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研智庫KG知識健身房》 吳信蒼牧師無言無語也無聲 日夜守護主的聾羊


(左起)陳秋吟姊妹、吳信蒼牧師、陳慈美師母、林鴻信老師。基研智庫提供

 
基研智庫KG知識健身房

吳信蒼牧師無言無語也無聲 日夜守護主的聾羊


  【記者魏麒原連線報導】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於8月18日晚間邀請「全台唯一聾人牧師」吳信蒼牧師、陳慈美師母,由吳牧師用手語,師母藉由口說翻譯及手語,扮演與節目主持人林鴻信老師、陳秋吟姊妹溝通的橋樑,娓娓道出生命見證及過去13年牧會的領受。

  「有一種聲音叫做寂靜,安靜—卻震撼人心。有一種音樂叫做天籟,靜默—卻靈思泉湧,無言無語也無聲,日夜訴說主榮耀。」吳信蒼牧師和陳慈美師母目前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博愛手語教會牧會,信蒼牧師於2008年按牧後,就一直留在博愛手語教會牧會。家中有7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三,跟2個姊姊都是聾人,得靠聽力正常的大妹跟父母、弟弟妹妹溝通。慈美師母的父母是聾人,手語是她的母語,日後在父母介紹下,與吳牧師相識、相戀,成為最佳拍檔,一起讀神學院、牧會。

溝通不良是聾人最大的困難

  對於聽不見聲音這件事,一般人或許難以忍受,特別是年紀大了,聽力差,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但對信蒼牧師來講,從小就聽不見聲音,已經很習慣沒有聲音的世界,但他最大的痛苦來自與人溝通不良。記得他出社會,去一家印刷公司應徵工作,老闆一聽他是聾人,馬上拒他於門外,他回家把這事告訴爸爸,爸爸很生氣,就帶他去印刷廠理論,吳爸爸說自己是木材工廠老闆,只要是手藝好的員工就會留下,怎麼會連看都不看表現,聽到聾人就一口回絕。父子回家後,就接到印刷廠老闆電話,要他去試試,隔天就叫他正式上班。

  另一次跟人溝通的經驗,讓他畢生難忘。信蒼牧師表示,記得他讀台灣神學院時,騎機車送讀陽明山國小一年級的兒子上學,跟一輛載孩子去保母家的迴轉轎車擦撞,對方講什麼,他壓根不知道,對方也無法理解他的手語,然後他兒子就被對方開車載走,讓他急得不知所措,「兒子不見了」,所幸後來對方又開車回來,原來是溝通不良所產生的誤會一場,這種溝通不良感覺令他痛苦不已。


吳信蒼牧師、陳慈美師母受訪。擷取自臉書直播

  與人溝通不良的窘境,直到慈美師母的出現,成為信蒼牧師學習神學與人溝通的重要橋樑,與人溝通不再困難,成為台灣第一位經歷神學院訓練的聾人牧師。被問到讀神學院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信蒼牧師說,他待在啟聰學校10多年,然而啟聰學校教育方式跟一般學校有很大的落差。因著信主進入教會帶團隊,領受神的呼召,進入台神讀神學院,挑戰很大,讀了一年多,就很想放掉。憑藉著相信神的恩典,祂的呼召一定會負責到底,就咬緊牙關繼續讀。

  進了神學研究所,妻子隨堂翻譯,馬上可以理解老師的授課內容並回應。他很喜歡神學課程,然而神學概念太抽象,信蒼牧師表示,聾人用視覺去看,要自己深刻體驗,才有辦法明白,對沒有經驗過的事難理解。感謝台神在神學教育的扎實訓練,讓他在神學視野更開闊,對日後牧會有很大的幫助,「在人不可能,在神都能。」

