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會、福音機構及職場配搭 「愛之語、雙母語」推動家庭主流化

線上愛之語雙語品格夏令營。愛傳協會提供

堂會、福音機構及職場配搭 「愛之語、雙母語」推動家庭主流化


 【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推動家庭主流化不遺餘力的台灣基督教聯盟(簡稱台基盟),為幫助學齡孩子建立良好品格及擁有雙語能力,開始推動「愛之語、雙母語」事工,台基盟理事長楊寧亞牧師於5日受訪表示,盼望全台教會一同參與,藉由堂會、福音機構及職場三股合成的力量,讓家庭充滿愛,孩子有好品格,又擁有良好雙語能力,朝國際化大步邁前,孕育21世紀宣教士,完成大使命。


 楊牧師說,「家庭主流化」是台基盟的異象,在愛家公投之後,事工一直沒停過,只是花更多心力做正面的事,期待把聖經價值在家庭裡面活出來。「愛之語」就是家庭主流化推動的第一件事,除了5種愛之語(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真心的禮物、精心的時刻、身體的接觸)外,教會再加上第6項:「禱告」。

 國家、教會出問題,大半是因為缺乏愛,家庭分崩離析更是如此。楊牧師認為,善用5種愛之語很重要,當彼此有愛,無條件對待,家庭就不再一樣。基督徒還多一項利器,就是可以替人禱告,祝福別人。然而基督徒跟非基督徒都可以做的事就是「愛之語」,長期以來,愛傳協會曾獻瑩弟兄就在教會外努力,舉辦營會、夏令營,接觸里長、學校家長、兒童,讓非基督徒父母也接觸「愛之語」。

 不僅如此,愛傳協會還跟雙母語公司配搭,過往愛傳協會只是用華語舉辦「愛之語」夏令營,經一個月的籌備,由雙母語公司師資用英文教愛之語,輕鬆活潑的學習方式,讓200個參加夏令營的孩子,擺脫被壓迫學英文的痛苦,孩子用愛之語,跟父母的關係改善許多,孩子品格也變好了。
 
 說起跟雙母語公司團隊接觸的源由,楊牧師說,牧訓有位姊妹是全職同工,熱愛傳福音佈道,想回到職場更多接觸教會外的人,向他們傳福音,因她本身是英文老師,就被推薦到雙母語公司任職。這位姊妹就帶非基督徒的蕭老闆找楊牧師。從這位語言博士蕭老闆口中得知,其教學法是用母語學外國語,用我們慣用學母語方式,拚出美語的140個音,擺脫昔日背文法、單字的傳統英文學習法,以及文法、單字滾瓜爛熟,但英文卻不會講的痛苦。楊牧師則介紹教會正推動的家庭主流化的「愛之語」品格教育,深得蕭老闆的認同,於是愛傳協會跟雙母語公司有了二梯次夏令營的合作。
 
 「語言學習一定要放在家庭裡面才會成功!」楊牧師說,他跟蕭老闆交通說,學語言一定要從家庭開始,以目前僵化的教育部及學校,要改變傳統的英文教學法,曠日廢時,孩子跟家長在家庭學習才可能學會講漂亮的英文。
 
 不僅如此,過去一個月,楊牧師每週跟蕭老闆一對一交通,對方教他地上語言的觀念,他教對方天上的語言──禱告,聖靈就開始作工,雙母語公司文化也開始轉化,蕭老闆要把「公司變成家」,公司開始每天召開晨會,會中還會穿插笑話,團隊關係更密切。楊牧師說,蕭老闆現在跟他一對一,常會問他信仰的問題,記得蕭老闆第一次禱告,「上帝啊,這是我第一次禱告,相信這不是我最後一次禱告。」回家讀聖經主禱文,蕭老闆還會跟他說:「基督徒禱告跟別人禱告不一樣,是求上帝旨意的禱告。」令人印象深刻。雙母語公司團隊因著投入夏令營,團隊成員看到孩子行為改變,回家孝敬父母,並見識到教會團隊成熟運作,營會的小隊輔委身,「看我們同工在生活」。
 
 「堂會、福音機構及職場三股合成的繩子,要成為轉化國家的力量。」楊牧師說,對於未來如何推動「愛之語、雙母語」事工,他認為一步一步推動,首先推薦全台教會用雙母語公司的方法學外語,培養下一代快速擺脫傳統的窠臼,用漂亮的外語,對國家作見證。因著愛之語的學習,把孩子品格慢慢培育起來,從小開始就在愛的家庭氛圍長大,孩子跟父母親就會有良好的關係,家庭自然和樂,全台教會活出愛之語的行為,就可以改變社會的氛圍。
 
 雙母語公司從8月7日開始,連續4個星期六下午2點到5點都有免費師資訓練,鼓勵弟兄姊妹上網學習,當然要上更深入的課程可能就要收費。楊牧師說,未來要把「愛之語、雙母語」事工推廣到全台灣教會,不僅學天上語言──禱告跟愛之語,也要學習地上語言華語、英文,擁有天上權柄,以及地上的能力,才可能在成為21世紀偉大宣教士。教會要走出圍牆外,接觸非基督徒,更何況「愛之語、雙母語」事工不只教導天上語言愛之語,也可以教好華文跟英文,讓總是憂心孩子學不好英文、品格差的家長放心,繼而得著所有的家長,這是件多麼令人興奮的事。



2021.8.6.19: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