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開學在即 為老師請命儘速施打疫苗、補助篩檢費用


(左起)李曼麗、曾獻瑩、吳美文為老師請命。魏麒原攝

 
中小學開學在即 為老師請命儘速施打疫苗、補助篩檢費用


  【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為老師請命,為學生把關,政府應為開學作好防疫準備!」中小學9月1日開學在即,家庭主流化聯盟、雙北教育工會及家長團體代表於8月21日召開記者會,為尚未施打COVID-19疫苗的老師請命,要求政府儘快為老師們施打,即或不然,也應公費補助未打疫苗老師的快篩檢測費用,避免讓中小學校園成為最大染疫風險的群聚場所。

  教育部8月17日出面說明中小學於9月1日開學的防疫措施,要求教職員工需接種COVID-19疫苗至少一劑且須滿14日,否則入校須提供3日內抗原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之後每7天檢驗一次。

  「我們要聲援老師,沒有老師應該被強迫!」家庭主流化聯盟召集人曾獻瑩表示,教育部應公佈目前全台中小學有多少位老師,因身體狀況不適合打疫苗,有多少位老師還在等待合適疫苗施打,特別是多少老師被迫施打不是自己意願的疫苗?


為老師們施打疫苗請命。魏麒原攝

  曾獻瑩拿出美國的染疫人口統計表指出,美國施打疫苗覆蓋率很高,如今疫情再起,單日死亡人數再度破千,顯示病毒變異。在全球疫情緊繃之際,台灣的中小學卻要在9月1日恢復實體上課,從許多國家經驗顯示,疫苗覆蓋率不等於免疫,變異病毒仍造成許多突破性感染。因中小學生都沒打疫苗,若老師也未全部施打疫苗,恐讓中小學校園成為最大群聚風險的場所。「家長應有讓子女實體教學或線上教學的選擇權,不然家長會壟罩在全國最大群聚風險的擔憂中,家中若有體弱老人或不能打疫苗的家人,怎麼辦?」

  曾獻瑩進一步說,孩子活動力強,政府對學生的檢測計畫在哪裡?體育課怎麼上?籃球、羽球可以打嗎?配套措施怎麼作?老師一團亂,學生一團亂,家長也擔心該怎麼辦?這些問題都要請教育部來回答家長們。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吳美文表示,教師組織和地方工會去年9月就幫老師爭取施打疫苗,無奈經過了將近一年,依舊有造冊的老師沒施打疫苗,深感遺憾。「教育部補助學校快篩的經費,但快篩陽性,PCR費用也應該要補助才合理。」

  新北教育工會理事長李曼麗表示,全國中小學老師沒得選擇疫苗品牌,只能施打AZ,而對於個人身體因素無法打AZ、選擇其他品牌疫苗的老師,卻因為疫苗不足而尚未施打。李曼麗籲請教育部一定要重視全國2.6萬名代理教師,是否有遭遺漏狀況?還有,新進教師及代課老師也打不到疫苗,教育部卻要老師自行到預約系統進行意願登記,但這些老師屬於年輕族群,怎麼排都輪不到打疫苗,非常多第二波造冊的老師都沒有打疫苗,社團老師或鐘點教師同樣也沒打疫苗。

  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洪志和透過連線發言表示:「補教業跟學校一樣重要!」補教業的生存與處境卻比學校更為艱困,也得不到關愛的眼神,希望政府也能對補教業者伸出援手。

  記者會最後,與會者高喊:「為老師請命,為學生把關,政府應為開學作好防疫準備!」要求政府應重視開學所有師生及家長的權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