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局勢一觸即發 教會必須走向合一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趙錦漢編譯
 
        去年(2020)聖誕節,因為俄羅斯軍隊在邊界蠢蠢欲動,烏克蘭的五旬宗教會及浸信會皆舉行禁食禱告會。
 
        據《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指,背後有俄方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自2014年以來一直控制著烏克蘭東南部的頓巴斯地區(Donbass)。2020年11月,歐洲福音派聯盟(European Evangelical Alliance,EEA)宣佈頓巴斯是「歐洲教會受苦最深的地區」。衝突造成超過共14,000人死亡,200萬人流離失所。「禱告是我們的屬靈武器,」烏克蘭浸信會聯盟副主席班杜拉(Igor Bandura)說,「我們向上帝申訴,祂可以撤銷政客的計畫。」

班杜拉

        幾年前,俄羅斯福音聯盟(Russian Evangelical Alliance,REA)秘書長弗拉森科(Viataly Vlasenko)嘗試從俄方取得幫助,卻遭貼上間諜標籤。於是自費從莫斯科南下650英里來到烏克蘭盧甘斯克戰區。2018年,頓巴斯領導人制定法律,要求教會重新登記。到兩年前又宣稱浸禮會和五旬宗信徒威脅國家安全。

        弗拉森科承認鄰國福音派之間關係變得緊張,這次訪問事先通過俄羅斯東正教會盧甘斯克主教安排。REA領導人告知與東正教同行,便得到登記。由於剩下的福音派教會沒有登記,天然氣和電力網供應遭切斷,唯有非法運作。
 
EEA列出頓巴斯宗教自由問題包括:
        一、許多教會列為非法,不能聚會,福音派和烏克蘭東正教教會歸類為極端主義。
        二、基督教文獻遭禁止,包括俄羅斯主教團聖經譯本。教堂建築和頓涅茨克(Donetsk)基督教大學遭佔領。
        三、登記制度完全不公正。申請被拒或者遭清算。
 
        目前為止,只有少數福音派教會定為「合法」。班杜拉說,註冊程序本身根本不可能通過。盧漢斯克正式列浸禮會聯盟為恐怖組織,因此變為地下教會。總體而言,大約100教堂當中只有一半仍在運作。但烏克蘭五旬宗教會(Ukrainian Pentecostal Church)外交事務主管庫拉凱維奇(Yuriy Kulakevych)認為,「俄羅斯喜歡宣示遵守了宗教自由的國際標準,而現在我們是非法的。我們認為這可能是最佳生存手段。」
 
庫拉凱維奇

        庫拉凱維奇談到烏克蘭五旬宗的挫折,當時俄羅斯的同行者沒有發聲。但後來才了解到,俄羅斯福音派信徒遭受更多的痛苦。8月,俄羅斯宣佈烏克蘭新世代五旬宗教派(Ukraine’s New Generation Pentecostal)「不受歡迎」,禁止入境。10月,要求外國神職人員和傳教士參加官方課程,並須重新認證。
 
        兩年前,俄羅斯浸信會聯盟來到烏克蘭,班杜拉也達成了類似的共識。班杜拉說,俄羅斯和烏克蘭浸信會領袖舉行會議,修復關係。然而,弗拉森科希望福音派向國家領導人傳達,戰爭不是解決政治問題的答案。身為牧師,必須追求和平與和解。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也感到不安。彈道導彈可能會在幾分鐘內從莫斯科起飛。至於侵略頓巴斯,弗拉森科說:「也許是真的,也許是宣傳,但俄羅斯也否認,沒有官方證據,我無法證明。顯然武器來自某些地方;你不可能在商店買到坦克吧。」
 
        俄羅斯東正教會烏克蘭牧師霍沃倫(Cyril Hovorun)提出「第三條路」是必要的,支持公民社會和公民價值:透明、公正和團結。弗拉森科說:「我們都說我們是神的國一部分,但是當涉及到政治時,我們馬上又分裂了。」
 
禱告焦點:
       1. 為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和平禱告,求神介入賜下和睦,結束兩國多年的緊張關係。
       2. 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教會在基督裡合一,同心禱告帶來國家的轉化與永久和平。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