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為霖宣教士逝世百週年》 服事最卑微的人 實踐福音帶來祝福


圖取自網路擷圖。


  【記者黃玉琴連線報導】今年9月適逢英國來台宣教士甘為霖牧師逝世百週年,中華福音自傳會理事長陳育麟牧師特別在9月18日上午10點於網路上分享他的研究心得,以5個面向深入剖析甘為霖牧師在台46年的宣教工作,讓與會者更多瞭解這位被台灣教育部尊稱為「特殊教育之父」,更被當時孩童稱為「甘爺爺」的宣教士,如何一步一腳印地踏遍整個台灣,也將基督的福音帶到了偏鄉和原住民部落。

一、領受呼召的信心
  甘為霖牧師在大學和神學院時期,已經展露其探險家的個人特質,當時西方興起了「宣教大世紀」的熱潮,英國在百年內就差派了8,000位宣教士到世界各地去傳福音,甘為霖牧師憑信心領受上帝的呼召,1871年9月7日從英國利物浦港出發,經過了3個多月的航程,終於在同年12月10日抵達打狗港,然後再轉至台南落腳。在台期間跑遍各地,未曾停下腳步。

二、四方傳道的願心
  甘為霖牧師很有願做的心,陳牧師戲稱他彷彿「過動兒」,因為才到台灣一、兩個月的時間,就以台南為根據地,徒步走到高雄內門的木柵、柑仔林,以及台南東北方山區的岡仔林、拔馬(即左鎮),不但努力向原住民傳福音,還設立教會且訓練當地的傳道人。

  此外還特地從台南安平坐小舢板,經過黑水溝抵達澎湖的馬公去宣教。當時中法戰爭才剛結束,當地百姓以為又是外國人來犯,引起騷動,但後來他在馬公受到熱烈歡迎,有超過200人來聽道。

三、觸摸歷史的用心
  為了挑旺故鄉青年的宣教熱情,甘為霖牧師還留下很多關於台灣的著作,甚至遠到荷蘭去尋找有關台灣的史料,書寫或翻譯後送回英國出版。他替大英博物館蒐集了至少294種植物標本,也編纂台語字典,1913年完成的《廈門音新字典》,後來在2008年正式命名為《甘為霖台語字典》(簡稱「甘字典」),2013年百週年時,還特別出版新的版本。

四、關懷弱勢的慈心
  即使熱心地傳福音,但甘為霖牧師並沒有忽略社會最底層的那群盲童,看到他們悲慘的景況,不斷透過各種方式試圖改善他們的生活,甚至曾到日本要求台灣總督府支持盲人教育,雖然遭到拒絕,但甘為霖牧師仍不放棄,他在英國為盲人教育籌募經費,於1891-1897年租用台南洪公祠成立全台灣最早的盲人學校「訓瞽堂」,成為現今台南啟聰學校的前身。

五、傳承主恩的愛心
  因著甘為霖牧師的努力,連帶影響了隨軍隊來台的木村謹吾醫師,他以一己之力於1917年在台北設立「木村盲啞教育所」,即台北啟聰學校的前身。日本政府為了表彰甘為霖牧師在這方面的成就,於1915年頒贈「勳五等雙光旭日章」,後來他在1917年最後離開台灣,在香港等候輪船時,又被追贈「勳四等瑞寶章」,此勳章原本只頒給政府官員,後來開放給任何對日本長期有功的人士,由此可見甘為霖牧師的事工,也獲得世人的高度肯定。

  由於心繫這塊土地的人,甘為霖牧師曾多次身陷險境,遭到暴民的攻擊和原住民的恐嚇,也曾因食用腐敗食物和染上天花而病危。他最後以七十多歲的高齡回到英國時,身體狀況就已經很差,最後於1921年9月9日逝世,留下美好的腳蹤,為這塊土地帶來了祝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