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得之民中的小教會》 那拔基督愛心之家教會 以愛服事見證相隨


那拔基督愛心之家教會成立第一年,台南聯禱會前往祝福禱告,吳阿呆牧師(手持麥克風者)分享教會情況。本報資料照


 【記者商可瑩採訪報導】座落在台南市新化區那拔里的「那拔基督愛心之家教會」,是那拔里唯一一間教會,由吳阿呆牧師(新化基督愛心之家教會)主責,於2018年正式成立,在成立之前花了6年的時間耕耘福音預工。

 「教會,應當進入未得之地贏得未得之民。」吳阿呆牧師表示,那拔里居民多受傳統信仰影響,不易信主,如果家中長輩、孩子決志信主也不准受洗,然而,福音大能還是不斷彰顯在這塊土地,時常有人心柔軟、病得醫治的見證。

 那拔里居民較多為長者、孩童,許多長輩因子女外移工作所以獨居,或是孩童處於隔代教養的狀況。為了深耕福音工作,吳牧師會帶著年輕人逐家探訪。有實體聚會的時候,這群年輕人就會分別去到長輩家中接他們。近幾個月因疫情關係,教會無法開放實體聚會,長輩又不會用網路、沒有3C產品,這些年輕人就會每個主日去家裡協助長輩觀看主日直播,並且關懷他們、和他們像家人一樣的聊天、互動。


吳阿呆牧師與服事團隊透過暑假營會帶領孩童學習英文、認識信仰。本報資料照

 這些長期投入服事的年輕人,都是過去在新化愛心之家教會受過吳阿呆牧師、吳韻鈴師母牧養的孩子,跟隨著牧師進到那拔里服事長輩,他們常常是得力的幫手與動力,因為許多長輩的孩子都不在家,這群年輕人時常的探訪、關懷,就成為最暖心的陪伴。

 有一位長輩已在教會聚會3年多,孩子因為在外地工作,長期獨居且沒有人照顧,平時就有一些精神狀況,有時候會批評他的家人、有時候會大肆張揚他有家財萬貫,雖然其他老人家對他頗有微詞,但教會的弟兄姊妹卻以「不隨著批評、不作回應」來繼續關心他。
這位長輩聚會一年多後,主動表示要受洗,而且他的精神狀態逐漸恢復正常。不料,有一次的主日早晨,同工前往他的家中要接他去聚會,卻發現他已意外過世在浴室裡,這時同工不但沒有害怕,還隨著公部門一起協助處理長輩的遺體。這位長輩的孩子本來就反對父親受洗,而且非常抗拒以基督教儀式舉辦告別式,但看到吳阿呆牧師與服事團隊,用莊嚴肅穆和帶著愛的方式協助處理父親的後事,就極為感動,就在告別式的最後,主動拿起麥克風說:「教會為我的父親所作的,是連子女都作不到的。」這認同教會的話語,使得吳牧師非常感動,至今仍印象深刻。

 而這些服事長輩的年輕人,因為過去是受助者,長大後看見這些有需要的長輩就會很自然的服事他們。其中一位在隔代教養家庭成長的同工,他的阿嬤過去個性兇悍,甚至不怕黑道威脅,但後來身體越來越不好,甚至不認得孫子。這位同工雖然非常難過,但還是會去教會服事,就在服事的過程中,阿嬤逐漸康復、病得醫治!

 當生命經歷福音的大能,就自然的活出喜樂、有盼望的生命,而這樣有盼望的活力,就成為感染那拔里長輩的動力。那拔基督愛心之家 教會沒有顯眼的教會招牌,但大家都知道這裡有教會,因為他們設立的「那拔長照中心據點」在疫情前長期為長輩供應午餐,並且藉由戶外的體能訓練鼓勵長輩適量的運動。不以營利為導向、不帶目的的關心,單單渴慕透過諸般的智慧將人帶到主面前,這是「那拔基督愛心之家教會」多年來努力的目標。


2018年,那拔基督愛心之家教會開始第一次的主日聚會。本報資料照

 那拔里鄰近遠東科技大學,因為該校王元仁校長是基督徒,吳牧師在該校有開設社團,當學校遇到一些較有狀況的學生,就會由輔導中心轉介給牧師,這些願意接受邀請的年輕人就會進到那拔教會聚會,最近其中一位學生就決定在8月15日受洗。

 那拔里除了長輩多、孩童也多,教會從起初的陪讀課輔班,直到後來成立「小樹苗班」,也就是不著重在功課、成績,而是當孩童還在「幼苗」的時期,就陪伴他們找出神對他們的命定。吳牧師深信「我們都要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參彼前4:10)所以在小樹苗班就著重在引導孩子們發揮長處,例如:服事團隊的年輕人較多會樂器,就先從教孩童樂器開始;有一些人就透過畫畫帶孩子從線條、顏色開始發揮美感,「從簡單的陪伴開始教學,也從陪伴當中邀請神同在,慢慢將對方最好的能力、恩賜、特質引出來。」

 吳牧師牧養2間教會,同時多年在高雄長庚醫院有探訪、關懷的工作,在諸多忙碌的事工中並非每步路都走的順遂,對於服事的挑戰,他說:「只要順服神,而且帶著愛心做,一定會得到幫助。」

 曾經有一位那拔里的街友,因為家裡非常髒亂,幾位同工就去幫忙清理。過陣子又因跌倒受傷,送醫時必須開刀,緊急需要一筆錢,就有弟兄姊妹先協助負擔醫藥費,但卻遭不明就理的里民以言語攻擊,吳牧師與弟兄姊妹沒有用話反擊或為自己多解釋些甚麼,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作在主身上,「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

 目前,教會因為聚會的空間太小,並且同工不夠,所以正在禱告尋求如何進行下一步。吳牧師坦言,那拔里因為有多年的傳統信仰文化,人心要信主實在有難度,但感謝有許多弟兄姊妹的愛心,很豐盛的服事教會各種需要,很多基督肢體都願意全心投入人力、資源、時間,透過服事將基督道成肉身的愛活出來,渴慕未得之民能在這樣的愛心行動中看見天父的樣式,進而經歷福音的大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