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全面線上舉辦 》 教育從家庭出發 事奉教育落地生根


亞太特會全面改線上,要讓與會的孩子如臨現場的感受。資料照片

 
第34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全面線上舉辦 
 
教育從家庭出發 事奉教育落地生根

 
  【記者張雅茜採訪報導】「讓下一代領袖的培育、門訓與門徒教育從家庭出發!」預定在8月16-20日舉辦的亞太兒少領袖特會「和&燃,跨時代的屬靈判斷力」,因政府二級防疫規定,34屆以來首次將特會搬到線上舉辦,原本4天3夜的課程,延展成5天線上課程,加值又加量,要與眾教會370位牧長同工、家長和學員們一起經歷線上聚集,如同實體聚會的感受。
 
  歷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的特色是重視體驗教育、實際操作課程、行為塑造的形成和行動學習方案的產出,如今全面改為線上挑戰很大。亞太兒少領袖培訓發展協會執行長朱施美妃牧師接受訪問時,提到這次的3個挑戰,第一個是線上的設備和工具,並不是過去的常態學習習慣,如何藉此為教學效力?第二是大部分家長擔憂孩子過度黏著於網路,抗拒線上課程,孩子線上上課時也會出現隨時切換到其他娛樂平台的現象,如何避免呢?第三,從正向來看,透過線上學習,幫助孩童透過科技時代媒體的發展,培育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能力。
 
  美妃牧師說,轉成線上特會,原本規劃的課程全部打掉重練。從今年5月開始,她首先訓練教育團隊、牧養團隊和行政團隊,每天早上5點起床修改課程,9點舉行線上課程訓練會,經過2個月的訓練,讓同工們熟悉線上分組操作和教學模式之後,再產出線上學習方案,好讓課程如同實體教室一樣。接著找了10多位部落的孩子進行實證教學,邀請他們參與4週的線上聖經學校,當這一群部落孩童的熱誠被啟發,需求被關顧,對於所學的有理解時,2週內就發現部落孩童學習的動力和成果超越城市孩童,證實這套研發的線上新課程具備教學成效。

  以上種種特會前的轉變與預備,美妃牧師說,帶著與神計畫有關之學習和知識的使命感,藉由工具的善用,即使透過電腦螢幕,也可以敬畏神,讓這次與會的孩童即使在線上,依舊可以體驗線上學習的多元性與豐富性,感受到線上課程是專門為他客製化的。
 
 「當疫情逼著世界與教會進到數位轉型,牧長同工和家長們面對現今環境時有一個新體悟是,培育並建造下一代的信仰生命需要教會和家庭一起努力。」美妃牧師提到,疫情是上帝給我們的機會,把教育還給家庭,以家庭為主軸的門訓事奉,讓家庭成為符合真理標準的生活型態,帶頭重視神的話語,契合於生活各種層面,在多變、不確定、複雜性和模糊性的年代裏,體現信仰的真實風貌並活出影響力。
 
  新課程的核心素養以家庭職能教育為主軸,從共好與教會養育、靈性造就、社會關懷和家庭門訓4個面向幫助與會孩童發展自我價值,找到生活的意義與目的,培育敬畏神的生命,進而關懷所處的世界並對之有責任與貢獻。下午提供了自主學習和家庭習作課程,晚上合堂的信息中邀請到周神助牧師(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分享「影響人生上半場的五件事」,周巽正牧師(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談「跨世代影響力」,最後兩天晚上是亞太青年之夜,由美妃牧師主講「不後悔的選擇意志力」。成人課程中由吳獻章牧師(華神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主講「神學建構家庭職能和末世」的專題研討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