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小型教會》 斗南長老教會線上聚會 彼此感情不減反增



歐又如牧師。圖擷取自網路直播


 【記者商可瑩採訪報導】「實體聚會改成線上聚會,感情不減反增!」近年來「新媒體」事工在各教會時常可見,但疫情下透過社群平台、影音頻道不停止的線上牧養、關懷,甚至透過線上查經更多連繫長執同工的心,成為斗南長老教會最大的突破與改變。

 「以前實體進行的查經禱告會,許多長執礙於距離無法前來,但現在採線上方式,所有長執全員到齊!」斗南長老教會歐又如牧師接受本報專訪時,娓娓道出教會在防疫三級警戒後,所有實體聚會改為線上進行,不但沒有拉遠彼此的距離,更增加長老、執事們心與心的互動。

 週三晚上的查經禱告會,因為很多長執都是住在斗南鎮外的地方,晚上若要出門參加聚會,家人不免會擔心安全,但改成線上進行後,一方面可以在家中參與,節省交通時間,另一方面因為強調雙向互動,所有長執都願意在線上聚會中敞開分享,「即使未來恢復實體聚會,將持續保留線上查經禱告會。」

 過去的實體查經禱告會,是由一位弟兄主講,大家提出代禱事項,屬於單向進行,不甚清楚彼此在想甚麼。改採線上進行後,大家會一起查經,由歐牧師講解聖經,並提出1-2個問題,邀請大家分享,著重雙向互動,雖然減少面對面的溝通,卻增加了心與心的連結。

 斗南長老教會較多為中、高年齡層的會友,目前60歲以下的小組都採線上進行,60歲以上的長者有可能不習慣使用,甚至沒有3C產品可以參加線上小組或觀看主日直播,教會就會派社青同工到長輩家中,耐心的逐步教導如何使用,並解決連線及任何技術層面的問題。歐牧師感恩的說:「雖然疫情嚴峻,但全教會都動起來彼此服事,使我們的凝聚力沒有差別!」

 斗南長老教會過去透過「幸福小組」接觸福音朋友,目前則因疫情暫緩進行,但許多Best仍然願意加入週間的團契小組,歐牧師為此感恩。雖然不像許多教會在幾週後就有人受洗,但著重在捕魚、餵養,使全教會在傳福音上面做的津津有味。「大家都覺得自己不是很會、不是最會,但非常有心要持續傳福音。」



斗南長老教會的主日正式直播前,播放會友的祝福。擷取自直播畫面



 線上主日與線上兒童週末營,也展現出獨特的創意與貼心。雖然每週的週報可在網路下載,但為了體恤一些長輩,教會長執都會專程送紙本版週報給教會長輩並探訪他們的近況,也會事先知會如果不便面對面,也不需心中有壓力,他們可放下週報就離開。

 為增加聚會互動性,主日當天會派一組同工前往各會友家中,透過祝福的話鼓勵弟兄姊妹;原本的主日獻詩,就從集體獻詩改為個人獻詩,歐牧師笑說:「現在大家都會猜『這禮拜會是誰獻詩呢?』」

 今年的兒童夏令營改採線上進行,原本疫情後就想停止籌備的歐牧師,深深感動於教會年輕人的努力,雖然疫情嚴峻,但過去曾有10年舉辦兒童夏令營的經歷,團隊一致認為「雖然無法實體聚會,但仍可將夏令營透過線上搬到兒童們的家中。」透過聽故事、律動帶動唱、手作時光、培養鄉土情、學習聖經人物品格,規劃線上夏令營,不只是讓兒童參與,也有機會成為親子之間的互動時光,並且服事團隊也會個別一對一的探訪、關懷,進一步跟進。

 雖然處於鄉鎮地區,會友多為高齡者,但斗南長老教會在疫情下的傳福音、牧養、生命造就都不受影響,全教會會友一同動起來的經歷,成了教會珍貴的合一見證。



斗南長老教會的主日獻詩。擷取自直播畫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