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福中心新任總幹事就職典禮》 董家驊牧師就職 華人教會融入普世宣教運動水流

董家驊牧師夫婦接受牧師團按手祝福。擷取自Zoom研討會


 【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世界華福中心(簡稱華福中心)新任總幹事就職典禮,於7月31日在救世傳播協會(ORTV)舉行。陳世欽牧師卸下10年華福中心總幹事,由董家驊牧師接任第7任華福總幹事,8月1日履新。全程透過Zoom網路研討會、YouTube及Facebook直播,來自 29 個國家、3,148位領袖和弟兄姊妹共同見證。

 本次華福中心總幹事就職典禮主題「開啟神聖想像力——連結、促進、共創;跨代、跨界、跨文化」,董家驊牧師今年40歲,是華福中心歷屆最年輕的總幹事。過去華福中心總幹事交接典禮只在華福大會中舉行,今年因受疫情影響而取消,首次於網路舉辦,並開放世界各地領袖與弟兄姊妹共同見證。

 就職典禮以天韻合唱團敬拜讚美開始,隨後由世界華福國際董事會主席蔡元雲醫生致歡迎辭。蔡醫生表示非常欣賞新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並鼓勵各國華人領袖未來與他攜手推動華福運動。隨後,世界華福臺灣區委會董事陳定川長老代表分享。他談到自己在1976年第一次參加華福大會深受感動,決志加入普世宣教的行列,立志栽培孩子成為敬虔的後裔、國度的人才。回顧多年經營企業路上蒙上帝祝福,賜下人才和智慧能力,讓他贏得尊敬和尊嚴。

 會中播放「華福運動45年」主題影片,簡述華福運動的緣起與華福中心作為「僕人、先知、橋樑」的角色,並展示歷屆華福大會、總幹事及多年舉辦的聚會歷史照片。後半部展示華福中心近年善用媒體平台事工的初步成果,並透視趨勢、前瞻未來,強調華福運動未來將繼續與全球華人教會同行,攜手回應上帝的整全使命、把握跨文化宣教的新契機。

 影片過後,由前中華基督教長老會台北信友堂主任牧師沈正牧師分享,沈牧師祝福董牧師能帶領團隊成為華人教會的僕人、成全神國度的僕人,成為具有高度、深度、前膽眼光的領袖。


卸下華福中心總幹事的陳世欽牧師,歡喜快樂的心情溢於言表。擷取自Zoom研討會

回顧10年服事 看見華人教會的迫切需要

 卸下總幹事的陳世欽牧師透過視訊致詞,即使在視頻中,仍感受他歡喜快樂的心情,他說,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應當歡喜快樂。過去10年他走訪許多國家華人教會,見證上帝豐豐富富的恩典,但也看見華人教會的迫切需要。

 一、力度的需要。面對跨文化、整全宣教,華人教會在認知、接受、推動和落實上都有極大的成長空間。不只得面對文化、處境、意識形態上的張力,華人教會也面對領袖的危機,也就是生命的危機,特別需要聖靈的能力的澆灌。

 二、寬度的需要。面對新常態、新時代和新契機,華人教會得懷抱成長與更新的心態,與不同教會、宗派、機構、神學院、種族連結,擴大合作的平台,同心履行普世差傳。

 三、深度的需要。散居的華人教會都有下一代流失的問題,跨代同行的榜樣、開放跨代的對話和溝通、推動跨代的門徒生活操練、加強落實跨文化的門徒差傳宣教都非常重要。因為門徒生活操練,是處理教會領袖在擴展上和危機上的關鍵。「信徒是生活、生活是使命」,深願普世華人教會未來同心合一,活出有深度、寬度和持久的生命力。

牧師團為董家驊牧師夫婦按手祝福。擷取自Zoom研討會

 接著由周神助牧師(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沈正牧師(前中華基督教長老會台北信友堂主任牧師)、戴繼宗牧師(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為董家驊牧師夫婦按手禱告。戴繼宗牧師禱告上帝看顧保守董家驊牧師一家四口,在服事旅程中與主同行,讓孩子看到父母的擺上,全家都來服事神。董牧師的英文名字是David,盼望如同大衛王一般,成為合神心意的人。21世紀是連結的時代,祝福董牧師未來能促進教會合一的心,在多元中合一、彼此欣賞。

