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手機也行! 幫助教會從0到1啟動聚會直播



直播簡單上手分享會,團隊成員3人用手機、電腦及OBS直播軟體就可上直播。The Hope提供

 【記者魏麒原連線報導】為幫助不會網路直播的小教會,The Hope教會不僅免費提供「直播教學包」,於8月4日晚上7點半在YouTube舉辦「直播簡單上手分享會」,由Pastor Juny、Pastor Daniel及David人組成的團隊,運用三支手機及電腦開直播,讓完全不懂直播的教會,學習使用「直播教學包」。


Pastor Juny。The Hope提供

 說起為何做直播教材?Pastor Juny說,他們執行「直播教學包」專案的3人,其實不在The Hope直播團隊裡面,預備教導的對象,是完全不懂直播的教會,經由這套教材學習從0到1,也可以開始教會的直播視頻。所以「直播教學包」不在於提供The Hope直播所呈現的精彩炫麗的直播技巧。

 Pastor Juny說,The Hope教會從2019年開始,運作1、2個月後,開始在YouTube直播,那時的直播只能算是「監視錄影器」,透過架在會堂上監視器直播,在講台上的牧師距離好遠,很陽春。直到去年(2020)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開始,The Hope團隊開始線上直播。其實去年疫情控制得宜,小教會還可以實體聚會,等到今年疫情緊繃,三級防疫警戒限制5人以上的群聚,讓很多沒有主日直播的教會措手不及,暫停聚會,因此The Hope「直播教學包」就是要協助這些完全沒直播經驗的教會。


Pastor Daniel。
The Hope提供


David弟兄。The Hope提供

 從小在長老教會長大的David弟兄說,小教會通常散佈在山區,譬如花東教會、原住民教會。山上網路不穩定,有時候聲音不連續,或是人講話聲音跟環境背景聲音混在一起,對敬拜讚美是很大的挑戰,特別是教會長輩需要收聽較清楚的聲音。

 對於直播等級,Pastor Daniel以「咖啡等級」來形容,一分錢一分貨,一般上班族上班順便在便利超商買杯咖啡,讓自己醒過來就可以,但人到週末想放鬆,會找個裝潢不錯的咖啡店,坐下來品嚐不錯的咖啡。若再講究一點,會挑間有咖啡師手沖的莊園咖啡,價格不菲,但享受截然不同。直播也是如此,視教會的需要,完全不會直播的初學者,入門級可以先求有穩定、不斷線的直播即可;進階講究直播畫面品質,不再使用手機,可能是價位高一點相機或攝影機,設置導播機及電腦字幕,需要多位同工合作;到了高階直播,除了導播機、字幕機、攝影機等基本配備外,甚至雙機或多機拍攝,多種畫面切換,甚至出動空拍機,就必須投入專業團隊人力。

 直播真的可以不用花太多錢嗎?Pastor Daniel說,過去印象總認為直播是昂貴的,以前直播都是電視台高端攝影機、衛星連線、網路超級快,而且還要導播機、專業麥克風及高速的網路。教會人來人去,面臨若購買高價的直播軟硬體,一旦同工離開,技術操作也跟著人走了,技術太困難,難以傳承。隨著科技進步,要產出可接受的直播不再是難處,因此編寫「直播學習包」,分為只有手機及手機加電腦二種規格,教會只要看著教材的SOP,一步一步操作就可以開始直播了,歡迎有需要的教會免費索取。

 其中,手機加電腦,配搭OBS直播軟體,就可以把主日聚會流程,所需要的牧師主日信息、PPT、敬拜讚美詩歌、YouTube影片、收奉獻等基本元素融入其中。電腦等級不用太高,只要文書機即可,即使網路不穩定,也可透過直播系統事先錄影,再透過YouTube首播。
 
「教會直播簡單上手」

服務對象:全台各地需要直播教學協助的教會
教材內容內容:從 0 到 1 簡單做直播教學包
教材申請網址:thehope.co/churchonline
 
2021.8.5.14: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