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言教身教並重 師徒制實踐神學

       【國度復興報/記者趙錦漢採訪】座落在月眉山邊、位於基隆的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簡稱門訓)依山傍水。門訓注重聖經真理、門徒訓練、品格建造,校內師生同學習、同靈修、同生活,培養出國度的眼光,寄望傳道人牧會之餘,推動宣教工作。本報專訪一對修讀聖經研究碩士的夫婦,娓娓道來「小而美」的校園生活點滴。
 
       唐成及劉幸兒以前從國外回台,夫妻倆各有專長。劉幸兒得到教會牧者鼓勵,先進門訓修讀。她回想,「大武崙和平堂創會牧者是門訓學姊,不但感染教會弟兄姊妹愛讀聖經,也鼓勵幾個人到門訓,但真正回應的只有我。」幸兒姊妹是諮商心理師,在隱藏的服事中,神讓她看見,最高層次的專業,是要能夠堅固個案身心靈的最佳福祉。心理師的英文是Counsellor,聖靈保惠師就是Counsellor,奇妙策士是Wonderful Counsellor。無庸置疑,上帝是我生命裡最奇妙的總指揮官。」(請參考見證:主愛寬闊-奇妙無比

唐成及劉幸兒。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以生命影響生命
       幸兒姊妹順服牧者的邀請及上帝的感動,進入了門訓。她說:「我是一邊工作、一邊選修一邊被神磨塑生命她強調渴慕跟神建立正確的關係、親密的連結;不管未來的路如何,傳福音、以生命影響生命一直是她的志業。唐成後來受到太太的鼓勵和陪伴,從外展課程開始,更在牧者的鼓勵下,進入門訓修課,過程中靈命更被堅固起來。原本夫妻倆花最多時間在工作上,如今卻先生放下高薪,太太持有雙服事,兩人選擇在人生的下半場,走一條完全不同的路。
 
       台灣神學院林立,為什麼二人選擇到門訓呢?幸兒姊妹回答,「很多人都問為什麼不選華神(中華福音神學院)?好比有人問為何不留美國呢?為何住在基隆?答案很簡單!基隆有好山好水好家人,雖然在外求學加生活超過十年,我們仍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感謝主的憐憫,我的家族包含爸媽在內,已有13個人受洗,還有3個決志信主,全是第一代基督徒!哪裡有神,哪裡就是家哪裡就可以學習服事。」唐成弟兄是第三代基督徒,以前在土城工作過,每天通勤起碼兩個小時,現在到神學院只需15分鐘,省下的時間更可以浸潤在神學當中,可謂「佔盡天時地利人和」。

 唐成(右)及劉幸兒(中)參與「背誦經文」教學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幸兒姊妹稱讚門訓的老師,她說,「每位老師都是出自華神,沒有架子,師生成為好朋友。老師都不吝嗇教導,很謙卑,會把生命的實況,如何靠主得勝分享出來。比如張益禎牧師分享自己如何領受異象進門訓,神向他顯現一隻老鷹,老鷹是美國國鳥,起初他還以為要到美國。後來分別在海洋廣場,和萬里回基隆的路上.看到幾隻老鷹在天上翱翔,這才知道基隆的市鳥是黑鳶,就是老鷹,便清楚神要他留在基隆門訓服事。深信神對我們的帶領也會越來越明白,我們甘心順服等候神!」

張益禎牧師(左)。相片由門訓提供
 
       她又覺得王安琳老師像個大姊姊,「除了認真教導聖經真理;因為人數不多,容易彼此有心與心相會、深淵與深淵響應,激勵我們更多尋求神、信靠神、讚嘆神。」她形容門訓「小而美」,院舍環境純樸優美,鄰近有河有橋,有老師帶領學生邊走邊默想經文,眼看一邊是神的國度,一邊是世界。彷彿耶穌在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21:15)
 
       唐成弟兄也修讀過其他神學院課程,「知識都很充足,但下課就走了。門訓除上課外,師生會一起住、一起生活。」雖然夫妻倆因工作關係沒住進校舍,但仍可以感受到老師的言教身教,常常看到或在角落,或在路邊散步都有生命對談,也隨時能跟院長有約,在互動和磨合中經歷真實的交流和學習,是美妙卻重要的課程,師生一起生活、一起順服上帝。

