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神多網絡媒體宣教講座》 資訊爆炸真假難辨 要去傳講真理


圖擷取自網路直播。

 
  【記者趙錦漢連線報導】媒體資訊泛濫,真假成疑。如何查實取捨?有鑑於此,漢語網絡神學院(簡稱漢神)於9月18日舉辦「如何在資訊爆炸真假難辨時代傳講真理」講座,邀請蘇凌峰弟兄(前資深新聞主播)分享心得,由春麗弟兄(漢神網絡媒體宣教副總監)及胡斯翰弟兄(漢神多媒體副總監)主持。講座以座談會方式,探討新舊媒體異同,基督徒如何去實踐大使命,傳講福音。
 
  蘇弟兄以前是知名電視台的新聞主播「老行尊」(即老前輩),退休多年,已很少公開亮相。和大部份香港人一樣,胡弟兄自小看新聞,常看到蘇弟兄報導新聞。小時候曾偶遇對方,直到90年代,在加拿大有機會與蘇弟兄合作。春弟兄分享到,網上充斥假新聞,原因如下:一、惡作劇;二、金錢掛帥,吸引觀眾眼球;三、出自權力核心的政治目的;四、數碼時代,記者門檻大大降低。
 
以前的年代有沒有假新聞?
  蘇弟兄表示,舊媒體重視新聞真確性。例如:「六四事件」時,曾傳聞鄧小平離世、香港總督尤德爵士心臟病發離世等,公司領導層都會把關,確保消息來源後,才決定是否發佈。有媒體曾未查清消息真偽,誤報時任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離世,將日積月累的公信力,毁於一旦。蘇弟兄認為,公司領導層應尊重編採自由。網絡世界普及,到處充斥假資訊,原因是人面對職場、家庭等壓力,無處宣洩,製造假消息。
 
  春麗聽得津津有味,嚮往以前媒體的美麗。「查證新聞(face check)是基本規矩,現今文化不認真也不重視真確性,界線越來越低,不在意真假。教會是傳講真理群體,會不會發現近10年來,傳福音非常困難?年輕人未必相信真理,因為可以上網查、上YouTube聽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言論。現在進入很恐佈的年代,資訊泛濫,淡化真相。」
 
  胡弟兄補充,網紅或KOL建立了一套CLS文化(評論、讚好、分享)。「以往舊傳媒不容做錯,否則必須發道歉聲明。現在不會花時間驗證,為了搶先報導,做錯了便道歉,甚至刪除或改動原本內容,隱藏事實。鑑古知今,要求消息精準和執著。基督徒身為傳媒人,傳講真理的人,理應學習。」
 
春麗解釋辨識真假資訊的六個元素:

   一、 確認源頭可信性;

   二、 檢視內容是否合邏輯;

   三、 與其他人協作查核;

   四、 「以圖找圖」,追蹤圖片出處; 

   五、 留意新聞探訪事件關係人如何發言,是否與事件有關;

   六、 問對問題,思考找出答案。
 
  蘇弟兄就消息源頭作補充,「多間機構發放消息如有所出入,哪個才可信?要了解發佈機構地區,例如亞洲消息,但法新社在法國,便打了折扣,又例如:共同社有不同分支,東京分支會比非洲分支來得可信。政府發放消息要留意其工作範疇。」
 
以聖經真理分辨真假資訊
  春弟兄表示,綜觀以上所述,要分辦真假,與會者可能感到相當困難、陷阱重重。胡弟兄認為,身處後現代自媒體,沒有編採機制,需要互相守望、監察,先一同核實再公佈消息。記者取向不同,以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事件。例如:聖經四福音從4個角度看待耶穌生平。現今基督徒應以不同切入點和角度,了解事件始末。
 
  春弟兄認為短短三、四十年間,資訊時代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上帝話語早已劇透,告知如何面對。互聯網生態其實只是中性,有好處也有壞處。聖經第一宗騙案發生在伊甸園,蛇向女人說了似是而非的話,新約中耶穌以麥子和稗子比喻,提醒不要弄死稗子,最終會差遣使者處理。
 
  胡弟兄認為,身為基督徒,「要去,將福音傳開。回想30年前是電視時代,傳福音便要走進電視。到現在手機網絡時代,光逃避是不行的。要弄清楚敵人是誰,不是其他頻道,而是撒但。撒但利用假消息迷感人,基督徒要用真理發放正面消息。遇過有父子爭吵,自以為是,最後兒子甚至表示,這是Google說的。其實Google不一定正確。基督徒要問自己,網絡是否終極資訊,要勇敢面對,有責任發放正確資訊。」
 
  蘇弟兄認為,接觸到資訊時,要打開腦袋警醒。例如,加拿大安大略省拒絕驗光師要求,增加經費。只因記者在新聞標題上寫了「竟然」兩個字,便改變人對這則新聞的觀感,所以必須警醒。
 
  胡弟兄提出教會最大的出路:

   一、 不要效法世界,心意更新而變化;

   二、 「光」要放在燈台上照亮一切的人;

   三、 有準備作長期並存,要有智慧;

   四、 教會群體認清敵人是惡者;

   五、 接受正統神學裝備。

  蘇弟兄表示,「腓立比書2章15-16節的誠實無偽,是做人的宗旨。除真確外,還要考慮到後果,例如牽涉人命,經多番考慮,不一定會報導。」

  胡弟兄同意,要考慮到受眾。假先知冒出來,連選民也被迷惑(太24:24)。
「資訊平台是中性的,一把刀可以分享食物,但也可以淌血。30年前,有位恩師贈送經文彌迦書6章8節,有善惡、要為公義發聲、要顧及人、不自視過高,不自以為是,知道自己不比別人好。」

  丘院長回應此次講座,感受到沉重,因為充斥假消息,難以分辦。銀行界為測試偽鈔,會不斷摸真鈔。丘院長提醒基督徒要多看神的話語,因「摸真鈔時間比偽鈔的時間少許多。」

  他禱告:「難以想像,上帝以犠牲自己的方式成就大事。求主讓我們有真理,有聰明智慧,可以分辦到真偽,求上帝的話語及聖靈充滿我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