順服神不順從人 緊捉耶穌救恩的線

  至於家庭、婚姻的部分,信蒼牧師表示,他父母信奉民間宗教,他跟2個姊姊都是聾人,下面的4個弟弟妹妹則是聽人,年輕時,大妹成為他跟姊姊與父母中間的橋樑,家中很多的事他跟2個姊姊不清楚,父母就會透過大妹,由大妹翻譯給3人知道,大妹扮演的角色最辛苦。

  「傳統信仰的家人,很難接受信耶穌!」等到信蒼牧師結婚後,身為大嫂的慈美師母擔起家庭溝通的重擔。信蒼牧師指出,年輕時他有癲癇症,接觸日本來台灣宣教的聾人教會,接受了福音,決志信主,受到父母激烈反對,因著病症發作。在跟隨主耶穌或是順從父母的抉擇中,他選擇跟隨主耶穌,病就得醫治,後來就不用再吃藥,也讓父母看到他的生命改變。


訪談進行中。擷取自臉書直播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他順從神不順從人,緊緊捉住這條救恩的線。信蒼牧師表示,記得當年阿公過世的時候,全家都得趕回雲林三合院祖厝,親族中若沒有見到阿公最後一面的人,都要跪爬回家,但只有他一個人不跪,用走的進去祖厝,讓不理解的親族咒罵「怎麼會有這麼不孝的子孫呢?」感謝上帝,因著聽不見,罵他的聲音全部都聽不到,父親安撫家族的人,「人都回家了,就隨他吧!」後來祖母過世,他再回老家祖厝,這一次親族尊重並接納他是不同信仰,這全是聖靈的工作。

  被問到身處沒有聲音的世界,如何能聽見上帝呼召你當傳道人呢?信蒼牧師表示,上帝用沒有聲音的聲音來呼召他,一、藉著癲癇病發作,使他有機會接觸福音。二、他去以色列朝聖時,觀看耶穌跟彼得的雕像時,突然浮現耶穌詢問彼得的影像,神問他說:「你愛我嗎?餵養我的聾羊。」讓不斷地流淚。三、他在兒子10個月大時,參加美國殘障神學研習會,上帝親自對他講,「你很清楚明白上帝的呼召,你躲不掉的。」

  對聾人要講什麼樣的信息呢?信蒼牧師說,聾人對看不見的東西真的很難理解,必須借助火、火燭等實體的東西,讓他們理解,特別是很難理解「聖靈」,最好理解的是「愛」,「愛」就是聾人之間重要的溝通,並與上帝的愛連結。要讓聾人感受上帝的愛,學習愛人愛神,傳道人在很多事情要以身作則,講論愛、饒恕及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救恩。聾人信耶穌不容易,但仍有現實生活的需要,有一位姊妹婚姻生活不快樂,跟先生吵架,還要背負經濟重擔,朋友帶她來教會,用神的話語牧養,一、二年後心被神得著,生命改變,充滿笑臉。

放下正常人優越感 學手語得著聾人

  一般信徒可以為聾人福音事工做什麼呢?信蒼牧師說,關心手語教會的一般信徒,可以學習馬偕牧師來台宣教的精神,先學台灣母語,再用台語傳福音,同樣的,從事聾人宣教,必須先了解聾人文化,再學手語;不能抱持正常人高高在上,學手語是為了幫助聾人的優越感,而是委身進入聾人的世界。這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聾人文化思想跟一般人不同,學手語及聾人文化是一大挑戰。
慈美師母補充說,感謝3間夥伴教會的幫助,讓手語教會不虞匱乏,若一般人對聾人有負擔,可以先來手語教會參加主日禮拜,跟大家相處,若義工可以先學好手語,跟聾人溝通會有很大的幫助。目前手語教會因應線上直播的趨勢,教會的3C科技更新的腳步跟不上,年輕聾人喜歡待在社會工作比較有成就,難以對聾人宣教,台灣也逐漸步上日本、韓國手語教會老化的後塵。信蒼牧師表示,他做神交託給他做的事,至於栽培聾人傳道人的事,只能交託給神。

2021.8.19.16:46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