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蘭恩草地音樂會 與民眾歡度中秋


圖,謝梅芳攝

  【記者謝梅芳蘭嶼報導】由蘭恩文教基金會(簡稱蘭恩)主辦的「草地音樂祭」於9月21日在蘭恩草坪盛大舉行,活動主要是「讓音樂不再只是侷限於室內及部分聽眾,而是走出戶外與遊客、鄉民互動。」自8月防疫警戒降至二級以來,此活動是蘭嶼鄉第一個公開舉辦,主辦單位一樣不鬆懈為赴會者提供口罩、要求與會者保持社交距離。

  當天陽光炙熱,灑落到太平洋的海面上,在海風吹拂之下,讓人有輕鬆感。因是中秋連假最後一天,旅客和當地居民紛紛結伴前往蘭恩草坪席地而坐,享受音樂及舞蹈的聽覺、視覺盛宴。

  節目開始前,鍾婉婷傳道(漁人基督長老教會)為活動及參與的群眾祝福禱告,再由該教會獻詩祝福活動平安順利。鍾傳道表示,感謝蘭恩董美妹執行長邀請教會獻詩,雖然不是福音佈道,但透過禱告及獻詩,相信福音的種子會慢慢地在人們心中生長。

  蘭恩是由一位愛主的林茂安弟兄辛苦募捐成立,大多由各地教會弟兄姊妹捐獻,其中還成立蘭恩幼稚園(現為蘭嶼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蘭嶼廣播電台,相信神透過蘭恩一直在撒福音的種子,有許多過去曾在蘭恩幼稚園學習聖經故事、背誦主禱文的孩子們現在都已長大,目前也都委身於教會。

  蘭恩執行長希滿棒(董美妹,雅美族)為此次活動主要推手,也是一位敬虔愛主的姊妹。她表示,蘭恩是一個傳福音的基督教機構,透過傳統樂禮及舞蹈,展現出更新活力,雖然沒有與教會合辦,但把活動的流程首要安排「向神感恩及獻詩,先把榮耀歸給神。」希滿棒執行長說,同工團隊常常把活動擺在禱告中,由於經費非常拮据,果然神是聽禱告的主,這次邀請到蘭嶼及台灣的演藝者共八個團隊,是很不簡單的任務,但只要信心仰望單單依靠神,神必垂聽。

  這次音樂會,數名台灣及蘭嶼當地歌者團隊帶來許多膾炙人口的曲目:有原住民樂歌、自行創作彈唱的組曲,讓參與的人們感受到談戀愛的感覺;另外有演藝者唱RAP,是今年較與以往不同的表演,讓周圍觀賞的群眾也不時跟著節奏搖擺雙手及吶喊。活動中不能少的就是傳統舞蹈表演,邀請椰油國小小飛魚文化展演隊獻唱、島嶼人婦女團隊為觀眾帶來雅美(達悟)族的傳統頭髮舞,將蘭嶼雅美族獨特的音樂及舞蹈展示演出,表達優美的雅美文化。

  最後壓軸的神祕嘉賓邀請到2021年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獲獎得主桑布伊獻唱,他是一位愛主的弟兄,當他接獲活動邀請,不計演唱費多寡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並且演唱50餘分鐘的組曲,讓現場觀眾大飽耳福。

  蘭恩為雅美文化的傳承常常挺身而進,希望能力挽狂瀾,竭力在時代的演變中固守雅美文化的本質及精神,激發具有音樂興趣、天份的孩子,持續延續雅美傳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