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相信與憐憫為前提 服務社會邊緣弱勢


陳信瑜局長為了要在台北市打造第一個「更生人中繼之家」及商務平台,拜訪相關單位。受訪者提供

 【記者商可瑩採訪報導】「我想找工作!」面對一些被稱作街友的族群,我們是不是容易給對方貼上標籤?應如何智慧的服事他們,或透過各樣的行動、禱告關懷他們?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出許多觀察與建議,鼓勵教會能夠多與政府部門合作,多面向的照顧需要者的身、心、靈,因為「當一個人吃不飽、生活/生理沒有被安頓,就不能在心靈成長有所滿足,而福音也是如此的強調『全人關懷』。」

如果他是我的朋友,我會怎麼幫助他?

 陳局長分享,今年4月她拜訪恩友中心時,和社工員聊到可以和政府機關進一步合作「就業服務」的相關事宜,協助該中心服事的族群能有就業機會。從恩友中心離去時,阿聰(化名)向她主動表示「我想找工作。」談話之間,阿聰向陳局長表示自己住在「東山」,原先以為「東山」是地名,後來詳細了解才知道他指的是「台北車站東三門」。

 阿聰沒有手機,每天都會去恩友中心領便當,所以在吃的方面沒問題,但家裡有相當大的經濟需要,自己非常需要工作,便主動向陳局長表示自己需要工作。知道對方有這方面的需要後,陳局長立即積極聯繫就業服務處輔導員(就服員),並且自掏腰包買了一張悠遊卡且儲值送給阿聰解決急迫性的生活需要。

 「妳不怕被騙嗎?」陳局長談及這段經歷時,頗有感觸的表示身邊有一些工作夥伴不免會提出這樣的疑慮,但她認為對方並不是一昧的表達需要錢,而是主動想要找工作,而且救恩的核心價值就是「因信得救」,因此她認為:「為什麼我們不能先相信對方呢?」

 陳局長表示,面對許多人稱街友、遊民的族群,時常會有既定式的印象或觀感。她認為應先把觀感歸零,因為對方為什麼會離開家庭,一定有不同故事,如果不明白就不要輕易論斷對方的生命過程,發出「是不是因為懶惰,所以不願意工作?」諸如此類的聲音。而是可以先從「如果他是我的朋友,我會怎麼幫助他?出自於愛、憐憫的心,我可以做些甚麼?」

 面對阿聰的需要,陳局長就以主動、積極的不放棄可以幫助阿聰的機會,而且相信對方的動機、意願,他是真的想要走出來、願意找工作,而不是以「他會欺騙自己」為前提,藉由逐步引導對方,讓他慢慢講出自己想要往哪個方向。後來,阿聰錄取到一個保全的工作,且展開了一段全新的生活。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右一)走訪台北車站。圖擷取自勞工新聲

給他們一個工作機會

 過去曾有多年民代經歷,現在是台北市勞動局長,雖然職務改變,但不變的就是「以人為本、以服務人民為優先考量。」陳信瑜局長透過阿聰的故事表示,她身邊就有許多就服員願意主動找到社會較為邊緣的族群,將他們拉出來,幫助完成就業,「從信仰的角度,就是要不厭其煩讓靈魂得救。」

 身為基督徒,除了有想要幫助人、憐憫人的思維,也會比較有全人關懷的思考,包括以身、心、靈的眼光來看待身邊的人,特別是弱勢的人。因為當一個人吃不飽、生理沒有被安頓,就不能在心靈成長有所滿足。

 站在關懷街友立場,需要思考到他們回歸社會的過程中會有一段過渡期,所以在台北車站、艋舺地區就特別設立「城市導引員」的工作機會,這是比較基本、容易入門的方式,讓想要有工作機會的人可以先跟社會有第一步接觸,從舉牌、口述導覽,讓他們慢慢和社會有所連結。

 此外,有乾淨的外表、建立信心和尊嚴,也是非常重要,因為服務人員本身需要被尊重,更需要建立自我形象,所以就服員在幫助回歸社會、就業的民眾,就會要求他們不碰菸酒、有乾淨的身體,而且有一些職前訓練幫助他們逐步適應社會步調。



陳信瑜局長(右一)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共同進行會議。受訪者提供

主動和政府合作、搭配

 陳局長分析,通常街友可能有2種情況:無家可歸、有家歸不得而被迫住在外面。她的工作團隊會協助其先找到一個安身的地方,有可能是安置站或是找到租屋的地方,進而慢慢讓他們願意跟家人聯繫。

 陳局長表示,若是教會想服事此類族群,但可能教會內部不一定有專業的社工人員,或是全職的幹事、同工,所以在聚會後可能教會的門就會關閉,或由牧師、師母全部包辦所有服事。因此,若是要服事街友,必須要有足夠的能力安置他們,甚至需要投入不少成本或是有耐心的陪伴。

 她建議,不用急著馬上幫他們找到安置處,可以先表達相信,然後鼓勵就業。並且主動和政府合作、搭配,因為「社會服務需要有專業的人員,才能全面的照顧對方,所以教會可以積極的連結政府部門,讓資源充分的被分配。」

將負擔化為行動

 從民意代表到政務官,陳信瑜局長說,她的心都是從「人民的需要」為出發點,以人民的心為心,更努力以基督的心為心,因為這是耶穌所囑咐的,要我們去服事主的百姓。所以從職務上的不同,從監督權到行政權,她非常感恩現在的工作,讓她可以直接作在人身上,也就是從原本的行政權化為直接的行動力,將自己長久的負擔化為行動。

 此外,自己一直有負擔在中高齡、高齡就業促進的面向努力,因為台灣已經進入超高齡社會,且少子化讓勞動市場缺口更嚴重,所以這類的負擔不僅在過去就有,因應現在的疫情下經濟、產業大受影響,這類的負擔就更深在她的心中。 

 面對疫情,陳局長坦言,每個基督徒或教會要面對到的挑戰都是一樣的,要如何從改變中更新自己的心,勝過環境、政治的紛擾,以人民的需要為前提,就是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