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聖靈 如同呼吸般的重要


潘慶彰牧師。本報資料照


  【記者商可瑩採訪報導】「聖靈充滿,固然會有一些外顯的現象,如:說方言、身體顫抖、流淚或大笑,然而也會有內在生命的改變,如:經歷醫治、生命更新、力上加力的服事……等。」嘉義東門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潘慶彰說:「經歷聖靈與傳福音、搶救靈魂,是密不可分的關係。」

  潘慶彰牧師表示,過去多年從較為理性的屬靈環境成長、服事,對於「經歷聖靈」是在這些年才有極大的跨越與突破。每當有人問:「個人或教會,需要被聖靈充滿嗎?」他認為,這類的問題就如同問:「我們需要氧氣、需要呼吸嗎?」

主吩咐教會要被聖靈充滿

  「聖靈充滿,不應被劃分為靈恩派、比較追求信仰的族群,而是應成為每個基督徒委身和主的關係中會自然渴慕的一件事;『聖靈充滿』不是一個特別的詞,而是主對教會的吩咐(參徒1:8)。」潘牧師經歷聖靈充滿後,無論在牧會現場或接任嘉義聯禱會主席,都致力於帶領團隊「傳福音、與聖靈建立親密關係。」潘牧師說,當教會從聖靈得到能力,才能更竭力的服事,教會需要和聖靈更親近、關係更密切,才能在傳福音或其他事工上與主同工。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東門長老教會於6年前開始在教會「社區宣教」,當時有100多位慕道友進入教會,後來透過「幸福小組」策略傳福音,有更多人信主、受洗,潘牧師深深感受到傳福音需要聖靈的同在,才能在搶救靈魂時面對屬靈爭戰,有力量勝過。

  「生命需要倚靠聖靈才能脫離老我,活出新造樣式;事工需要倚靠聖靈,才能事半功倍,在主的同在中事工才會有果效。」潘牧師再次強調,渴慕聖靈、追求聖靈充滿不應該被歸類成「靈恩派」,因為全人的生命、牧養現場都會需要有聖靈的同在、啟示、能力,才能在每件事上與主同工、明白主心意。

經歷聖靈與傳福音 兩者密不可分

  今年11月30日將從主任牧師退休的潘慶彰牧師,回顧43年多的服事時間,看過有些牧者因著忙碌的牧會而影響身體、心靈健康,自己也曾經歷過艱難的挑戰,直至學習和聖靈同工、在祂的同在中操練屬靈生命,現在他深深知道親近主的重要性,「渴慕、追求聖靈,必須和傳福音兩者密不可分。」東門長老教會近年透過幸福小組廣傳福音,並且使全教會動起來,他認為傳福音就是一種和聖靈同工的過程。

  6年前,當東門長老教會開始重視渴慕聖靈,也同時為慕道友舉辦「生命更新營」,裝備如何更親近聖靈、心靈更新。這會幫助他們了解如何面對舊有的生命,進而活出新造的樣式,並有許多同工、領袖也一起參與、接受裝備。

被聖靈更新 經歷內在生命改變 

  「教會信徒是否被聖靈更新,牧者就是關鍵者。」潘牧師呼籲,教會事工應放在搶救靈魂、傳福音,並且有聖靈更新服事就會更有能力、更有耐心、更有果效。因此,在教會中對於經歷聖靈有幾方面的主軸:建立與聖靈更豐富的關係、服事弟兄姊妹經歷聖靈、更認識聖靈的工作、領受聖靈的恩賜。

  有一位弟兄過去曾擔任教會執事,後來轉到東門長老教會聚會時,曾因觀念不同而不參與事奉、不十一奉獻,也對生命有很多無力感。就在參加「生命更新營」後逐漸生命轉變,不但甘心樂意的十一奉獻,也成為幸福小組的福長、細胞小組的組長。他曾在分享見證時說:「為什麼生命需要聖靈?因為只有聖靈的工作才能更新人。」

經歷聖靈 活出新造的樣式

  教會,有一群得救的罪人聚在一起,總難免會有紛爭、意見不合的時候。如果生命不改變,教會就會變成一天到晚都需要面對內部紛爭。對此,潘牧師表示,過去牧會過程時常呼籲要委身教會、傳福音,但發現果效不彰。反之,當更多人願意順服、經歷聖靈,願意成為基督門徒,就會很自然的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從「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直到「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潘牧師表示,未來退休後雖從主任牧師的角色退下,但對於傳福音、搶救靈魂的角色絕對不退休。他的師母呂姿蓉牧師將會主責東門長老教會分植的「嘉義榮美教會」,他除了會協助傳福音的工作,也期待能和其他教會的牧者分享自己在傳福音的看見,以及如何與聖靈關係更親近。

  身為嘉義聯禱會主席,潘牧師觀察到嘉義的眾教會這些年對於聖靈的工作都有些許的追求,每個宗派的方式都不太一樣,但都是從與主更親近進而有更大的服事果效。普遍性來說,潘牧師提醒,追求聖靈不是為了要壯大宗派、壯大教會,而是在聖靈更新中竭力傳福音、為主得人。



嘉義東門長老教會舉辦「聖靈更新營」。受訪者提供


親近聖靈 同工中領受大能啟示

  對於親近聖靈,每個人的屬靈經歷都不太一樣,很多人形容聖靈如同風、水、火,都有不同體驗。當聖靈充滿會有說方言,這確實是聖靈的工作之一,也能夠透過這樣的經歷加深自己禱告生活。舉例來說,普遍人用悟性禱告約1小時就會感到疲累,但如果是方言禱告、讓聖靈帶領的禱告,就會在禱告中經歷不受時間限制的喜悅,也就是在靈裡與主互動、在禱告中不疲憊。

  「生命改變,也是聖靈的工作,這無法倚靠幾堂裝備課程,而是聖靈彰顯在個人的生命,自然會經歷到的過程。」有一次,潘牧師受邀去探訪一位姊妹,當時她不良於行,後來經過牧師探訪、弟兄姊妹的服事,這位長者至今已信主6、7年,從原本對生命處於絕望狀態,到現在竭力傳福音,甚至領人信主、受洗。而這樣的經歷,唯有聖靈才能改變人心。「聖靈的彰顯會讓人有一些外顯行為,也會有普遍性的行動。」就像是吃到很甜的西瓜,與聖靈親近也像是如此的生活化,牧者需要繼續引導弟兄姊妹繼續跟隨主、經歷聖靈的工作。

  聖靈也會帶來感動,讓人能回應父的心意。有一次,潘牧師主持一個家庭的追思禮拜,當時聖靈提醒他,今天要在禮拜中呼召,因為還有人沒有受洗。在他順服後進行呼召,第一位舉手的就是當時躺在病床上參與追思禮拜的家人,在他決志的2週後就過世了,潘牧師心想,如果當時消滅聖靈的感動,可能就錯過這個機會。「與聖靈同工、和祂關係密切,就會領受到祂的啟示。」

2021.8.17.18: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