 之後,大會邀請到旅居義大行的聲樂家耿立姊妹獻唱華福會歌,帶出華福運動的精神、互相勉勵。


董家驊牧師。擷取自Zoom研討會

世界華福運動的未來展望

 對於世界華福運動的負擔及未來展望,董家驊牧師說,上帝讓他回想起,20年前讀大學時,參與教會團契在學校的聯合禱告會,合一聚集是令人感動的,只是離開禱告會,卻又恢復爭競比較的對象,感受到上帝的心痛。如同身為2個兒子的父親,當兒子彼此相愛,他的心是滿足的,若兒子爭競吵架,他是傷心的。

 「華人教會天下一心,廣傳福音直到主臨。」董牧師說,這是世界華福運動的異象,2年半前,陳世欽牧師邀請他擔任華福總幹事,禱告尋求神的過程,神讓他回想起20年前「教會合一」的心志,天下一心是以基督的心為心,而不是哪一個人的心。「廣傳福音直到主臨」,讓他想到初代教會跨文化宣教運動,在《使徒行傳》第8章的使徒腓利,他把福音傳到與猶太人敵對的撒瑪利亞,是猶太人的鄰舍。在全球人口流動的世代,不只華人散居在世界各地,上帝也把萬國萬民放在我們身邊,跨文化宣教不只跨越地理界線,也要跨越文化、語言的界限,華人教會要跟萬國萬民的教會同行,完成把福音傳到地極的最後一棒。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3)董牧師說,合一是我們從聖靈所領受的,不出於教會與個人,而是神的呼召。世界華福運動就是搭起解決時代問題橋樑,搭起宗派、世代橋樑,台灣、香港、各地區華人教會歷經福音運動的衝擊,各地方教會領受不同恩賜,發展出不同的特色,領受上帝所給的禮物,要分享才有意義。華福就是搭起世界各地華人教會的橋樑,讓世界看到上帝國的豐富。
譬如香港華人教會經歷這幾年的動盪,孕育有韌性的耶穌門徒,馬來西亞、新加坡教會,地處全球最多元文化社會,教會樣貌截然不同。回應福音使命,不同宗派的教會不在乎資源豐富與否,不在乎誰大誰小,而是承認自己的不同,讓世界看到教會的豐富,合一是為了福音的使命。

 對於全球華人教會所面對的挑戰,董牧師說,他的觀察有三大挑戰:
 一、跨代挑戰。世代之間的張力是大的,華人教會不斷流失年輕人。然而觀看上帝作為,100多年前普世宣教運動,就是英國學生宣道福音運動展開。

 二、跨界挑戰。信仰跟生活、職場很多時候是切割的,當他年輕時,看到教會長輩在教會是一個樣子,在教會外又是另一個樣子,其實每個人生活被切割不同區塊,職場有職場潛規則,教會有教會的文化,家庭有家族傳統習俗,在這樣處境下,不經意地個人生命也是被切割的,信仰只停留在教會生活,基督徒有必要活出整全的信仰生活。觀看聖經人物尼希米帶職事奉,以斯拉受正規律法教育,然而在重建耶路撒冷這件事上,上帝促使兩人攜手合作。

 三、跨文化挑戰。21世紀興起數位文化、全球化運動衍生的消費文化,成功是出於個人才德文化的興起,再再挑戰教會的信仰。跨文化的挑戰不分遠方或近處,無處不在,既然上帝容許挑戰存在,我們就要把挑戰的危機變成轉機,成為傳福音的動力。
面對21世紀的挑戰,全球華人教會應跟普世教會連結、促進、共創,在真實友誼中同行,把上帝的福音帶給萬國萬民,華人教會不是自己一肩扛起大使命,而是跟萬族萬民的教會同行,共同完成大使命,滿足上帝的心意。

 新任總幹事致辭過後,播放讚美之泉獻唱的回應詩歌〈從這代到那代〉,大會播放華福各地聯區、地區董事、主席和領袖代表的祝賀,最後由周神助牧師帶領祝福禱告。

2021.7.31.15:3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