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教會開拓》 苗栗「港灣豐收教會」幫助年輕人找回土地的歸屬感

苗栗「港灣豐收教會」會眾合影。陳英傑傳道提供
 
疫情下的教會開拓
苗栗「港灣豐收教會」幫助年輕人找回土地的歸屬感

  【記者魏麒原採訪報導】看見苗栗年輕族群的需要,陳英傑傳道去年(2020)7月回應神的呼召,來到苗栗市開拓「港灣豐收教會」,一切從零開始,由小組團契開始,接著跟同工主動出擊,走進校園、弱勢家庭、工作職場探訪關懷,與年輕人建立關係網絡,已有20多人聚會。陳傳道盼望翻轉年輕人的生命,不再討厭苗栗,而是找回對土地的歸屬感,把苗栗搖身一變,成為可發揮夢想和創意的城市。
 
  為何會到苗栗開拓教會呢?陳英傑傳道說,他是基隆人,在苗栗讀書,已在苗栗生活7年,「港灣豐收教會」所在的位置是苗栗市學區,有2所大學、4所國高中,北部的教會若設在學區內,通常充滿年輕人,然而他從已在苗栗牧會20多年的牧者口中得知,教會留不住年輕人。一位在苗栗土生土長的年輕人跟他說,「除非上一代都離開了,否則永遠不會再回來苗栗,這裡是沒有夢想、沒有創意的城市。」所以神給他的呼召就是,翻轉跟牧養苗栗的年輕人,因為苗栗絕對不是沒有夢想、沒有創意的地方。
 
  或許傳統教會難以接受「港灣豐收教會」現在的樣貌,陳傳道說,教會20多位全是年輕人,第一代基督徒,牧養方式也截然不同。教會十字架不明顯,教會氛圍輕鬆,年輕人可以穿拖鞋、短褲進教會,或在教會滑手機,然而這些行為在有些傳統教會是禁止的。但以他的觀念,年輕人只要進入教會,就有接觸福音、生命改變的機會,相信被耶穌得著的孩子,這些外顯行為就會慢慢修正。
 
  陳傳道說,去年7月開始聚會時,是以小組、團契開始,教會5、6位同工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原本想先小組團契運作一年後,再成立教會,但在神奇妙帶領下,9月就成立「港灣豐收教會」,現有20多位年輕會眾(平均22歲),他跟同工都是帶職事奉牧養教會,本身學社會工作的陳傳道,平時做社工輔導,接觸人群,有機會就傳福音。


港灣豐收教會目前以牧養年輕人為主。陳英傑傳道提供

為年輕人的需要禱告。陳英傑傳道提供


陳英傑傳道(右二,站立者)陪伴年輕人。陳英傑傳道提供

 
走進家庭、職場探訪關懷
 
  教會設立在苗栗市東海街上,陳傳道說,苗栗市9萬多人口中,有8成以上是看重傳統家庭觀念的客家人,即使是年輕人也是有強烈的家庭觀念,不少人是2代、3代同住,也衍生很大的世代衝突。為適應苗栗不同的處境,同工團隊走出教會,進入校園、弱勢家庭及工作環境探訪關懷,建立起關係網絡,慢慢把弟兄姊妹帶進教會聚會。譬如有會友是健身教練,他跟同工就去辦健身房會員,跟健身教練有更多的互動與陪伴。
 
  疫情期間,原本規劃受洗典禮全暫停,改為線上小組及禱告會,以減少群聚感染為原則,不能實體聚會沒關係陳傳道跟同工團隊就發揮創意,用「閃電祝福」行動關懷祝福會友,團隊直接開拔到會友的工作場所,送飲料、恩典卡,花15分鐘為會友及職場禱告,讓會友驚喜不已。
 
  「港灣豐收教會的異象是成為世代合一的教會!」陳傳道說,客家福音工作本來艱難,教會目前主軸是牧養各行各業的社青、弱勢家庭及學生,與年輕人建立關係,未來進一步修復年輕人跟父親、上一代的關係,兩代和好。有一位年輕人原本跟父親關係很差,信主後,生命改變,並修復與父親的關係,以前父親對兒子漠不關心,現在還會問兒子:「你去教會,要不要載你去?」
 
 教會牧養系統採用「啟發」,陳傳道說,不只看影片、分享,透過年輕人喜歡的卡牌桌遊活動,接近彼此的關係取得信任。畢竟要直接向Z世代的年輕人傳講耶穌,有很高的難度,因此透過活動,帶年輕人思想跟信仰的關係,繼而向年輕人介紹耶穌是誰,配合禱告、門徒訓練,讓年輕人更多委身教會,學習領導成為核心同工。
 
希望年輕人在教會找到避風的港灣
 
  陳傳道說,港灣豐收教會的異象,就是希望苗栗年輕人在神的教會找到避風的港灣,找到屬於他們、可以發揮夢想和創意的位置,進而對苗栗有歸屬感,而不要老是往新竹、台中跑,尋找工作機會。「為何年輕人不想留在苗栗呢?」教會目前所接觸到的年輕人,普遍不喜歡苗栗,相較於台北、新竹,就業機會少很多,工作也不夠多樣性,大部分職缺都是餐飲、服務業或較花勞力的工作,也不是這些工作不好,而是有發展空間的位置很少。但到了新竹、台中,只要有夢想、創意,就有更多可能性,更容易被看見,所以年輕人能離開苗栗就會選擇離開,留下來的人就覺得很無奈。
 
   「神不是呼召完美的人服事!」陳傳道說,人人皆祭司,每個人雖不完美,但都應參與教會服事,所以他會讓信主1、2個月的弟兄姊妹,上台帶敬拜,或是在禱告會禱告,因服事是神的呼召,弟兄姊妹都甘心樂意參與服事。港灣豐收教會是一個允許年輕人犯錯的教會,只是犯了錯,就必須往好的方向修正。
 
  港灣豐收教會是從零開始開拓,沒有宗派也沒有資金,教會運作所需經費是一大困難,需要大家代禱。陳傳道說,所以現在他跟核心同工都是帶職事奉牧養教會,教會沒有全職同工,會友有「新二代」的弱勢學生,也就是新住民的第二代,爸爸年邁、媽媽年輕的家庭,卻因父母離異或媽媽跑掉,新二代的孩子沒人照顧,處境可憐。他跟同工不僅自掏腰包,陪孩子買衣服、鞋子及開學文具用品,因父母功能不彰,還得代替孩子的父母角色,去跟老師溝通。
 
  看到來到教會的年輕人生命改變,陳傳道覺得很欣慰,他也鼓勵年輕人奉獻,即使「奉獻一個銅板,都蒙神記念,足以興起一個破碎的世代。」

2021.8.13.22:4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