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兩性互動教育》 為真愛長成更美好的自己


與會者與講者合影。劉韻邢攝


  【記者劉韻邢台南報導】「男女如何互動是成長的必修課題之一」,台南十二石教會在9月4日邀請黃國展博士(黃老師個人教育工作室主持人),為13-24歲的青少年舉辦兩性互動教育課程。

  十二石教會主任牧師李天慈受訪時表示,在這個兩性平等的時代,男女互動機會既多又密切,希望讓年輕人及早認識彼此差異,學習接納與互補。在這次課程中學生們連休息時間都會抓緊機會發問,反應熱烈。

透過學習成為更美好的自己
  疫情下的防疫隔離政策,讓很多人深切體會人際關係的重要,在開始學習如何開展良好兩性關係的技巧之前,黃國展博士先讓與會者用問卷認真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又從列出自己討厭和喜歡的「個人特質」,反思如何成為受歡迎的人。

  黃博士以「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勉勵與會者努力學習與成長,他說:「有禮貌、誠實忠信、懂得尊重、拿捏分寸,都是吸引人的特質,而這些特質都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個人特質以外,「情緒智商」也是另一個可以透過學習來提升、增加魅力的元素。黃博士說:「情緒智商高更能吸引人靠近,這些人擁有能力去覺察和接納自己與他人的各類感受;相反的,無法管好情緒的人,會任由情緒自傷和傷人,不只人際關係受到影響,也會影響到自己的心理與生理健康。」

  「自我形象」是第三個該注意的魅力元素,擁有高自尊的人,更能「悅納自己,欣賞自己的優點,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也會欣賞、接納他人。能活的更誠實、更尊貴、更堅強、更有愛人的能力。」



黃國展博士。劉韻邢攝


真愛從健康的兩性互動開始
  除了不斷的成長讓自己變得更美好以外,也要多跟不同的人有健康的交流,通過觀察,認識男女差異,實驗兩性如何互動,成就未來與另一半更美好的相處模式。黃博士以男性身分剖析,男性在性的方面更容易受到誘惑,若在婚姻以前先嘗過性的滋味,則與每個女朋友都想要有性的關係,對比女性那種「從一而終的完全委身」是截然不同的,加上偷偷摸摸下的焦慮,婚前性行為只會破壞愛情的品質。因此,未婚男女無論是朋友還是戀人,也要避免過度的親密,好提防性慾的試探。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31:10)真愛就是如此的貴重,值得耐心等待並仔細評估,再三的觀察那個人是否值得自己承諾一生一世。在觀察的期間,黃博士列出四不一要:「不委屈自己、不輕蔑對方、不曖昧不清、不情感勒索,要真誠一致。」這也是反映出一個人的「愛情IQ」有多高,在戀愛中的智商比較高的人,往往能夠享受到更高的愛情品質。

  單戀通過等候、持續的自我成長,或許就等得到兩廂情願;但若等不到,甚至是相戀卻發現不適合,又該如何處理呢?黃博士再次提出四不一要,放手也得表現成熟,和平和理性:「不傷害、不虧負、不惡言相向、不拖泥帶水、要給予祝福。」畢竟加拉太書5章22節提到的聖靈所結的果子,才是愛的根本,是每個基督徒都要追求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