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中會2021職場宣教論壇》 幫助弟兄姊妹在職場活出信仰、火熱傳福音


參與職場宣教論壇的講員與牧者同工合影。魏麒原攝
七星中會2021職場宣教論壇
幫助弟兄姊妹在職場活出信仰、火熱傳福音


  【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成立70年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為得著廣大的職場人士,職場事工部於9月4日在榮星教會舉辦「2021職場宣教論壇」線上直播,邀請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CBMC)總幹事南岳君牧師分享,柳子駿牧師(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培靈,下午並有5場職場工作坊分享。


蔡維倫牧師。魏麒原攝

  主責活動的職場事工部部長蔡維倫牧師(和平教會主任牧師)表示,成立70年的七星中會包括基隆、台北、蘭陽區90幾間教會,其中70間教會會眾人數在百人以下,牧師難以兼顧職場會眾的牧養,7年前中會組織改造,就把青年部改為職場事工部,建構牧養各教會職場羊群的平台,從辦咖啡館之旅、攝影分享、名人講座,邀請黑立言、白崇亮等名人與社青對話,中會並與CBMC、約書亞管理學院、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台灣神學院、台灣教會更新協會及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等不同機構合作,透過課程教導,更多裝備職場基督徒。

  上午的講座,南岳君總幹事引用廣泛為人知的「馬斯洛理論」,點出職場上不只是追求生存、需求滿足才會快樂,最重要是先得著心靈喜樂,身心也會得著快樂,享受在其中,就如同大衛王即使處境艱難,仍渴慕神同在的心靈喜樂。他鼓勵在職場的弟兄姊妹,職場也是禾場,我們若把上帝呼召我們從事的工作做到最好,其實就是對上帝的敬拜,榮神益人不是口號,而是把基督信仰在職場活出來,成為天國大使。


CBMC總幹事南岳君牧師分享。魏麒原攝


柳子駿牧師帶領培靈。魏麒原攝

不要扼殺傳福音的喜樂

  接著柳子駿牧師以「失去喜樂的福音」為題培靈,子駿牧師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初代教會耶穌門徒是得眾民喜愛的人,帶來福音大爆發,反觀現代教會的光景,基督徒在職場群體中是「得眾民喜愛的人」嗎?尤其受到宗教律法主義的綑綁,讓我們在職場上與人的關係緊張,甚至被同事討厭,其實這跟神要我們與人和善有好關係的心意相違背。

  首先,律法主義的問題,出在專注規則而非關係。子駿牧師說,不能老是戴上律法的眼鏡,對抽菸喝酒的人批評論斷,拒人於千里之外,神看重我們與失喪者的關係,傳福音得著他們的靈魂;關係不好,如何跟對方傳福音呢?

  其次,律法主義也帶來完美主義的束縛。子駿牧師說,完美主義框架是傳福音最大的殺手,信主越久越容易被完美主義束縛,怕傳福音時若對方沒決志,會沒面子;反倒剛信主的弟兄姊妹不懂什麼神學大道理,而是很火熱傳福音。不會傳福音才要傳福音,信不信主則全靠聖靈的感動,是神的作為。

  第三、律法主義扼殺了基督徒傳福音的喜樂。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哪裡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加4:15)周聯華牧師的解經書針對這句經文「福氣」的解釋,就是傳福音帶人歸主的喜樂。所以,我們基督徒要因著傳福音,成為最喜樂的一群人,不能被律法主義扼殺喜樂。

  工作坊分別為楊美惠牧師(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講「如何在職場舉辦一場香膏人生的福音佈道」、林玫馨秘書長(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分享「從理財有道談職場人的門訓」、李俊佑牧師(南園教會)講「如何在教會推展社區型職場宣教」、潘華庭老師(國際理財規劃師、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創辦人)分享「從打雜小妹到執行長: 如何為神在職場發揮影響力」、陳獻義院長(約書亞管理學院)談職場影響力的突破之道。


李俊佑牧師分享。擷取自Google meet

社區型職場宣教


  南園教會從2014年開拓迄今已7年,現有會友近70人,其中1/5來自職場。主責的李俊佑牧師分享說,教會在南港軟體科學園區,異象就是建立社區型職場教會,服事職場人,然而要在週間服事職場上班族最大的困難是,他的同工都是帶職事奉,週間沒有空服事,只靠他一個全職事奉的牧師家庭。等到星期六、日,同工有空來服事,卻因同工來自外地,跟當地社區沒關係連結。

  前2年教會仍從星期天禮拜開始運作,週間設立「南園講堂」,提供精油按摩、針灸、醫學常識講座,其中知名的黃瑽寧醫師最叫座,教會還跟商家連結,在街頭義賣月餅、咖啡。週間李牧師應邀到公司團契帶查經,星期二晚間教會也開辦職場小組。

  李牧師感嘆說,「南園講堂」雖然有人來,但幾乎留不住人參加教會活動。其原因出在職場文化,不喜歡公司有任何宗教、政治團體,擔心影響團隊和諧。另外,職場人做事是目標導向,只在意CP值高,有興趣的事,傳統教會社區宣教的兒童營、日文班的福音預工,較派不上用場。

  為此,南園教會轉型在星期四晚上開辦職場禮拜,建立同工,然後每月辦一次「多元職場人」聚會,邀請職場知名基督徒分享見證,同工再邀請公司同事、朋友,有興趣就會來教會,另外也有聯誼性質的聚會,譬如感恩節吃火雞,吃吃喝喝吸引人進教會。

  經由多年關係建立,慢慢帶人成為幸福小組的Best,帶人信耶穌。李牧師說,教會也舉辦職場月活動,幫助職場人建造信仰,如何作好人際關係與人相處,將工作跟信仰連結。疫情期間,從7月開始他跟2間教會牧師,以及10多位弟兄姊妹開辦線上讀書會,分享如何在職場建立生命,有好品格。

  對於社區型職場宣教,李牧師認為最核心的工作在於門訓,培養同工,特別是當地職場的同工,有了同工,才能進行佈道事工(幸福小組、聖誕佈道、名人講座),而福音預工的社區事工(插花班、日語、老人關懷據點、兒童營及職場成長班)也成為邀約到幸福小組、佈道活動的Best來源,兩相配合讓教會傳福音動力源源不絕。

2021.9.5.16:2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