冠疫情發展轉為嚴峻後,不僅有327位牧者願意積極施打疫苗外,也有653位約96.3%的牧者願意⿎勵弟兄姊妹施打疫苗。結果和《今⽇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報導,美國僅有20%低比例的⽩⼈基督徒願意施打疫苗的情況,形成了明顯的對比。 
 
七成教會傾向盡快恢復聚會

 有70.6%共479位牧者傾向在解除三級警戒的當週,就立刻恢復實體主⽇崇拜,⽽有25.7%共174位牧者,則持較為保留的態度,預備等待疫情「真的緩和之後」才恢復聚會,更有少數牧者持「暫不願意恢復聚會」,或「需要等候教派消息與會友 會議」之後再做決定的意⾒。
 
疫情中,牧者⾓⾊從實體社區活動,轉⽽進到網路社群

 針對牧者個⼈在疫情中的狀況,有678位牧者回答了他們在疫情前後,花最多時間的3項服事⼯作內容。講道的預備與禱告的事奉,是無論疫情前後,牧者們都花費最多時間的服事。⽽值得注意的是,原本願意花較多時間在禱告上的牧者約佔35.8%,疫情中則躍升⾄59.2%。另外牧者個⼈研經時間也明顯增加,相對的,牧者處理⾏政事務的時間隨之減少,雖然社區外展和活動也減少,但是取⽽代之的是新媒體企劃、錄製,以及網路、⽂字事⼯的增加。

 雖然不少牧者增加新媒體的準備與錄製的時間,但並非所有牧者都習慣線上講道的⽅式。83.7%的牧者認為現場講道比線上講道更有效果;⽽77.3%的牧者認為現場講道比線上講道更能⾃在表達。由此可⾒,牧者個⼈在研經與禱告上,反⽽因為疫情三級警戒,教會聚會活動受到影響後,有顯著提升。

 這是否意味著過去教會牧者太過忙碌於⾏政相關事宜,反⽽不得不「撇下了神的道去管理...」,⽽⼀定程度影響其「專⼼以祈禱、傳道為事」(徒6:2-4)的本職,是個值得教會未來繼續觀察與深思的議題。

 雖然多數牧者對線上講道仍感不⾃在,可能短時間內也還沒找到有效透過線上傳遞信息的不同表達技巧,但疫情迫使教會牧者轉⽽更重視,並進⽽操練透過新媒體與網路,展開事奉的事實,卻是⼀個值得期盼的突破。這也是教會在全世界因為疫情,⽽明顯走向辦公居家化、⽣活線上化的趨勢中,應該⾯對並突破的新契機。

2021.7.2.22: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