師生外出活動。相片由
門訓提供
 
真正的平安和盼望
       幸兒姊妹有感於師長對她專業的鼓勵,「杜院長豐富的牧養經歷,幫助我思辨教牧輔導和心理諮商的異同,有神學裝備後,我更敢將信仰融入專業來服務基督徒族群。」她繼續說:「我們都需要真神,臨床上,看到有些沒有信仰的人,日子很難過:聽到反送中、聽到戰亂,會擔憂台灣是不是下個香港、下個烏克蘭?看到疫情停不下來,不斷要追加疫苗…好像心靈地震不斷,沒有不擔憂的自由!容易覺得台灣沒有未來,只能把握地上活著的日子,吃吃喝喝也罷了,生命是虛空又虛空。說真的,現在的人比以往都更需要真信仰帶來的真平安,這份無價的平安難能可貴,幫助我們相信神掌權,可以安穩在主裡。

       因為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身為心理師,她了解到「心理疾患年齡不斷下降,憂鬱症、焦慮症跟許多病症一樣,不再是成人的專利品,現在的孩子很小就面臨種種的壓力:同儕、學業壓力,爸媽的壓力也是孩童不可避免的壓力有孩子不明白為何爸媽愛爭吵?為何常掛在嘴巴上的就是『政府多腐敗、社會多可怕、台灣多危險
       
       父母沒有處理好的情緒,容易感染到孩子如果他們從小有信仰,他們的成長會很不一樣。平安在哪裡?就是家長把孩子帶來教會,把信仰帶回家。物質的享樂只是暫時的,沒有耶穌,多的是抱怨再抱怨,憂鬱再憂鬱,沮喪再沮喪。但有信仰的話,今生有平安,將來有新天新地,生命充滿盼望。」她鼓勵父母也可以來門訓外展部上課。「當父母身心靈健康起來,孩子就好一半了!」

理論實務並駕齊驅
       夫妻倆將於今年6月畢業,唐成補充,「院長跟老師本身都看重理論和實際,真理的造就強調回到聖經文本,生活的實踐,老師以身作則,而不是照本宣科;例如杜榮華院長重建教會,有教會管理經驗;而張益禎牧師創會及牧會多年,曾到泰國宣教的王安琳傳道,會帶全班到台北車站對遊民聖誕佈道。宋先惠長老夫婦超過20年虛心牧會、汪川生牧師夫婦創辦歐華神學院,分別傳授教牧倫理學和教牧輔導,夫妻檔齊心愛主是我們夫妻的楷模。當教會面臨危機或挑戰時,老師們會不吝賜教,把幾十年經驗,包括試誤法(trial and error)毫不保留分享。連學生畢業後仍備受老師關心和支持。門訓老師實有『僕中僕-領袖』應有的態度和風範
 
王安琳傳道(左)。相片由
門訓提供

       幸兒姊妹表明,「我們很幸運,因為門訓老師都很謙卑愛主;其實,以利祭司老眼昏花,兩個孩子不成材,但撒母耳仍然能夠聽到神的聲音。到哪一間神學院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自己心中有神,要願意付代價跟神走上來; 這些年看到自己、看到門訓都有神帶領; 很感謝王安琳老師鼓勵我堅持下去,還有劉家信教師鼓勵我們一生要以當『神的學生』為目標,而非以當『神學生』自滿,這也是當年邵旭長老鼓勵她的話。一路走來,我們親身體會神如何愛我們扶持我們:安身立命於神、安心學習於門訓。感謝主,『在神沒有難成的事!』願將一切頌讚榮耀全歸於三一真神。
 
效法馬偕奉獻
       本報也專訪杜榮華院長,院長表示門訓循4方面教導學生:
       一、以聖經課程中心:一半課程涉及讀經、解經和講道,以神的話牧養群羊。
       二、門訓:師徒式帶領。學生與老師同住,包括晨禱靈修、用餐、晚上個別指導牧會。
       三、恩賜操練:分配服事及操練機會,學生帶領禱告會或講道,然後討論、評估。
       四、品格:培養學習接納不同個性、彼此配搭,操練饒恕、簡樸,透過服事塑造品格。

 
杜榮華院長。相片由
門訓提供

       適逢馬偕宣教士來台150年紀念,今年門神招生主題引用他的座右銘:「寧願燒盡,不願銹壞」。馬偕宣教士畢生建立教會、宣揚福音,對教育、醫療皆有貢獻。門訓寄望神學生效法馬偕精神,奉獻自己,找到獻身的祭壇,發揮恩賜,成就上帝旨意,祝福社會。
 
       欲了解門訓招生及相關活動,可上網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go top